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路基路面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市政道路路基路面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摘要】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加速了城市化的进程,城市交通道路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市道路工程建设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因此对城市道路进行调整与完善迫在眉睫。而路基路面的施工质量对城市道路使用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论文针对市政道路路基路面工程的施工做了详细的分析,并总结了有效提升市政道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的相关措施,以期提高市政道路的整体施工质量,为城市交通道路的正常运转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关键词】市政道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市政道路路基路面施工建设的重要作用

影响市政道路建设的因素很多,如交通压力、地质条件、水文条件等。因此,运用科学的措施,减少相关因素对市政道路建设的影响,不仅能保证施工的顺利开展,达到预期的建设目标,还可以增强道路使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市政道路的作用和价值,保证城市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1]。

2市政道路路基路面工程的施工概况分析

2.1工艺流程方面

2.1.1路基处理

1)对实际施工区域的路基进行详细的勘察,并结合勘察结果选择最佳施工方式与施工设备。2)科学合理的选择与使用路基填装材料,才能保障市政道路路基施工的稳固性,并为后期各项施工提供良好的基础。3)规范管理路基施工中的各类杂物与垃圾,避免其混入到填充材料内而影响路基施工的整体质量[2]。

2.1.2施工设备

施工设备的规范操作与有效应用是提高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的关键。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充分结合施工区域的具体特点与施工企业的综合能力,选择最佳施工设备,避免因施工设备选择不合理而影响整体施工进度与质量。

2.1.3路基修理

结束路基填筑施工时,要在结合填筑施工的高度检测标准基础之上对施工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对路基施工进行整平修理,并在压力机反复压实的作用下保证路基的强度与密实性。

2.2机械设备方面

在机械设备选择时要遵循科学、经济、实用的原则。不能只看成本投入而忽略机械设备的性能,也不能不结合施工的具体要求而一味追求机械设备质量,因为这样,机械设备的作用就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也无法保障施工质量,给市政道路后期施工埋下安全隐患。

2.3关键施工要点

2.3.1路基的开挖

首先,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测量和放线工作,对木桩的实际开挖深度与边桩线都要进行清晰的标注,并且要在经过监理师确认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其次,采用挖掘机与自卸车有效配合的作业方式,人工操作起辅助作用。而施工中的废料、坏土或杂物等,要倾倒在指定区域。针对土方施工的坡度设计,要确保雨水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排除,避免积水影响整体施工质量。

2.3.2路基回填

第一,确定回填的土场以及运输线路和方式;第二,结合施工图纸对回填区域进行准确的定位;第三,确保回填土的质量,严禁出现淤泥、砖块或腐植土、石块及有机物等,在碾压过程中无翻浆和弹簧现象的出现;第四,分层填筑、分层碾压、分层检测,将填土的厚度控制在30cm以内;第五,根据横坡设计要求,确保每层都设有纵向与横向排水措施。

3提升市政道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

3.1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管控

采购人员要具有良好的责任心与职业素养,不徇私舞弊,加强对市场行情的分析,提高材料选择的性价比。重视材料的检测,确保所选材料具有生产合格证与质量检测报告,严禁使用不满足相关标准与要求的材料。

3.2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标准

对路基的最大荷载进行详细的研究测试,由此制定相应的道路荷载标准,避免道路在后期使用中出现路面破损或路面开裂的现象,影响道路使用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同时,在路基路面施工时,要利用科学有效的措施来提升路基路面的稳定性,避免路基路面开裂、变形或塌方等问题的出现。

3.3优化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措施

3.3.1提高施工方法选择与应用的科学合理性

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现状与特点,加强对机械设备的合理选择与科学应用,并加强人与机械设备,以及不同类型机械设备之间的协调工作,提高施工效率与质量。

3.3.2确保各环节施工流程的规范性

对各环节的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监管与指导,确保各项机械设备使用正确。提升施工人员操作的专业性与规范性,增强整体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性。

3.4重视路基路面养护环节的质量控制

3.4.1路基路面养护

首先,确保路基的密实性与排水性,各项路基安全隐患能得到及时的消除。其次,路基无沉陷、坑洼、缺口及隆起等现象,并且路基横向坡度设置合理,路面具有理想的坚固性与良好的平整性;路基边坡方面坚固稳定,无松散或冲沟等现象;路基的排水设施完善,并且排水管道具有良好的通畅性,避免灾害问题而影响道路的正常通行。

3.4.2路基路面防水

在路基路面的防水工作中,要充分结合市政道路的具体特点与当地的自然环境,例如,夏季则要重视路基路面的防洪检查,确保路基路面的排水措施能正常使用。如发生强降雨天气,还要及时对市政道路中的老旧道路或地处低洼位置的道路进行检测与维护,利用先进仪器设备开展降水情况的记录与分析,提高对自然灾害的分析与判断能力,给道路的安全使用提供有力的帮助。另外,重视市政道路的绿化建设,提高市政道路路基的稳定性,避免因水土流失而引起路基塌陷问题的发生。

3.4.3路面裂缝问题的有效防治

完善施工工艺,提升施工技术应用的规范性与有效性,避免裂缝问题的产生而影响道路的安全性。另外,加强对路面裂缝问题的检测,一旦发现路面存在裂缝问题,立即采取科学的措施进行修补,降低裂缝问题对道路使用造成的影响。

4结语

综上所述,要取得理想的市政道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充分结合施工道路工程现状与特点是基础,选择最佳施工技术加以科学应用是关键,强化施工过程与后期养护的质量控制是保障。另外,要利用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提高市政道路路基路面施工的专业性与规范性,以确保市政道路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得到有力的提升,并促进社会建设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双,张寇.浅谈市政道桥建设中的地基施工处理技术[J].绿色环保建材,2017,32(12):110.

【2】林德根.刍议市政道路路基施工技术与路基压实质量控制[J].四川水泥,2018(5):47.

作者:夏白田 单位:原平市市政工程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