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文化建设与发展

新农村文化建设与发展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高度关注的焦点,可以这样说,关注农村,也就是在关注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问题。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科技知识的不断进步、农村的土地承包和农民的科学种田,早已使农民的温饱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随着农民温饱问题的解决,农村的文化建设或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就成了当前需进一步关注和解决的主要问题。如何切实把党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实处,让农民得实惠,并通过文化惠民措施进一步提高与活跃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新农村建设中,文化建设既是一项惠民工程,又是一项系统的文化工程,要保证新农村文化建设持续、有效地发展,还需运用科学发展观不断总结、探索、提高,确保新农村建设与我国现代转型所强调的协调发展。

1目前农村文化建设中的状况

中央十二五规划提出新农村建设后,农村文化事业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以辽源地区农村文化建设为例,2005年以来,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我市全面实施,已建立了十几个基层服务点,对于向农村传播先进科学知识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省“农家书屋”项目在辽源地区中的全面普及,为辽源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定的基石。目前,辽源地区有农家书屋五百余家,文化大院近百个,共享工程资源库更是解决了农民养殖、种植中缺少先进技术的难题。许多农民在农村里即可享受到文化带来的快乐。但是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目前在农村中,文化建设上存在的与社会整体发展不协调,存在着发展滞后的几个方面,主要表现在:

(1)设施建设的滞后。大多数农村文化建设中缺乏资源和文化设施建设的滞后,农村没有可供农民借阅图书资料、数字资源的公共图书馆。有些村级文化站虽然挂着图书室的牌子,但大多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检查,图书室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兼职,这种现象也就是面子工程。

(2)一些低俗落后的村屯文化现象又在死灰复燃,极大的冲击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意识。伴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提升和农村精神文化的活跃,以往被唾弃的大量封建思想和迷信活动又在农村逐渐抬头,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大办喜事、丧事之风盛行,看风水、选阴宅、算命等,在骗取和耗费农民钱财的同时,也在迷惑人们的思想意识,使农村、农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受到了一定的伤害。同时的恶习又在农村中大量出现,在冬闲、甚至于整天寄托于恶习之中难以自拔,在物质受到损失的同时,还要受到家人亲属的责骂甚至对薄公堂,造成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阻碍,致使文化建设发展缓慢。

(3)优秀传统文化流失,农村文化发展失去根基与载体。首先,传统文化立足于传统家族与其伦理道德关系,但目前的农村人与人之间、村与村之间相互帮助越来越少,人际关系淡薄,致使农村集体凝聚力逐渐减弱。其次,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儒家的道德为中心,而目前在农村优秀的传统道德价值观逐渐被追逐物质、利益、金钱的价值观所取代,从根本上动摇了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第三农村乱砍乱伐、毁坏森林等破坏大自然的现象越来越多,破坏了人与自然的生态平衡,个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传统丢失。

(4)文化传播中的错误价值观的。近几年随着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多元文化的兴起,受到所谓“市场化”利益驱动,农民们很少能看到、听到贴近农民真实生活的艺术作品,农村舞台上充斥着大量的“三俗”演出,文化传播中缺乏正确价值观,从而制约农村文化发展。

2农村文化建设滞后的原因

通过上面的分析,造成农村文化建设滞后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其根本因素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流失,这种情况下,如何建设出一条正确的、有特色农村文化之路,就其具体的因素如下。

2.1社会整体方面的因素

(1)全社会正处于一个转型期,新农村建设重经济轻文化。我国处在一个重大经济转型时期,农民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地提高,但就整体而言还不富裕,在这样情况下,农们首先追求的还是物质生活上的满足,致使唯金钱论的思想普遍流行,对精神生活和文化建设不够重视。

(2)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影响。城乡分治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至今未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导致农民与城市居民在文化精神生活的追求与消费能力上还有一定的差别。表现在:一是城乡文化发展政策上失衡,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资金大幅低于城市的投入资金,使农村农民和城市居民在文化生活环境上差距不断拉大;二是农民和城市居民的收入比例失衡,文化消费观念和能力的差距不断扩大。

2.2农村基层管理的因素

农村基层政府对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性在认识上存在不足,往往只是为了某项考核指标而建立了图书室等文化设施,上级部门考核过后,就关门上锁,也没有派专职人员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出现“大张旗鼓建设,隆重欢迎检查,过后无人问津”的现象。

2.3农民自身的因素

由于整体社会处于大的转型期,在农村中,一些文化素质高、懂一些生产技术的农民有很多流动到城市,在农村的大多是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他们的低生产力和素质已经跟不上新时期文化的发展,吸收能力能力的欠缺,导致了新农村文化发展的缓慢。

3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建设,必须大力弘扬先进优秀文化为此,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利用文化共享工程优秀资源,宣传先进优秀文化。由国家支持,文化部、财政部、中央文明办共建的文化共享工程,是以最广大农村的基层文化室、或文化站为纽带,把大量的储备网络资源,传递给农民、农业、农村。文化共享工程既解决了农村文化娱乐的困乏,也丰富了农民工外出务工的信息。

(2)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为基础,切合实际制定城乡文化发展规划。通过采取减小城乡差距的措施,加强农村兴办教育,培养人才,普及科技,建立共享工程有线电视网,组织流动图书室,形成以乡镇为中心的文化辐射网,以此来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3)加大县乡一级财政对农村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要适当扩大财政中的文化建设覆盖面,并持续地优化乡镇与农村文化建设之间投入资金的比例。在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的使用上及设施建设的过程中,要进行全程的监督,保证投入的资金和设施建设落实到位。

(4)农村文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仅靠当地政府和个人是不够的,应充分利用市、县、乡镇的公益性文化事业,以村为最小单位,开展贴近农民日常生活的文化娱乐活动,县乡镇与村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村文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让新农村文化建设成为辽源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契机。

作者:熊杰宏 单位:辽源市计划生育宣传指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