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管理现状

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管理现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逐渐完善,装备制造业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石油装备制造业更是如此。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要想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成本的降低和效益的提高,就要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论文主要对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对如何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管理;问题

1引言

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主要是指生产制造石油相关技术装备以此适应经济发展以及建设需求的企业,是制造业中的关键部分,在我国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在面对较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要想有效控制企业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最大化,就必须要对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

2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现状

近几年,我国石油装备制造行业保持快速的发展势头。2003-2011年,行业资产规模及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7.48%、44.76%。2011年全行业累计资产总额达到1373.51亿元,市场规模达到1696.94亿元。在全球上游油气投资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我国在油气产能缺口显著、三大油企“走出去”和煤层气、页岩气开发的推动下,油气勘采投资实现稳定快速增长,这有利于我国石油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鉴于我国当前的能源需求形势,我国石油装备制造行业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仍将呈现高景气度。目前,我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具备了集团化发展的基础,已有宝鸡的石油钻采设备和钢管、天津的钻采及输送装备、兰州的炼化设备和仪表、西安的物探测井仪器、济南的动力设备等数个产业集群。推进专业化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建设与中国石油地位相适应的装备制造集团是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较好模式。

3石油装备制造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缺乏科学的成本管理

科学的成本管理,有利于降低成本与提高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效率,能够有效降低未能转化为生产产品的费用,在确保企业收支平衡的前提下获取更多的利益;有利于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帮助企业能够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及时解决,促使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全面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有利于不断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与综合实力。然而,现阶段很多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缺乏科学的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意识不够先进,企业成本管理机制不健全。

3.2缺乏有效的战略管理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石油装备制造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愈加复杂,这个节点战略管理非常重要。新时代的战略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竞争战略理念,强调竞争中的彼此合作,实现共赢。然而,目前部分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缺乏有效的战略管理,具体体现在:企业战略管理呆板、缺乏创新;制定战略管理缺乏科学的依据和论证;忽视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控制;战略的肤浅导致企业行为的短期化;组织结构与战略不符,战略实施缺乏有效支撑等方面。

3.3缺乏合理的文化建设

一个企业要想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离不开合理的企业文化,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也是如此。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加强企业竞争力;有利于增强员工的认同感,丰富员工的生活,提高员工素质;有利于创造企业长久价值,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然而现阶段,部分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不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只是一味地将企业重心放在生产与效益上,不重视企业文化的发展,没有将企业文化当成促进企业进步的根本任务,导致企业文化的管理无法形成合力[1]。

3.4缺乏有效的内部审计

石油装备制造业是石油工业发展的基石,是国家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能否实现有效的内部审计,直接影响着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状况。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加强内控制度审计是由石油企业的行业特点所决定的,是石油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顺应石油企业深化改革的形势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然而,目前多数石油装备制造企业没有认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内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影响服务职能的提升,内部审计技术落后,审计手段方法不先进,从而导致审计质量低[2]。

4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如何实现有效管理

4.1实行科学的成本管理

进行科学的成本管理,是石油装备制造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要实现企业全过程的成本管理,通过对市场进行有效的调研,对产品的预期利润进行精准预算,以此为依据对产品的各个环节实现成本控制;建立完善成本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成本管理方法,收集整理各个部门的信息与数据,以财务部门为主体,将采购部门等相关部门有效融入到成本管理体系中。

4.2实行有效的战略管理

石油装备制造企业需要实施有效的战略管理,要对企业战略管理各要素进行重新整合,通过选拔、培训适应战略管理新要求的管理者,强化企业战略管理创新的自主意识,建立一套高效、准确、灵敏的信息情报系统,在企业战略管理中加强科技产业化、商品化发展;要充分运用战略分析法、竞争通用战略、核心能力理论、有关超越竞争的战略管理理论等,解决企业的定位问题,精心培育核心竞争力,通过战略实施形成相对竞争优势;要通过分层次制定企业战略、阶段性推进、渐进性调整的方式,明确企业的竞争优势,制定符合实际的战略规划[3]。

4.3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

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不能只把发展眼光放在经济效益上,要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凝聚人心,提高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企业领导者要转变思想观念,深刻领悟企业文化的多维功能,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强化企业文化氛围;要从整体着眼,完善企业文化管理机制,健全领导机制、运作机制、评估机制、保障机制;要让企业员工对企业文化产生正确认识,开展精细化管理,培养员工的良好习惯,加强企业考核,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要从企业实际出发,进行文化创新,制定企业文化创新理念,推动企业管理方式的创新,最终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4]。

4.4实现有效的内部审计

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要加强内部审计,实现内部审计的有效性。一是要构建创新的审计理念,构建全局性的审计理念、增值型的审计理念、风险导向型审计理念;二是要营造创新的审计环境,强化国有企业的控制环境建设和完善国有企业的规范化建设;三是将内部审计从监督职能为主转为监督与服务并重,从财务收支审计为主转向以管理审计为主,从事后控制向事中、事前控制转变;四是提高企业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推进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内部审计人员职业素养。

5结语

目前,我国石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我国石油装备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命题,也是众多石油装备制造业人才所面临和要解决的问题。本文研究了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进行了战略探讨,提出了解决方法,寻求发展的途径,希望开发未来的石油装备制造业,为行业发展提供一些指导意见。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强,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要认清世界经济走向,顺应经济发展形势,通过实施有效的成本管理、战略管理、文化管理和内部审计,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邵强,王骁洋.石油装备制造企业文化建设评价[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1):25-32.

【2】王东升.石油机械加工制造的特点及质量的有效控制探析[J].石化技术,2018(3):293.

【3】高倩.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客户战略联盟的构建———以K公司为例[J].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报,2017,31(4):85-88.

【4】王伟.浅论石油装备制造业“制造+服务”转型[J].经贸实践,2018,229(11):214.

作者:许滨 范丽 张敏 单位:渤海装备公司钻井装备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