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空制造业质量审核要点

航空制造业质量审核要点

1航空制造业质量审核的主要内容

(一)首件审核

所谓航空制造业的首件审核是指,航空产品在首次投入使用的过程中或者变更产品使用的时候,与之相关的航空部门,必须要对其进行质量审核与检验,保证将要使用或者变更的航空产品符合相关的要求,符合质量的需要。此外对于航空生产计划的正确性,首件审核也要加以注意,与此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对航空材料的采集、文件的制作与变更以及航空人员的素质要求等等,都要做出恰当的改变,直至所有的航空产品正常使用为止。航空制造业的首件审核,主要的对象还是航空零部件的生产,具体的首件审核与质量检验工作有内部的相关执行部门进行,在审核的检验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收集资料,并将之反馈给客户。

(二)关键特性审核

航空制造的关键特性审核,是指审核航空制造中的关键产品,尤其是一些一旦造到变更,就会影响其他航空产品的正常的部件。在航空产品生产与制造的过程中,要精确地把握这些关键部件的质量,可以是对关键部件尺寸大小的精确掌握,也可以是对其电压、零件的可靠性以及时间、效率等方面的掌握。

(三)质量审核记录保管

航空制造业的质量审核,包含很多环节。在产品质量的管理与审核的过程中,尤其要对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维护等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审核与记录在案,保存原始的记录数据,审核的目的要保证满足客户的需要。在遵守航空业统一使用的相关质量管理规定和文件的前提下,与时俱进地对电子数据的记录和保存方式进行调整,确保记录的电子数据和资料能够满足航空制造业的相关要求。

(四)风险管理审核

风险管理审核为航空制造业零件的采购与生产提供了标准,根据不同供应商监理的风险管理与审核方法,评估航空产品的质量与成熟性,确保航空关键部位的生产质量。此外因为航空制造业的风险管理与质量审核要求要高于其他制造业,因此航空制造业对于风险的审核与管理有一套标准的流程,航空制造业必须要按照这个模式进行风险的控制与管理。这个风险审核模式为:风险的识别、评估、管理计划、知识管理。

2航空制造业对外包过程的审核

航空制造业的对外包过程的审核较为复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将航空制造业的外包装过程给予识别和定性,将外包装程度收入质量审核中去;其次,正确认识外包装的特点,根据特点采用不同的方式,并将其在有关的质量文件中标出,正确评估外包装过程对质量影响的大小;第三,严格控制外包装中所有按照7.4要求采购的材料,动态管理航空制造业外包装的组织名单,组织名单生成方式为对能力与资质的考察;在对航空制造业外包装机构签订合同的过程中,要对外包的质量以及接受的方式等权利和义务提出明确要求,并对不同特点的航空产品,提出不同的外包装质量审核方式;第四,外包装机构购买的材料,要严格按照7.4的标准,控制质量,并准确地评估材料对产品的影响。在外包装签订的合同中,也要对此提出明确地要求;第五,对于外包装机构长期提供的航空零部件,要将其纳入到质量管理体系中去;第六,外包装机构如果被委托评估和质量审核,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对外包装机构的能力以及量值、人员的资格等方面进行科学考察,确保其具备外包装的资格。

3航空制造业工艺过程审核

航空制造业的工艺过程审核,指的是在工艺过程中或者在完成之后,只有采用一些破坏性地对产品进行检验的手段,才能对产品的质量进行科学的考察和认定,在工艺过程中对工艺的审核方式较为方便和特殊。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采取破坏性的检验,那么对于其质量的审核就无法保证。因此这样的审核方式对航空制造业的审核以及非破坏性的审核提出了新要求,面临新挑战。再者,即使对于相关元件的质量审核要检验,也要在破坏性的基础上进行审核才能确定其产品的质量是否牢固。要知道航空制造业的制造风险在,主要是在航空制造业的工艺过程中形成的,所以工艺过程中的质量审核与检验成了航空制造业质量审核的关键,而且不能采用常规的方式进行考察。一般情况下航空制造业对于工艺流程的审核与考察,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审核,对于一些不能进行审核的航空产品,可以采用特殊处理或者事先鉴定等方式进行质量控制。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的航空制造业的质量审核,是降低航空风险的主要所在。因此在产品与关键零部件进行生产的过程中,要科学评估风险,采用正确地方式审核质量。对于航空外包装部分的审核,要在质量关系体系的要求下,把握外包装质量审核的关键几步,不可麻痹大意。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航空事业发展越来越完善,与之相关的部门科学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作为一名航空外包人员,要做好本职工作,为航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唐华 单位: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