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制造业论文

电子商务制造业论文

一西部制造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中的风险分析

1认识风险

相当多的企业认为开设了企业网站就实现了电子商务,客户就会主动打电话来联系洽谈业务。而实际上,电子商务的内涵和外延要比企业网站大很多,而不是开始企业网站展示企业品牌和产品这么简单,电子商务应用的核心是营销,但电子商务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且通过供应链已经影响到企业的采购,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商。一个成功的电子商务,不光是要求建设好电子商务前台系统,即与客户直接接触的界面:客户浏览、查询、下单等;挑战最大的实际上是企业后台系统的建设,即涉及到的企业整个供应链的建设。后台系统建设时企业电子商务前台建设的信息来源和自动、高效的基础,能最大化支持企业前台电子商务;同时,也是对前台反应的消费者需求的快速响应和支撑。当然,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也是发展变化的,既不要固化原有的模式;也不要片面夸大电子商务的好处,忽视电子商务的客观性和企业的实际。

2人才风险

电子商务需要大量计算机人才和网络经济人才,特别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目前这类复合型人才多集聚在高新技术企业和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里,传统制造业一直处于人才匮乏状态,加上企业本身人才培训体系不完善,人才本地化策略也很难实施,因此国内制造业企业面临极大的人才风险。制造业企业要开展电子商务需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以人才为本,用待遇留人、引人,用感情聚人,用事业激励人,有效预防人才流失;同时,加强人才培养,还要主动出击,到跨国企业、国外去搜寻自己需要的合适的人才。

3业务重组风险

制造业开展电子商务如果简单理解为利用电子手段从事产品营销和销售就显得过于简单了。电子商务不仅仅涉及网络采购和订单处理,还涉及到需求导向的企业内外更深层次的变革,即业务重组。但业务重组充满了困难和风险。首先需要对原有业务流程中不适应需求的部分进行彻底的“改造”,但“改造”存在风险,可能因为触犯部分人的个人利益或没有合适的人才能支撑改造后的业务导致重组业务失败。因此很多人形容这是现象为不改造是等死;改造是找死。

4数据处理风险

信息作为重要资源在电子商务的开展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信息过滥、信息失真、信息挖掘不全面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电子商务的积极性。每天被大量的信息包围,要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量非常困难。且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的各个环节,这些环节中的信息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直接决定了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效果。因此,企业内部、供应链内部的信息共享、知识共享就很有必要,将企业转型为一个学习型企业。目标一致,充分挖掘数据中的关键重要数据,发挥各环节处理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避免虚假信息、失真信息带来较大的损失。

5信息安全与信用风险

开展电子商务面临技术和信用等安全问题。交易安全、认证技术、数据加密、资金网上转移等技术还不是很完善,存在信息安全问题;企业信用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信用不好,加上我国消费者对电子商务天生的不信任感,导致整个行业都不可避免的面临信用危机。现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要最大限度的客服信用风险,将诚信落实到企业的实际行动中。尤其是电子商务消费者最关注的售后服务、付款保障和退换货等。

二西部制造业电子商务发展对策

1规划优先、加强企业电子商务顶层设计

针对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发展路径,以及存在的风险,我国制造业尤其是中西部企业应该加强企业信息化规划,详细规划企业的电子商务人才、供应链管理以及企业产品网络销售等项目,促进企业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并实现企业组织结构变革,最终实现企业核心业务快速发展,能在全球业务竞争中形成自己的特色。

2人才为本,优化制造业组织结构

企业开展电子商务需要复合型人才,这类人才首先是需要适应市场需求;其次是硕士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还要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这类人才本身就极度缺乏,且高新技术企业和外资企业对这类人才有较高的吸引力。因此,多数制造业企业需要自己挑选一定的人才培养,或与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培养电子商务高级人才。并依据电子商务的实际情况对企业流程和业务进行优化,同时进行企业组织结构变革和优化。

3构建网络营销体系,形成企业供应链

联盟以企业产品营销为入口,形成企业营销体系,并将企业营销体系通过与供应链融合,形成供应链联盟,并最终形成网络营销竞争力。

4柔性制造,优化或重组制造业

业务和流程为适应“多品种、小批量”消费模式,制造业需要对其业务进行柔性改造、优化甚至是重组其业务和流程,电子商务业务流程变革与企业参与的供应链息息相关,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基于信息化变革的供应链联盟;并依据电子商务前后台信息流动需求进行优化和重组业务和流程。降低获取信息成本,创造更多企业利益。

5深度挖掘,建立行业

企业数据中心大数据时代,数据中心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企业内外数据的集聚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应依据自身在供应链的地位建立符合自身及合作伙伴需要的数据中心,并深度挖掘行业、企业以及环境中的相关信息,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

6重视安全

加强信用管理采用电子商务成熟技术,建立企业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同时,积极参与政府或电子商务平台主导的企业、消费者信用管理体系。为企业电子商务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三结语

先进制造业利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来构建自己核心竞争力,研究先进制造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和对策有利于改造和升级中西部制造业,从而改造升级西部产业经济结构。制造业电子商务发展的路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网站建设与运营阶段,二是基于电子商务的网络营销阶段,三是基于供应链的电子商务发展阶段。在制造业电子商务路径中,存在的主要风险包括: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不足;人才储备不足;业务重组风险;数据处理中存在风险;信息安全与信用风险等。相应的,制造业电子商务发展要有相关对策:规划优先、加强企业电子商务顶层设计;人才为本,优化制造业组织结构;构建网络营销体系,形成企业供应链联盟;柔性制造,优化或重组制造业业务和流程;深度挖掘,建立行业企业数据中心;重视安全,加强信用管理。

作者:唐光海王双喜单位:渭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