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训基地装备制造论文

实训基地装备制造论文

一、基地建设必要性

加强实训基地基础能力建设,改善实习实训条件,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拥有功能强大、设施齐全、服务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具有真实企业化育人环境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是衡量共享实训基地办学条件的重要依据之一

1.发挥区位优势

将实训基地打造成装备制造业的教学中心基于实训基地建成于大同市城区的区位优势,基于职教集团校的发展规模,多年的教学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在我市建立共享实训基地,可惠及四方。以建成后的基地为平台,将会对大同市装备制造产业工人、下岗再就业人员、部队转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2.挖掘大同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

形成品牌产业研发中心大同市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于2009年规划建设,是大同市为实现“经济强市”而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之一。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御东新区云州街两侧,交通便利、设施配套、环境优美。园区分为重型汽车及配套区、汽车整装车及配套区、食品制造区、煤机制造区、新材料区、新能源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仓储物流区等8个区,配套设施齐全。被山西省确定为“产业转型园”、“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大同市实现“经济强市”和“转型跨越”的重要载体。共享基地要坚持“三贴近”(基地贴近园区、教学贴近产业、教师贴近车间)的办学思想,鼓励教师结合产业发展生产需要开展科研活动。基地的建设将针对大同装备制造基地的特点,挖掘特色产业,开发特色品牌,加大科研成果的转化。

3.强化现代机电技术教学

形成促进当地装备制造发展的技术服务中心(1)依托基地,加强现代装备制造技术推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基地建设过程中将紧紧围绕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立足于现代装备制造技术的推广,对学生及受训人员进行培训。(2)依托基地,加强新型产业工人的培养,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是新型产业工人培养的三个基本标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是生产者的素质。(3)依托基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园区已有中国重汽(大同)齿轮有限公司、陕汽大同新能源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同煤机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华锐风电(大同)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落地装备制造园区。我市将依托基地对新型产业工人进行系统培训,促进当地装备制造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为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服务。

4.师资建设该实训基地的建设

对于我市机电专业教学具有极大的必要性,对于晋北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意义重大。不断培养和引进师资,扩建教师队伍,培养高水平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从高职院校中聘请10名专业建设专家和从省、市机电企业中聘请20名企业经营专家,指导专业建设。从合作办学企业聘请20名企业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参与岗位技能培养、科研、实训基地建设;根据基地生产实践情况,结合大同地区产业发展实际,开发适合指导本地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所需的校本教材等,并定期对兼职教师进行标准化培训。在发挥基地实践教学、科技示范的同时,按市场需求,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最终实现良性循环与自主发展。

二、基地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功能机电技术应用

专业基地建成后,将在如下各方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1.面向市场需求,强化应用,以培养技能为主,加强实践教学,培养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中级技能人才。

2.面向社会相关行业和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3.面向本地及周边地区各级各类院校提供可共享的职业技术教育资源。4.面向本地及周边地区各级职业技术院校提供师资培训业务。

5.可不定时、不定期的为当地企业、下岗再就业、军转人员转岗等进行培训。

三、结语

基地要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在基于以能力为本位的课程建设思想指导下,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围绕装备制造产业核心能力,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把基地建设成专业实力强、管理水平高、示范作用大的开放式人才培养基地。

作者:武向军单位:大同市第二高级职业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