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共享模式下的企业建设深化

财务共享模式下的企业建设深化

摘要:基于全球经济化发展背景下,为了紧跟时代的发展脚步,集团企业需要不断创新运营管理体系。为了达到良好的财务管理效果,减少成本支出,企业开始在内部建设财务共享中心。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与内部控制关系紧密联系,只有完善内控体系、流程,才能确保财务共享中心顺利实施。本文从财务共享的优势展开探究,并提出了优化人员组织、完善流程制度、实现财务与业务紧密联系、加强监督体制的建设等多个方面的策略,具体内容如下。

关键词:财务共享模式;企业;内控制度;业财融合

企业集团为了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需要,不断扩大经营发展规模。基于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借助财务共享模式的优势,能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数据信息与服务。财务共享中心不会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也不会受到原始票据的制约。基于财务共享的优势和特点,不仅节约企业的物质、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节约时间成本支出。通过落实财务共享中心模式,创新企业的运营发展体系,做好内部控制、风险评估的工作,实现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互相融合的发展目标,逐步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一、财务共享服务的优势

(一)改善业务处理效率

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背景下,集团企业要进行组织与宣传,并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以财务共享模式为核心,建设内控检查部门,并且有效提升内控执行力。在完成各项检查工作之后,使得财务人员对内控工作、财务管理工作有清晰的认知。财务人员由传统的线下审核变为线上审核,由财务核算变为数据分析,改变了以往的财务数据汇总方式,发挥财务共享中心的优势。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做好全局性的风险与审核工作,提升业务处理的效率。

(二)实现业财融合,统一制度流程

在建设财务共享中心之后,企业集团能创设良好的内部环境,帮助企业做好财务管理工作,避免出现各类不正当的行为。通过财务共享的落地实施,全员在一个网络共享平台上,通过统一制度,统一业务流程,使财务与业务有效融合,改变了以往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日常业务操作的同时,财务部门也要做好内控检查的工作,及时洞察各个环节中蕴藏的财务管理风险,提出合理的应对方案,加快业财一体化融合发展速度。

(三)强化风控意识,贯彻内控制衡机制

在互联网+财务的网络运营体制下,财务人员要更加注重网络风险,防止数据被篡改、丢失,提升加密技术。及时运用大数据分析的各种异常现象加强风险控制,同时引用多元化的检查方式对财务资料的合规性、真实性进行检查,通过线下+线上内部制衡机制的相互制约达到风险防控目的,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二、财务共享模式下的企业内控深化建设

(一)优化人员组织

在建立财务共享中心之前,企业集团需要对人员架构进行合理的设置,并实现各项业务流程的优化与调整,明确办公地点,并实现在企业各个层面的沟通与连接,管理层需要做好整体的规划工作,以此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企业集团不仅仅需要做好员工思想教育工作,还要从根源上转变全员的理念,建设稳定的队伍,并增加财力、人力、物力的投入,并且消除各项影响因素,使得员工更加重视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在为内控体系打造良好环境的同时,实现改革以后的改革部门监督与沟通。在人员组织环节的阶段,逐步完善财务工作标准体系。在划分操作层级的阶段,做好财务共享中心应用模式的分析工作,确保财务部门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员工充分的发挥自身的基本职能。对于操作岗位的设置来说,需要对财务管理发生的变动情况有清晰的了解,并对其他部门、财务部门的职责关系进行区分,并优化各个部门员工的职责。在实际的权限审批过程中,要明确各个岗位的实际职能,并针对于具体的事项进行优化调整。利用定期开展专项培训工作的方式,为业务人员、财务人员提出专业化的讲解,还需要保证其对业务流程、工作流程有清晰的认知,还能加深其对财务共享的理解,对风险点进行有效的把控。采用不断完善企业薪酬管理体系、晋升制度的同时,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并以员工的胜任力、工作业绩作为关键的评判标准,衡量员工的工作质量。借助技术、管理多渠道晋升制度,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培训与学习平台,进而提升财务人员的工作主观能动性。

(二)完善流程制度

企业在实际的运营发展过程中,需要颁布财务共享中心工作规范、各项操作手册和指南、常用问题汇总及解决办法等,规范化内部流程,提升执行效率。在开展财务管理活动的阶段,明确内控的基本标准,了解基本权责范围,合理下达工作任务。在应用财务共享中心之后,财务结算工作可以按序开展,并且以通畅的业务流程为主,有效的减轻财务人员工作压力,并且为各项运营活动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撑,达到良好的整体运作效果。企业通过不断推进业财融合,制定规范化的管理标准,确保全员参与到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在实际的经营管理阶段,实现信息系统的管理与对接,并且发挥数据的导向作品,做好转型升级系统分析工作,实现财务共享系统、业务管理流程的对接。在制定相关操作细节的同时,落实内控制度,做好采购活动、销售活动、资产管理的把控工作。在建设财务共享中心的同时,明确财务管理流程、标准,还要降低财务共享模式可能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并且真正消除人为操作风险。在直观了解审批权限、岗位基本权限的同时,编制合理的权限清单,并对岗位权限进行审查。在做好执行情况复核工作的基础上,对各项管理活动进行评估,并且规避出现越权操作的问题。在合理利用管理工具的同时,做好个性化的业务审核工作。利用交叉复核的方式,搭建三层级交叉稽核体系的方式,使得企业资源下属单位完成项目现场稽核工作,并对前端的各项业务进行把控,提出合理的指导建议与发展方向。

(三)实现财务与业务紧密联系

企业集团应当结合战略发展目标,建设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内控管理体系。将集约化理念作为基础,制定合理的财务发展战略计划,推进企业的财务转型。在进行财务共享模式推广的阶段,确保财务共享工作的规范性。财务共享不再是单纯的财务变革,而是能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做好铺垫。通过建设财务共享服务平台,突破传统业务活动与财务活动连接的方式,搭建全新的平台,并梳理运营发展流程,创新管理体系。加快信息与票据的传递速度,做好规范化的管理工作,加快业财融合一体化的发展速度。企业集团逐步实现业财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可以直观的体现出财务共享中心的效用,还能科学化的设定各项目标。在共享平台建设与实际的运营阶段,促进业务人员、财务人员的沟通,确保专业知识可以相互补充与融合,使得员工获得丰富的经验。通过建设共享服务平台,使得企业可以充分了解外部信息、内部信息等。在信息传递的同时,做好数据分析对比工作,使得相关部门人员获得真实准确的数据与信息,并借助大数据平台分享实践经验,开拓财务人员、业务人员的视野,根据数据统计标准做好本职工作。

(四)优化信息与沟通

企业应当建立一体化的信息发展平台,确保财务核算、发票管理工作到位,还要明确合同条款,注重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连接,以此加快信息的传递速度,避免因为重复操作出现差错,杜绝信息传递环节出现信息遗漏的问题发生。要想逐步推动核心业务工作顺利开展,需要搭建辅助平台,以此提升财务工作效率。如,建设会计核算系统,借助影像系统提供的发票信息,及时的进行账目记录工作。而利用费用报销系统,能帮助员工提出报销申请、开展全面审核工作,属于关键的辅助系统。企业实现这些辅助系统的相互融合,能够保证完整信息传输到财务共享中心中,对数据进行集约化处理,提供准确的会计数据。而实现各个系统协同作业,可以建设完善的一体化平台,还能促进财务工作顺利进行。采用统一核算的方式,收集相关的数据,保障数据公允性。结合数据庞大、操作频繁的特点,发挥共享信息系统的优势,提升整体运行速度。并且具备承载力较大、安全等优势,体现强大的数据查询、分析的能力。在建设财务共享模式的条件下,做好下属子公司的基础数据管理工作。财务共享中心评价人员要做好基础信息数据管理与监督工作,从根源上提升数据客观性。在制定运营考核指标的同时,充分了解基层单位运营情况,提高财务对各个层级业务的管控水平。

(五)加强监督体制的建设

企业集团实现财务共享,还需要逐步做好内控制度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确保财务数据共享的安全性。在不断强化监督管控力度的同时,保障财务数据的处理效率。如,企业集团建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能提高审计专用水平。通过实现财务系统与审计系统的相互对接,直接的将审计机构监督作用发挥出来。在财务共享程序操作层面,落实不相容的岗位分离体系,制定财务管理标准。通过不断完善风险预警体系,在信息系统中输入临界值。企业落实定期岗位轮换制度,进行身份权限验证,能够避免发生徇私舞弊的风险。最后,合理的设定稽核岗位,定期检查日常经营活动,能够避免因为各项操作失误引发风险。

三、结束语

基于财务共享模式下,企业需要更加关注内控制度的深化建设工作,并提升风险防控力度。企业以管理文化意识为核心,加快集团企业的内控制度建设速度,了解决策、制定的具体职责,实现基本权责的合理划分,及时处理各项财务工作。在推进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借助财务共享平台优势,规范化前端的操作业务,加快数据的传递与共享速度,及时发现各个环节中蕴藏的风险因素,提出有效的应急处理方案,降低风险发生概率,逐步提升集团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何保玉.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下的内控深化建设与实施应用[J].当代会计,2020(19):52-53.

[2]王秉昊.财务共享模式下企业内控与信息风险管理探讨[J].西部财会,2020(04):31-34.

[3]安宁.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下的内控深化建设与实施[J].财会学习,2019(15):1-3.

[4]陆少琳.财务共享中心模式下的内控深化建设与实施应用方法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9(12):74-75.

作者: 张艳华   单位: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