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装备制造论文

铁路装备制造论文

一、大型铁路装备制造企业对采购存在的问题所采取的措施

(一)严把供应商新增关

首先调查物资、零部件和委外产品供方的产品质量水平、生产能力、交货期、价格以及信誉等情况进行初选并提出推荐名单;然后根据物资、零部件和委外产品的重要程度决定选用一种或多种评价方式的组合及评价准则,对推荐供方提供产品的能力进行评价;最终根据评价结果及选择评价供方准则,确定物资、零部件和委外产品的合格供方。一般来讲,QSY公司采用以下四种方法来了解供应商是否具备这些能力:(1)根据其产品在铁路行业使用的历史质量状况、产品实现的持续能力(产品生产能力、交付能力、过程能力等)、服务(及时性、合理性、技术证件的提供、质量问题的处置响应、顾客要求的满足等)、价格和管理体系建立的情况资料,考虑选择供应商。(2)对供应商提供的样品进行首件评审来选择供应商。(3)对供应商的能力进行现场审核来评价选择供应商。(4)根据是否取得有关的认证机构的产品或体系的认证来选择供应商。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对供应商进行调查。QSY公司对既有或新增供方的调查称为供应商注册,通常供应商应满足一定条件才允许注册,即和谐型机车零部件生产型A、B类供方的注册资金应达到500万元及以上人民币,并通过国家认可的第三方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其它生产型A、B类供方的注册资金应达到300万元及以上人民币,并通过国家认可的第三方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商贸型A、B类供方的注册资金应达到200万元及以上人民币;C类供方的注册资金应达到100万元及以上人民币。二是对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审核。QSY公司基于“和谐型机车零部件供应商资质认证评审细则”对供应商进行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主要审核的内容包括:法律法规、知识产权保护、财务、管理和组织、环境、安全和卫生、可靠性,可用性,可维修性,安全性、报价和项目、设计、采购、生产制造过程、不合格品控制、检验及实验控制、培训、售后服务、物流管理等15方面的内容。三是对供应商的首件评审。经过供应商的调查、供应商体系审查、供应商首件评审后,符合QSY公司质量要求的即为备选供应商。但是供应商的选择除了考虑质量要求外,还要考虑价格、信用、管理水平、客户指定、特殊认证要求等因素。另外,同一采购物资的供应商数目应根据产品的重要程度和供应商的可靠程度而定。一般可以保持2-3家,以保证供应的可靠性并形成竞争,有利于产品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

(二)认真开展供应商业绩评价供方业绩评价

每1年组织一次,每年的第一季度为供方业绩评价的工作时间,对供方上年度的供应业绩进行评估。供方的业绩评价主要包括供方管理体系、实物质量、售后服务、产品价格、物料供应情况等方面,业绩评价分为输入和输出两个阶段。输入阶段:评价前应首先收集评价的依据如供方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EHS管理体系等)、产品价格、物料供应及供方问题点(现场审核、专项检查、质量问题反馈等)整改与验证等情况;AB类物料入厂检验不合格的信息及在公司内组装或试验的质量情况,C类物料入厂检验不合格的信息,公司外供方产品的质量信息;售后服务的相关信息。输出阶段:评价后会输出合格供方清单并向供方通报评价结果,根据供方的业绩评价结果,将供方划分为I、II、III和IV共四个等级,划分标准是:I级≥95分,95分>II级>80分,80分≥III级≥70分,IV级<70分。II级及以上供方均为良好级供方,但进入I级的供方才有可能获得公司“优秀供方”荣誉的资格,III级供方为合格级供方,IV级供方为不合格供方。评定为III级的供方通报业绩评价结果的同时,要求供方提出业绩改善的措施,并进行验证。对评价为不合格的供方,当需恢复合格供方资格时需重新认证。

(三)加强对供应商的动态管理

QSY公司对供应商的动态管理主要包括如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主动引入主动退出,另一个是对供方管理办法进行动态修订。每年公司都会根据采购原物料的特点、原物料供应商现状等制订供应商开发计划,并根据开发计划进行供应商开发工作,储备和引入一定数量的供应商,营造供应环境中的竞争氛围,提高供应水平。同时对于合作供应商开展日常考评和定期考评工作,并根据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通过供方纠正通知书、供方质量问题通报、供应商现场审核等方式督促供应商加以改进,对于符合企业供应商退出标准的供应商在不影响供货的情况下果断退出。实现原物料供应商发展同企业发展的动态匹配。每年都会随着企业内外部供应管理相关环境的变化,对企业的供应商管理办法例如供应商准入评价标准、供应商日常考评标准、供应商定期考评标准、供应商退出标准、核心供应商评定标准等进行检核和动态调整,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和内外部环境变化的需要。

二、结语

综上所述,大型铁路装备制造企业强化对供应商的管理是确保物资采购有效运行的保障,只有不断规范供应商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供应商的准入,加强对现有供应商的过程管理,才能获得良好的成效(即交付、价格、质量、服务都能满足企业要求),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张笋单位: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