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影响

企业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影响

一、企业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1.1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革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思想政治工作以服务党的政治路线为目的,宣传党的思想、政策和方针,辅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倡导职工推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文化则是对企业管理观念的集中,以企业文化唤起职工的集体合作意识、凝聚广大职工的力量,从而不断促进企业的发展。二者在促进提高职工思想认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上存在着一致性,企业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1.2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充盈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倡导党的方针、政策,用以坚定人们的政治立场、坚守人们的政治阵地、规范人们的思想行为。企业文化则是围绕企业价值观、企业品牌、企业管理、企业生产、企业发展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以建立职工合作意识、品牌意识、企业意识,热爱企业、热爱工作,促进企业生存与发展为目的的。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一些诸如爱岗敬业、开路先锋之类的原则,符合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观念,并且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延伸、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1.3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增添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文性除此之外,企业文化建设还赋予了思想政治工作一定的文化内涵。思想政治工作较为理性、严肃,但是企业文化比较灵活、生动,为思想政治工作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使职工更容易接受。

二、利用企业文化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2.1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企业是一个团体,企业价值观是企业生产运营的内在驱动力,是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因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首先,企业要建立一套能够引导企业、团队走向成功的价值观,比如说打造业内品质第一的品牌、回馈社会等等类似的价值观;其次,企业要制定一个令人信服的愿景,这样才能促进职工落实企业的价值观;再次,企业的价值观要体现职工的对于企业的期许,职工落实起企业的价值观会更加积极、主动;最后,做好落实企业价值观的工作,可采用培训、例会的形式进行企业价值观强化,还要做好监督工作,对于切实落实企业价值观的职工进行奖励,对于违背企业价值观的职工酌情进行处罚。

2.2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形象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重要的意义。打造企业良好形象要从两个方面做起:首先,在企业的内在精神上,企业的精神风貌是企业文化的灵魂,要想是企业能够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得以生存和发展,必须要有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所有企业共有)。因此,在企业的生产运营中,制定科学合理的规范制度,实施好激励、监督工作,促使企业职工从管理工作人员到基层工作人员都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使企业在竞争的激流中不断向前;其次,企业的外观形象上,从企业的名称、标志到企业的广告都要有特色,尤其是在制作广告时,要随着企业的发展、产品的更新换代进行实时的更新,并且每一支广告力求物美价廉。只有如此,企业才容易被消费者识记。当然赢取用户的欢迎,以服务社会、消费者为出发点,切实做好企业的产品、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打造企业良好形象的过程是促使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的过程。

2.3加强企业的道德建设加强企业道德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加强企业道德建设,第一要建立正确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利益观,协调好国家、社会与企业的关系,当企业的利益与国家、社会的利益产生冲突时,企业当以大局为重,以维护国家与企业的利益为先;第二,协调企业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倡导企业之间合作,规范企业之间竞争,禁止企业采用不正当手段竞争;第三,鼓励企业回馈社会,为社会的公益事业、公共事业做贡献;第四,协调好企业与环境资源的关系,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第五,协调好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提高企业产品的生产质量;第六,协调好管理层与普通职工之间的关系,实施人性化管理,采用激励制度、定期培训,及时发现职工的问题、解决职工的问题,让职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做贡献。不断提高企业道德建设水平,能够促进企业文化的不断深化,也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有助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结束语

企业文化建设丰富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为思想政治工作增添人文性,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的具体生动,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重要的意义。因此,面对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凝聚企业职工的力量;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社会与消费者的信赖;加强企业的道德建设,协调各方关系,切实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落实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龚黎燕单位:浙江巨化热电有限公司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