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理念及质量控制论文

施工理念及质量控制论文

1装饰方案确定

装饰理念对装饰方案具有直接的影响,装饰方案就是装饰理念的实物体现,两者是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的关系。建筑装饰方案的确定,要对其可行性以及经济合理性进行分析,通常情况下,建筑装饰理念并不一定都能形成真实的装饰方案,其在提出的时候就要对可行性进行分析,很多的装饰理念在现在还无法实现。建筑装饰理念的新颖性非常重要,对方案的优劣有直接的影响,在其指导下,建筑装饰过程才能更好地完成,同时,在装饰施工中才能避免出现格调走形的情况。

1.1结构方面任何形式的装饰都要在主体结构上进行,要对主体结构进行很好的分析,要对建筑装饰的荷载情况进行检查,看其是否在主体结构的受力荷载允许范围内。对装饰层和结构层之间的联结部位是否可靠进行检查,是保证建筑装饰层稳定的重要前提条件。对装饰层的本身结构也要进行承载能力检查,避免在装饰过程中出现变形的情况对装饰的美观性进行影响。

1.2技术的可实施性对建筑物进行美化处理就是装饰,其使用的材料以及施工工艺也应该比较成熟,施工工艺和材料要具有可靠性,不能是空想。施工方案技术要保证具有可行性。

1.3方案的经济性建筑装饰能够对建筑物进行美化和保护,对建筑物的使用功能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在资金支出方面要进行综合考虑,对主体结构而言,进行建筑装饰不能以经济节约为目的,要对方案能够达到的效果进行考虑,同时,对方案效果和投资之间的匹配程度要进行分析。

1.4装饰理念的新颖性建筑装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要有贯穿始终的装饰思想,建筑装饰作品在形成过程中要体现其装饰表现的思想,对于不同的建筑在装饰理念上要体现不同的效果,对建筑的使用功能能够进行更好地体现。不同类型建筑物的装饰理念不同,比如:司法机关建筑的装饰,应以“庄严肃穆”装饰理念为主;会议、办公建筑的装饰,应以“淡静素雅”装饰理念为主;体育建筑的装饰,应以“活泼开放”装饰理念为主。总之。装饰理念的确定要和建筑物的使用功能相关联、相协调,并突出装饰的个性。

2装饰施工

2.1装饰施工图建筑装饰在确定过程中,要对装饰理念和装饰方式进行确定,然后装饰效果图,在之后要出具完整的装饰施工图。在装饰施工图方面,要将审查侧重放在以下方面:首先,要对装饰设计单位是否具有相应的设计资质进行审核;其次,要对装饰设计是否符合建设规划、消防、环保、节能等方面的规定进行审核;再次,要对装饰设计中的建筑物结构安全以及使用功能影响情况进行分析,尤其对主体和承重结构以及相应的改动部分的集中荷载情况进行注意,对原设计单位的核查结构的安全性进行核查;最后,要对装饰施工图中要使用的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进行检查,对材料的质量以及品种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以及施工工艺要求都要进行重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情况。

2.2装饰施工在装饰施工过程中,要确保装饰理念、装饰效果的实现,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装饰施工单位应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2)施工单位编制有针对性的施工组织设计并经过审查批准;(3)施工人员具有相应的岗位资格证书;(4)严格按施工程序施工,严禁违反设计图擅自改动主体和承重结构以及拆改管线。设备管线的安装应与装饰工程协调同步;(5)要坚持主要材料施工的样板制做法。

3装饰质量控制

3.1变更控制建筑装饰工程质量控制,不仅要控制结构安全、防火、环境、室内装饰材料有害气体含量,装饰变更方面的控制也是不容忽视的,否则会形成安全隐患。

3.2装饰质量控制装饰质量的高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整体即“面”,局部即“点”该量上。可以这样说,面上看效果,点上看工艺质量。在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应从三个方面入手:(1)可靠性控制:主要控制装饰层与结构层的连接部位,其牢固程度、安全和耐久性;(2)使用功能控制:主要把关分部子项是否满足其使用要求;(3)观赏性控制:面层施工,不但要控制整体质量,更要控制细部作法。

4结束语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样就使得人们在很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筑装饰方面比较明显。建筑装饰的效果是人们对建筑美学的追求品味地反映,同时,也是建筑装饰理念的重要体现,要保证建筑装饰和建筑的使用功能相协调,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作者:王俊啸单位:嘉兴市方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