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措施

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措施

摘要:

由于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建筑工程项目的数量不断增多。工程造价对建筑工程的意义重大,工程造价有两种含义,从建筑方角度来说工程造价是指工程价格,也就是为建成一项工程预计或实际技术劳务市场、设备市场、土地市场、承包市场等交易活动中所形成的建筑安装工程价格和建设工作总价格;从业主角度来说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所以,工程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就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和控制工程造价的具体措施进行分析说明,以期为今后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和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

工程造价;影响因素;控制措施

0引言

社会的不断繁荣,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城市间各类建筑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工程造价作为保障建筑工程顺利按时完成的基础保障,其在实施工程造价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在建筑工程造价实施的过程中,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从而使工程的造价失真。基于此,文章通过工程造价管理中影响各个环节因素进行分析,以此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从而达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

1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

1.1政策法规的因素

市政工程的造价受到政策法规因素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政策的变动往往决定了工程造价的高低,因此市政工程的造价预算,必须紧紧追赶国家的政策法规的制定,尤其根据职能部门的要求,随时调整基本的费用等,通过动态的管理措施对市政工程施工的成本加以严格的控制。市政工程在造价管理上需要管理机构进行专项管理,管理机构要参照法律法规进行管理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由于没有严格的法律法规遵照执行,给工程实施中的材料的管理、费用的支出、人力资源的配置等管理工作带来很多问题。

1.2市场因素的影响

市场因素包含的内容众多,如价格的波动,市场竞争对手的实力,市场行情的变化,经济环境的变化等等,例如,施工原材料在市场中的价格波动很可能就会给工程带来成本的压力。而人工的费用的波动也会使得市政工程施工成本猛增。近年来土地成本、机械租赁成本都给市政施工带来成本的压力。而社会发展又不断地给市政工程施工质量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影响市政工程造价的市场因素可谓多元、复杂。

1.3施工设计水平的影响

设计阶段的影响对于市政工程产生的结果主要体现在设计图纸和预算的编制上。由于造价需要设计图纸中的数据予以支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设计图纸和预算的编制会影响工程投资的额度。尤其是设计的初步阶段,由于设计存在不合理性,对于工程项目的设计和标准的设定,主要体现在工程规模、地理位置、结构装饰等的规划上,因此,注重这些方面的规划和设计能够提高设计的质量,降低工程的投资,提高市政工程的施工效益。

2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措施

2.1严谨的签订施工合同

建筑施工阶段造价控制是整个建筑工程项目造价控制的重点,因此应加强对施工现场严格控制。而为了加强对施工现场的严格控制,建筑施工合同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建筑施工合同是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极为关键的依据。所以,严谨的签订建筑施工承包合同成为重中之重,这有利于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并使建筑合同双方的纠纷得以减少。同时也会保证建筑合同造价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从而加强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合同管理。由此可以看出,严谨的签订施工合同对工程造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2.2建立专业的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部门

建筑工程造价应以建筑工程造价工作管理控制条例为重要依据,对工程造价的各个影响因素制定相对应的预防措施,比如对建筑施工材料的重复利用工作、对恶劣自然天气的预防工作和对建筑单位人员的造价宣传工作等。另外,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建筑单位同时也应当加强细节建设,对建筑施工过程中造价工作进行专业的控制和管理,建立起专业的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部门。

2.3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在工程项目建设期间,成立一支专业水平高且经验丰富的工作团队是一项重要的措施,应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有关标准程序进行施工操作与检验。另外,为充分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性与创造性,应完善优胜劣汰机制。同时,应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有关建筑造价理论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并加大考核的力度,从而尽可能大地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2.4完善工程造价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条例

因为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在有无具体的制度指导下进行的差别是非常大的。所以,应结合当前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影响造价的诸多因素,不断完善工程造价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条例,确保其科学性、合理性。

2.5构建完整的市场监督管理体系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之下,为使产品或服务更加适应市场的需要并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每个经济活动都要以市场为导向。只有在健全完善的市场监督管理体系之下,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各单位或者施工企业之间也能够进行公平的竞争,从而打造较好的市场监督气氛。总之,构建完整的市场监督管理体系是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必要措施。

3结束语

建筑工程造价是一项具有复杂性、综合性的管理工作,其涵盖了建筑工程的全部过程,对保障整个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尽管如此,在实践的造价工作中,其难免会导致工程造价的失真,因此,作为造价工作者,必须做好项目在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实施阶段以及项目竣工等各阶段的造价控制与管理工作,实现项目建设成本的最小化,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从而实现造价管理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曹金保,周爱娣,刘云珠.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及合理控制方法[J].江西建材,2014(24):256.

[2]陈萍.道路桥梁工程造价的影响与控制策略分析[J].科技展望,2015(14):68.

[3]包叶晨.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与控制策略[J].科技展望,2015(20):45.

[4]吴彬.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7(3):28.

[5]张红.浅谈安装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与控制策略[J].福建质量管理,2016(3):104.

作者:赵新颖 单位:荣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