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

摘要:现如今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很大地发展成果,社会经济也进入了新时展时期,在新时展背景下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都开始进行了改革,并且改革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行政事业单位成功的和新时代结合在一起,不过在我国事业单位中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对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中存在的财务会计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关的有效措施,以便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更好地开展改革工作,让行政事业单位能够长久的生存发展。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探究

财务会计管理是一个事业单位发展建设的核心,其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都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建设存在着紧密地联系,虽然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也受到了新时代改革工作的影响,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支出、收入以及预算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有些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制度的不完善,有些制度方案不具备可操作性或有效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探究,将财物会计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地解决掉,避免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建设造成阻碍。

一、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前面提到过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在新时代改革中开展了单位内部的改革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不过在开展改革工作的过程中因为一些因素,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了以下几点主要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高

虽然现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已经开始重视对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但是在实际情况当中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没有把财务会计管理放到单位发展的核心范围内,导致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作用无法得到有效地发挥,在财务管理方面只是将“出纳”的作用发挥出来,资金的管理运作都是由单位的“领导人”来决定的,没有发现财务会计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存在的潜力,另外还有些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的观点是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是财务部门需要做的工作,和单位的其他部门是相关的,在这种情况下导致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更加无法有效地在行政事业单位内开展。

(二)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主要是两个方面所展现出来的:第一:将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对比起来,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是落后于企业的,甚至有某些行政事业单位到现在都没有建立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内部的财务活动都是按照传统方式来进行处理的。具体表现为:岗位设置不科学,一人任职多个岗位,没有严格遵守会计内部控制准则,建立标准的会计监督机制。第二: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财务会计核算时选取的方法不科学规范,导致在单位内部出现了很多财务职责、账目不清、不够严谨等问题,最后出现了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

(三)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够完善

有一些行政事业单位至今都还没有在单位内部建立出关于单位内部固定资产详细管理制度,这些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在处理单位内部的固定资产时采取的是列出和支出,没有在列出和支出的同时把事业单位的固定基金和固定资产进行增加,再加上这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更加使得单位内部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不能有效地开展[1]。除此以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监督部门也没有定期对单位内部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点核算,导致了很多固定资产出现了纰漏,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建设带来了严重地影响。

(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够高

根据观察发现,我国现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人员都存在着综合素质不够高的问题,导致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第一:受到当今社会的影响,国家在各行各业当中都增加了很多新型的岗位和扩充了岗位,不过有很多应届毕业生进入社会以后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算找到了工作但是自身不具备足够的专业性,并且还有部分人是通过人脉关系进入的,因此出现了专业素质不够高问题。第二:很多人在从事了会计工作以后没有奋斗提升自己专业素质的意识,甚至有些人还没有证书,从而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质量,并且再加上这些人的职业道德也不够,就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出现很多财务问题。

(五)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监督力度不够高

我们知道会计监督力度是跟会计信息质量之间存在着紧密地联系的,因此会计监督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而在现实情况当中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督部门的职责划分不清,缺乏协调,造成了单位内部较为缺乏会计监督力度,最后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会计信息质量不够高,影响单位发展。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有效措施

(一)重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实施绩效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想要在单位内部开展好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促进单位更好地发展建设,就需要所有的管理者对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行重视,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纳入单位发展的核心范围内,然后在单位内部实施财务会计绩效管理,让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的薪酬跟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所挂钩,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出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从而使得单位能够具有较大地发展潜力和发展动力。

(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当一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出现了问题时,一定和其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存在联系的,因此行政事业单位需要逐步完善健全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首先要将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岗位进行合理地设置,不能出现一人兼任多个岗位的现象,将单位内部的职责划分清楚。其次要严格按照会计内部控制准则来开展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规定统一规范的会计核算方法和建立正确的会计核算制度,以此避免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要对单位内部固定资产进行详细管理确保不会出现纰漏[2]。最后要建立正确的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报告制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督力度,对每一个会计环节进行严格地把关。将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力地提升。

(三)慎重任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

行政事业单位在任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人员时,需要慎重地进行考察,判断选用的人员是否具有“前科”,是否具有专业技能知识,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具有一定的了解,且品质良好。在工作的期间单位应当定期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开展定期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培养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提升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知识,要让工作人员树立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思想观和道德观,在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学习进步,紧跟新时代的发展,此外还需要随时关注我国财政制度的变化,一旦出现了财政制度改革好及时制定好相应的方案,以便单位快速的适应改革后的财政制度。

(四)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奖惩制度

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在单位内部建立科学合理地奖惩制度,那些工作表现优异的员工给予奖励,让其财务会计工作做的更好,对那些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出现了错误的工作人员要进行惩罚,情况严重者在承担了责任以后给予辞退,还要定期的对财务会计人员进行考核,如果考核没有通过,也应当给予辞退,要将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有效地提升起来。

(五)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实施会计委派制度

会计委派制度主要是通过行政事业单位的上级部门委派专业的财务会计人员到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监督、会计管理工作,对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督力度和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有力地控制,同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要做好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以及事后监督,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行不断地创新,将单位内部的资金进行有效地利用。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展背景下,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都开始进行了改革,并且改革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行政事业单位成功的和新时代结合在一起,不过在我国事业单位中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对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行创新研究,全面的重视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加强会计监督力度,慎重任用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并要对其进行定期培训,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水平符合新时展需求,未来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路还很长,相信在不断的创新改革下,行政事业单位将会发展建设的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张俊英.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探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5(1):69-70.

[2]李兰香,李桂香.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1):71-72.

作者:赵培 单位: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