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探讨

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探讨

一、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对策

(一)学校支持共同建设

高校图书馆的文化建设是一项长远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仅仅靠图书馆的一己之力是无法完成的,必须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为图书馆的文化建设提供物质条件、经费支持、人力支持等,图书馆的文化建设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需要共同建设,才能达到整体的功效。

(二)构建“读者第一”的服务文化

高校图书馆的宗旨便是“为读者服务”,当代大学生的需求日益增加,图书馆应该提高自身的品味与层次,发挥自己的育人功能,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文献支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三)提升的学生信息素质

老舍先生曾说过:“一个藏书多而用书少的图书馆不见得是好的图书馆,一个用书多而不教人们怎么用书的图书馆,还不见得是好图书馆。”信息素质是人类终身学习的基础,图书馆的重要任务就是培养读者的信息素养,使其适应现在自动化、网络化、现代化的信息文化建设,符合时代文化发展方向。

(四)图书馆精神文化建设

图书馆的精神文化是图书馆员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和谐稳定的精神氛围。它包括馆员的服务态度、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主人翁精神等,它们和谐发展才能促进图书馆文化的形成与拓展。图书馆要建立一只综合素质强的馆员队伍,不断提高馆员自身的文化素质;建立馆员培训、进修制度,提升馆员人才队伍的结构层次;强化馆员现代化技术的学习,能够为读者提供深层次的服务;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使馆员“以馆为家”,具有强烈的集体主义荣誉感,树立良好的图书馆形象,为图书馆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五)图书馆行为文化建设

高校图书馆利用自身丰富资源开展读者服务活动才能促进图书馆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如我校图书馆每年都会开展“阅读活动月”活动,包括新书新刊推荐、读者问卷调查、英语演讲比赛、中华诵读、影视鉴赏等等,指导读者阅读积极向上的书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架起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文化桥梁,有助于图书馆自身水平的提高。

(六)加强图书馆制度文化建设

高校图书馆的制度文化是图书馆品位高低的重要量度,是图书馆精神文化、和谐价值观的体现,建立合理、规范的图书馆制度才能促进图书馆文化的和谐、健康发展。建立激励机制,激发馆员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促使其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深化服务意识,为图书馆文化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图书馆文化建设的作用

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它激励着图书馆人不断进取,奋发有为,指导着图书馆人前进的方向,为读者提供一个资源丰富、环境幽雅、服务周到的育人场所,让图书馆人“以馆为荣”,鼓舞着图书馆人为图书馆事业奋斗终生。五、结束语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不断拓展,育人功能需要不断加强,建设有文化、有内涵的高校图书馆,确保图书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主流地位。图书馆文化是图书馆物质活动和精神活动的总和,是馆员们共同认知的价值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需要全面由内而外、由浅入深的扩散发展,从而促进图书馆文化建设乃至图书馆事业的不断创新与进步。

作者:王莹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