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档案在茶叶品牌建设中的作用

历史档案在茶叶品牌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茶企习惯于走商业化道路塑造茶叶品牌,但不菲的资金投入也成为大多数茶企的负担。因此,挖掘茶叶历史档案信息所带来的文化特质,便可以低成本完成茶叶品牌建设任务。通过对档案重要作用的分析和提炼,具体的应用途径包括:有效筛选历史档案信息、合理植入到广告设计中、科学选择信息通道、合理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深度挖掘历史档案信息等五个方面。

关键词:历史档案;茶叶品牌;作用;应用

增强茶叶品牌建设绩效,不仅能培育出消费者忠诚度,也能提高茶叶产品的市场识别度,从而在垄断竞争市场环境下脱颖而出。除了享誉中外的名茶外,我国绝大多数茶企都面临着塑造产品品牌的重任。那么如何增强茶叶品牌的建设绩效呢。从现阶段所反馈的信息来看,茶企习惯于走商业化道路塑造茶叶品牌。这种正统道路尽管能起到增强茶叶品牌建设绩效的作用,但不菲的资金投入也成为大多数茶企的负担。另外,相似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将降低茶叶品牌的市场差异性,进而就可能模糊消费者对本企业茶叶的识别度。为此,通过走内涵式品牌塑造的道路,以对茶叶历史档案的挖掘来形成一种文化积淀,最终引起高端消费者的青睐,则是当前茶企需要去思考和实践的品牌建设模式。

1历史视域下茶叶品牌建设问题探讨

从本文的立论出发,以下提出三个供茶企管理者思考的问题:

1.1茶叶品牌建设的目的问题

茶企管理者面对这一问题或许会回答,茶叶品牌建设的目的当然是市场识别度的形成,消费者忠诚度的建立,以及由此而带来销售收入的增长。这一回答并不错,但却存在着主次不分的问题,即只有在消费者认可了你的茶叶品牌,才会有意识地在购买中形成识别机制,以及反复消费你的产品。因此,当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让消费者认可你的产品。在茶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若要让消费者认可你的产品,绝不是通过试用来实现,而是借助外在的元素让消费者感兴趣并愿意尝试,从而最终得到消费者认可。

1.2历史积淀所起的效果问题

接下来就需要解决第二个问题了,即以怎样的外在元素来让消费者感兴趣并愿意尝试。将视角聚焦在茶叶产品上,其核心产品并无法被消费者通过试用来得到认可,那么附着于这些核心产品之上的历史积淀感,则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重要元素。原因为何呢?不难理解,国人对茶叶的消费已经超越了喝茶本身,其已经成为了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以及国人的一种处世态势。针对这些以茶文化为纽带的消费模式,茶企必然需要从产品的历史沿革入手来挖掘其中的文化价值,从而来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相契合。

1.3效果的具体作用形式问题

既然历史积淀感能赋予茶叶产品一种文化气息,那么又如何将这种文化气息释放出来,来感染消费者并得到他们的认同呢。可见,最终问题就落脚于效果的具体作用形式之上了。破解这一问题需要着眼于当前的产品信息途径上,如网络营销途径、电视广告途径、电台广告途径、平面广告途径等。作用形式的选择不仅要与茶企的经营战略相吻合,还需要与茶企的财务内控目标相契合。总之,效果的作用形式一定是通过特定的信息途径,来使得消费者感知到。

2历史档案助推茶叶品牌建设的作用分析

从以上所提的三个问题中得到启示,历史档案将起到助推茶叶品牌建设的作用。这里的历史档案特指茶叶的历史档案,而该历史档案应是茶叶品种所在地茶企的共享资源。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分析历史档案的作用:

2.1提供产品的差异化信息

从品牌的发展沿革中可以知晓,品牌来自于产品的标示,这种标示将形成产品的市场识别机制。在不考虑标示的有形与无形特征的情形下,历史档案信息便能赋予茶叶产品一种市场识别机制,这种识别机制主要以本土茶文化为依托,以可视的文字信息为载体,进而就能与域外茶叶产品之间建立起显著的差异化特质。随着差异化的茶文化信息植入到消费者的观念中,那么消费者便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性的实施消费决策。

2.2提供产品的文化附着物

在现代商业活动中,厂商的售卖行为已从单纯出售产品的使用价值,延展到了对产品文化元素的推广。对文化元素的推广将为厂商带来这样几个红利:

(1)如同上文所指出的那样,建立起产品市场识别机制;

(2)提升产品的消费品味,来迎合高端消费者的需求;

(3)作为提升本土茶叶产品市场知名度的策略之一。因此,历史档案为本土茶叶产品提供了文化附着物,便能使本土茶叶厂商能够获得以上三个方面的红利。

2.3提供产品的历史沉淀感

并不是所有产品都需要历史沉淀感,但茶叶产品因其使用价值的特殊性则需要这种感觉。那么如何来理解这种历史沉淀感呢。不难发现,茶叶产品的历史久远性,将能增强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另外,茶叶产品所获得的历史积淀感能增强产品所传递的文化元素,从而将茶叶产品从自用拓展到“礼尚往来”。需要指出,茶企应着力打造自己的高端茶叶产品,而建立在历史沉淀感基础上的品牌推广,更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2.4提供产品的消费层次感

考察我国的诸多名茶不难发现,这些茶叶不仅在口感上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且在历史文化积淀上也自成系统。这种自成系统的文化铺垫,便为消费者带来了产品销售的层次感。

3历史档案的应用途径

根据以上所述,茶企应在以下5个方面有效应用历史档案:

3.1有效筛选历史档案信息

前面已经指出,针对茶叶的历史档案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公共资源,且作为茶企业无能力自主完成档案信息的构建。因此,有效筛选历史档案信息需要解决两大问题:(1)档案信息的供给问题;(2)档案信息的我用问题。笔者建议,本地茶文化研究机构、茶叶种植管理部门,应承担起向当地茶企提供档案信息的重任。随着电子档案管理平台的搭建,官方可以在政务网站上开辟专栏,向茶企提供统一的档案信息资源。在对档案信息筛选过程中,茶档案专家应起到技术支持作用。

3.2合理植入到广告设计中

对历史档案信息的利用在于使之能够在商业环境中释放出去,并能获得市场消费者的正面评价和互动。由此,这里就需要解决如何将信息植入到广告设计中的问题。这里需要强调,合理植入到广告设计之中需要考虑到成本控制问题,而作为大多数属于小微企业的茶企而言,在平面图案中植入信息是较为适合的。当然,承载平面图案的媒介则可以是多元化的。关于电视广告、电台广告等,则不适合茶叶产品的信息之需。

3.3科学选择信息通道

在解决了“合理植入广告设计中”的问题之后,接下来就需要选择信息通道了。笔者建议,在销售包装设计和网络营销板块设计中,能够支撑起历史档案信息的。针对销售包装而言,可以在空白处印上茶叶生长的生态环境图案,并在图案之下赋予文化说明(信息来自于历史档案)。这样一来,就能提升该茶叶产品的文化品位。针对网络营销板块而言,则可以在线上销售网页中的醒目位置,给出茶叶的历史档案信息软文,使之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3.4合理建立信息反馈机制

利用茶叶历史档案信息的目的在于提升茶叶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这种软实力可以构成了茶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组成要件。但这里也需要注意到,在前面的论述中都是在“我向思维”下进行的策略制订,而未能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状况和内心感受。因此,还需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具体的建立途径包括:在网络营销中进行问卷调查,以及向中间商获取相关信息。信息反馈机制的建立意在调整茶企的广告宣传策略,所以应引起茶企管理层的重视。

3.5深度挖掘历史档案信息

深度挖掘历史档案信息的目的,在于不断提升对历史档案信息作用的利用价值。那么如何认识深度挖掘的着力点问题呢。通过对消费者消费偏好的分析得出,着力点应围绕着茶叶对促进身体健康的功效,以及茶叶种植纯天然的生长环境来进行信息组织。通过在以上两个方面来挖掘相关信息,进而不断满足消费者对茶叶产品多元化的需求趋势。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各茶叶产地也在借助大数据资源和互联网平台加紧搜集本地的茶叶历史档案信息,这些信息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呈现在了世人面前。为此,茶企应做好档案人才培养工作,使之在对档案信息的挖掘上与时代需求相接轨。最后,针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未来茶叶生产企业还需要在这一背景下加强精益化管理。针对市场人员技能提升方面,数据识别和利用工作尽管属于前期准备环节,但对于培训工作的成效也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应分别建立起单向度和多向度的培训工作。

(1)单向度。针对不同部门员工的岗位需要,培训官应站在大数据时代的高度,强调形成识别和利用数据对组织发展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再强调员工个体在掌握了这些技能后在职业发展中的意义。然后,具体从技术层面向员工进行岗位能力培训。

(2)多向度。需要指出组织各部门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实际上已经建立起了信息识别和利用的能力。如,在百度中根据输入关键词来搜集信息;在行业网站或企业贴吧中去了解有关信息等。可见,在多向度的培训中就是鼓励员工相互之间交流心得,并在非正式组织中形成学习型小组。

4小结

本文通过对茶叶历史档案重要作用的分析和提炼认为,茶企应从:有效筛选历史档案信息、合理植入到广告设计中、科学选择信息通道、合理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深度挖掘历史档案信息等五个方面有效利用历史档案。

参考文献

[1]陈陪爱.茶企的品牌化战略: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塑造———也谈文化营销[J].市场瞭望,2014,(12):41-42.

[2]黄丽萍.科学营销助茶企快速发展———立伦营销策划机构大红袍案例[J].茶博览,2012,(5):26-29.

[3]月蓝.盯住茶杯建好茶园———谈谈茶叶营销反向思维[J].致富天地,2015,(7):76-77.

[4]刘骏彬.特许经营在我国茶企业品牌塑造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2,(8):52-53.

[5]魏晓丹.论企业市场营销的良性发展[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5):91-93.

作者:崔洁 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