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备制造行业成本控制措施

装备制造行业成本控制措施

一、装备制造企业采购成本控制问题的原因分析

1、企业财务部门未对装备零部件构成成本进行分解和预算,无法提供零部件详细成本控制定额,也未对重点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化实施有效监控和预测,采购员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在谈判比价过程中可能会受外部部分供应商的制约。

2、有些企业认为采购就是在最短时间内采购到物品满足生产,相当于后勤保障,不影响企业大局,忽视流程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进而存在该招标的不招标,该货比三家的只选择采购员熟悉的一家,采购执行、审批和验收付款等不相容职务置于一身,影响采购的效果,还可能滋生腐败现象危害企业的利益。

3、企业库存控制意识不强,财务部门只负责采购发票的结算入账,没有建立存货相关的规划、分析、盘点和预警机制。

二、装备制造企业采购成本控制对策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可从如下四个方面来应对:

1、转变采购观念,合理选择战略供应商完善企业采购价值链财务部门和职能部门在考虑采购成本的预算和控制时,树立全成本概念,综合考虑采购时机、数量、运输、仓储和可能的不良质量成本,保持供应商多样性,采取多种方式降低采购总成本;此外企业也应选择符合条件的材料,在严格准入和尽职调查的基础上,积极选择战略合作供应商,维持合理的供货和合作关系,对采购价格、协同仓储、按时供货等方面进行有效控制,共享供料成本资料,分析供应商进货价格成本,在有效控制成本同时也能避免供应商获取超额利润,在设计环节和新品开发过程吸引供应商早期参与,实现优化设计和双方共赢。

2、做好采购目标成本分解和预算,为成本控制与价格谈判提供有力依据企业财务部门结合目标成本法,即采购成本控制目标=产品在可接受定价收入-目标利润-成本中其他项目来确定一个总采购成本控制区间,与技术部门合作,根据产品ERP系统分解产品零部件明细构成和工序的明细协作内容,按照成本控制目标结合零件占总产品比重对构成产品的零部件、构成零部件的每一项基础材料进行成本定额的估算,形成零部件和材料的一个比较明确的价格底线和区间,采购部门再采取货比三家、竞争性谈判、公开招标等多种方式来努力靠近或达到预定控制目标,有目的性的把握采购成本控制主动权。

3、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按照内控规范指引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完善各环节的监控管理公司财务和内控部门全面评估采购业务过程的各风险点,建立严格的会计稽核制度和采购管理授权审批制度,明确采购申请、供应商选择、不同物料采购的比价和价格审批方式、合同签订、验收、付款、闲置物资处置等重要环节的流程控制,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自我遵守、部门检查、财务稽核和审计评价等多种方式来落实制度和实现控制目标。

4、加强存货指标分析和长期预警,定期分析材料走势为采购决策提供参考财务和相关部门定期分析和控制存货周转率、材料周转率、周转天数指标,以行业平均值为预警,在保障生产情况下尽可能提高该类指标来减少资金占用;分析物资最低库存量和经济采购批量,通过设立库存量警戒指标及时监测物资的库存变动,指导企业合理采购补货或暂停采购。财务通过参与盘点抽查核实存货数量和账龄,及时利用和处理积压闲置物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分析国内外市场经济环境和材料波动,规划规模性的集中采购和延期付款措施,创造规模化采购效益。

三、结语

综上所述,装备制造企业可通过转变采购观念,选择战略供应商;做好采购成本目标预算分解;强化财务内控管理;同时加强对存货指标的分析和预警,有效加强企业的采购成本控制。

作者:陈珂单位:江苏电力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