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装备管理研究

医院装备管理研究

结合任务特点,科学编组训练,确保装备保障科学有力

科学实施装备保障训练

根据卫勤训练的新需求,制定完善的装备保障训练计划,并纳入医院年度训练计划中。按照“着眼实战、科学谋划、分步实行”的原则,逐步改善训练条件。为强化医疗设施的诊疗效能,按照“便携化、功能化、小型化”要求,逐步完善配套医疗设施,改善硬件技术基础,为科技兴训提供类型多样、方法多元的人装训练“平台”,提升训练层次。训练时严密组织、程序规范、方法得当、突出效果。结合装备配置情况,组织分队成员开展装备性能、原理、使用方法等知识的学习,提高装备应用技能水平。同时加强创新思考,研究新方法、新技术,提高操作使用技能和救治效率,达到人装最佳结合[4]。

科学制定装备编组方案

按照功能将装备进行模块划分,根据通用性、适应性、集成性、机动性、经济性、可靠性等特点,为满足卫勤保障需要,可将卫生装备划分为:医疗保障装备模块、后勤保障装备模块、后送保障装备模块、通信保障装备模块等。并根据不同的保障任务及救治范围,对装备实行模块化配置,编配不同的设备组合,使其配套适用、方便快捷,满足多种条件下伤员分类、后送及救治要求,为应急卫勤分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卫勤保障奠定物质基础[5]。

科学开发运用装备效能

结合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格尔木温泉水库抗洪抢险、青藏铁路旅客应急救援演习等重大军事任务实践,深入分析研究,认真查找差距,科学总结经验,在开发运用后勤装备上探索新思路、新观念、新做法,科学组织人装结合训练,完善后勤装备编组,逐步强化后勤装备管理,提高卫勤保障水平[6]。

坚持技术标准,抓好维修保养,确保后勤装备性能良好

严格落实装备保养制度

根据装备性能要求进行定期清洗及维护,并进行性能测试和精密度检测,发现问题后及时调整、检修;定期润滑转轴部位,检查、更换易损零件;检查光路、电路、水路等是否正常;检查精密装备稳定性及接地状况等。装备技术人员定期、不定期了解装备使用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提高装备的使用效能,从技术方面降低设备消耗,提高使用效益,并将其列入用装人员和技术人员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内容。

严格执行装备维修制度

装备维修需建立预知维修、上门维修、改善维修相结合的高效维修模式,采用报修、送修、巡修、保修的原则,科学制定维修计划,认真填写维修记录。

其他需关注的问题

落实安全措施,杜绝安全隐患

专门制定后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战备库房值班室、警戒、消防、防雷电设施,使之配套齐全、状态良好,并严格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无装备失、泄密情况,无等级责任事故,确保装备管理安全到位,不出问题。

建立装备管理人才教育培训机制

医院要通过多种渠道培养人才、储备人才,推进装备技术人员再培训、再教育,固强补弱,更新知识,不断提升装备维护服务水平,使维修部门具有技术指导、保障服务、科研开发的综合职责和能力素质。同时要把装备技术人员当作医院的重要“资产”,在经费、培训、时间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形成人才与装备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7]。

本文作者:王林孙胜王云兵王谦任谦周俊奇作者单位:解放军22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