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工程抗旱造林技术措施解析

林业工程抗旱造林技术措施解析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林业是直接影响生产和生活的重要基础产业。目前,我国林业工程应用的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有效地提高了林业生产效率。其中,抗旱造林技术对林业工程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抗旱造林技术大大提高了林区林木成活率和林木覆盖率,为工业生产提供了更多的原促进林业工程的发展。

1林业工程生态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1.1促进林业工程的发展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人口迅速增长。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国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但人均土地面积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要保证粮食生产,必须大力扩大农业耕地面积。因此,林业面积大大减少了。但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我国开始重视林业发展,实行退耕还林制度,扩大林业种植面积。然而,许多地区的干旱给林业工程带来了巨大的障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抗旱造林技术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林业工程发展中的土地干旱问题。促进林业工程的发展。

1.2林业工程抗旱树种的选择

由于不同地区的气候和土壤特征不同,需要在不同地区种植的植被也不同。在树种选择过程中,一方面要考虑树种是否适合当地环境,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当地环境是否适合种植被子。因为植树的目的是明确的,即抗旱,然后植树。各种种植不应盲目,应合理分析。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林业工程抗旱林的种植情况并不理想。虽然有关专家及其组织反复阐述了在林业工程造林中选择适宜的植被的重要性,但由于监管不力,实施情况也比较粗心和不负责任。在这方面,作者认为抗旱树种的选择直接影响到抗旱林的发展。达到预期的工作效率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抗旱选种是林业工程未来发展的第一个突破。有必要就如何选择和利用种子进行足够的尝试和讨论。抗旱造林技术的核心内容是树种的合理选择。事实上,抗旱树种较多,但不能作为抗旱树种进行栽培和造林。在选择树种时,还应考虑造林的经济性。此外,地理位置和自然气候也是影响林业工程树种选择的因素。此外,在选择树种时,还应考虑树木的美学、适应性和抗病虫害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抗旱造林树种的选择其实很困难,但也有一定的风险。一旦树种选择错误,很可能造成树木的大规模病害或死亡,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干旱地区造林时,应实地调查森林环境,必要时应进行一定的试验,选择适宜的树种。

1.3土地自身条件和水资源稀缺性

虽然我国幅员辽阔,但人均土地占有面积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除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外,林业开发用地较少。此外,其中一些土地是贫瘠和极度干旱的。在这些地区发展林业很困难。因此,应采用抗旱造林的相关技术。这是贫瘠干旱地区林业发展的关键。干旱和贫瘠地区的土壤条件极其恶劣。土地的干旱使植物生产过程中所需的水资源不尽如人意,导致树木生长缓慢。长期干旱导致植物枯萎甚至死亡。在极度干旱的地区,树木根本不能正常生长。此外,大部分干旱土地是贫瘠的,缺乏植物生长所必需的营养,导致植物生长缓慢甚至死亡。因此,如何解决土地资源贫乏条件下的土地营养和水资源问题是抗旱造林技术的关键,以保证营养元素和水资源能够满足植物生长的需要。

1.4造林作业标准化

林业工程本身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更不用说干旱条件下的造林,因此林业工程抗旱造林技术是一项高技术技术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其技术操作的规范化非常重要。在目前抗旱造林的经营中,由于经营者对抗旱造林的重视不够,往往认为其经营非常规范,但事实并非如此,给林业项目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解决抗旱造林技术问题的措施

2.1提前土地调整

植树前需对土地进行整修,主要是松土和增加土壤通风,特别是对压实的土壤,最大限度地满足树种对土地条件的要求,优化造林的土壤条件。此外,土地复垦还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土壤肥力和含水量。在土地复垦过程中,改变了表层土壤的长期结构,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土壤中有害微生物,降低了林区病虫害发生的概率,全面提高了树木的成活率。一般情况下,植树前半年进行土地复垦。在土地复垦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达到土地复垦的目的。

2.2水资源储存

抗旱造林技术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水资源的供给。保证水资源供应的途径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保水剂技术。保水剂是一种新型高分子树脂材料。在原始状态的基础上,它能充分吸收水分。当吸水达到饱和时,应用于土地。在一定时期内,它可以为树木生长提供必要的水资源。第二种供水方式是薄膜覆盖技术,主要是降低水分蒸发率,减少土地原有水分的流失,最大限度地提供树木生长所需的水,尤其是苗期的树木。

2.3树种的合理选择

树种选择是抗旱造林技术中最关键的一步。如前所述,抗旱树种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其抗寒性,还要考虑其环境适应性、经济性、抗虫性等。综合考虑,一般选择当地抗旱树种。抗旱树种必须根系发达,生长稳定,抗旱性差,适应性强。我国常见的抗旱树种有阔叶树种、灌木和针叶树。其中,针叶树的抗旱性最强,其次是灌木,而阔叶树的抗旱性在不同树种之间表现出一定的差异。一般来说,根据当地环境特点,华北地区主要选择针叶树作为抗旱树种,华南地区主要选择阔叶树种。具体树种的选择还取决于树木的审美价值和商业价值。

2.4创新造林模式,改进技术研发

植树造林抗旱模式的创新是必然的,在植树造林抗旱模式创新的推动下,还将显著提高抗旱效率。因此,必须对造林模式的创新进行研究。对于造林模式的研究,可以从改善的早期阶段开始,即从在当地环境中种植植被的具体目的等。即使是沙尘暴,也会有不同的分类,因此如何划分造林抗旱模式更为有序,便于以后的工作。技术研发是必要的。虽然目前的技术正在不断改进,但基本上是一样的。我们需要的研发改进的研发改进,研发改进是指挑战现有的固定模式,从旧的模式中寻找新的自我。这种造林抗旱模式和新的研究技术值得期待。

作者:于德洋 张沛波 单位:黑龙江省富锦市机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