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CM装备论文:光通讯PCM装备配置浅析

PCM装备论文:光通讯PCM装备配置浅析

本文作者:张鑫龙作者单位:广西电网公司河池供电局

高科PCM设备系统配置

如图2所示的标准为例对高科PCM设备进行设置。建立网元,对地调端PCM进行配置。选择设备的设备号为22和IP地址为138.22.20.30,其设备IP的第二位与设备号对应一致。选择串口或网口进行通信连接,网口连接时还要保证网络的IP地址与设备号IP地址一致。首先进行系统参数设置,选择2M板,一台设备含8个2M接口,实现E1信号的帧同步及复用[4];完成2Mb/s与16Mb/s信号之间的串/并、并/串转换,选择2M板中的BO,PCM4(第4个2M)。其次设置4WE&M板,4WE&M板是业务的承载板,远动信号需要通过该板进行发送和接收。一块4WE&M板含有8个通道,选择第4个通道(CH4)中的第7个时隙(TS7)。一个通道含有32个时隙,可用的只有30个时隙,TS0为帧同步时隙,TS16为控制信令时隙。需要将4WE&M板与2M板交叉连接,进而通过2M板将信号发送到变电站。配置完成后,仅是在软件中配置完成,还需要下载到设备中,所做的配置才能生效。如果用网口通信,则不需要对串口进行设置;如果用串口通信,则不需要对网口进行设置,两种接口是相互独立的。其次对网管参数进行设置,串口设置时,地调端设备选择下行网管,B0板的2M,PCM4即第4个2M,在串口设置中一般选择TS31即第31个时隙。设置完成后对网口通道进行设置,一般选择通道1,也可以选择通道2,这里通道选择是任意的;设置收发信电平,一般均选择0dB。时隙设置中,无论是串口还是网口设置,地调端和变电站侧的时隙必须对应一致,否则无法实现通信。在路由表中,目的网关为自定义的对端IP,目的IP为对端设备号。网口设置中,选择B0板的2M,PCM4即第4个2M,选择第29个时隙,此处的本端IP地址和对端IP地址可以自行设定,应打开通道设置。配置完成后,点击下载网管数据,可将设备下载到设备中。变电站端的配置方法与此相同,不再赘述。

高科PCM设备系统测试

为了检测配置效果,现从音频配线架的引出线分别连接到数字振荡器和选频电平表进行测试。地调PCM和变电站PCM的所有业务都需要通过2M口进行通信。有两类测试方法:第1种为软件环回测试法。第2种为硬件环回测试法。软件环回测试中只需打开变电站侧的网管配置界面,在界面配置的环回测试中打“√”,即可将对端环回,在地调端音频配线架处测试即可。此方法的优点是:变电站处可以没有人,操作简单。缺点是:会省去设备到配线架这一段,此段线路的质量无法保证[5]。硬件环回测试中有2种测试方法:第1种称为两端对测法,如图3所示。在地调和变电站分别进行测试收发通道,地调的音频配线架处电平表1接一对收线进行测试,同时变电站的音频配线架处振荡器2接一对发线进行测试,测试完成后,记录数据;选择另一条通路进行测试:地调端的振荡器1接一对发送线,变电站端的电平表2接一对接收线进行测试。此方法需要两端均携带振荡器和电平表,需要测试的设备多,测试步骤较多,在只有一套设备时,需要搬运设备,因此较少使用此方法。第2种称为单侧环回法,如图4所示。在地调或变电站的音频配线架一侧,将一对收线和一对发线相互交叉连接,在另一侧的收线处接电平表,发线处接振荡器进行环路测试,通常选择在地调处环回测试。此方法优点是在一端便于操作测试,设定相同的频率及参数,通过对比电平表的接收值和振荡器的发射值,进而判断通道性能的优良。在实际工作中为了保证测试的准确,一般选择将变电站一端音频配线架处收发交叉连接,进行环回测试,地调端可以查看测试数据,变电站侧没有人时,通常采用软件环回。

高科PCM设备是光通信[6]中一种比较常用的设备,用来处理主要业务,它主要依靠串口或网口来实现计算机与设备的互联通信,便于互联互通,相比其它型号的PCM设备,有较多的选择余地。根据采用的接口不同,可以有不同的配置方法。在通道性能的分析中,采用包括硬件环回和软件环回两类测试方法,便于对信道性能进行分析和处理,从而为进一步排除故障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