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一、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存在问题

1.不完善的管理体制

施工企业的管理系统是基于土木工程管理体制建立的,管理体制决定了工程项目施工是否能够正常进行。管理体制不健全是目前我国现有的项目管理的通病。有些土木工程项目,为了尽量降低用工的资金损耗,通常要过量的减少工程管理机构、行政管理部门和人事管理部门,最终致使施工单位管理部门用人紧张,这样大概会使施工单位出现管理人员工作热情低下,积极性被压制等现象,另外还可能降低管理工作的落实度,而管理工作没有发挥其本质作用就会导致土木工程管理系统不能被完善。

2.土木工程招标管理不规范

土木工程项目招标过程中,有很多招标管理是不规范的。我国一部分土木工程项目在招标时常会出现一些走后门现象,致使招标欺诈行为盛行,招标没有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从而导致项目合同的签订价格不够合理化,甚至有些土木工程项目签约时的价格都没有达到成本价格,所以,承建商就会偷工减料,完成后的工程施工质量根本达不到国家标准。

3.缺乏安全管理的意识

施工安全是所有施工项目顺利开展的首要前提,土木工程管理的重点也是安全管理,安全不但与施工单位名誉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且也直接与施工单位的经济利益挂钩。但从安全意识的角度出发,安全意识薄弱存在于大多数建筑工人当中。首当其冲的是在进行土木工程管理过程中,没有完整的执行机构,缺乏施工安全意识,没有专门为建筑施工人员安排系统的安全培训,致使施工现场的工人安全意识不强,并且不做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4.监理人员、施工人员素质偏低

目前有一种监理人员、施工人员素质偏低的现象存在,轻视施工管理,绝大部分的人都以为监理工作的监管职权就是对施工时期的管理,在工程测量中缺乏检验,规划和探究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对缺乏部分的关注度不高,大部分监理人员在执行任务时都会敷衍了事。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工程质量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土木工程监管力度不够。为了达到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目标,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土木工程施工当中去,施工人员的受教育程度,年龄和技术掌握程度更加的多样性和复杂化,总体上看,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这也加大了管理难度。

二、改进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建议

1.加强土木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

总所周知,通过施工现场的管理,我们可以直观的看清整个施工管理层次的高低,要通过完善的制度规定和岗位责任的分配来制约现场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行为,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制度化,不分职务高度,降低管理失误率。同时要不断更新土木工程施工作业的方法和技术,优化施工环境,关注现场工人居住条件。应当把文明施工作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重点,严格禁止土木施工现场出现“脏,乱,差”等现象。监理员必须要对所有的工程项目进行不定期以及定期检查,对管理不完善的建筑工程坚决治理和整顿,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创建一卫生条件好、设备完整度高、纪律性强、物流有条不紊的施工环境。

2.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素质培训

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工程人员素养之间的联系非常密切,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能够达标,应加大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换句话说,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对项目质量有着决定性的意义。为了可以有效增强施工人员的培训的效果,我们需要制定一个合理性,科学性都比较强的训练方案,根据不同层次的建筑工人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培训计划。特别是企业本身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根据企业发展现状、工作人员受教育程度和技术掌握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全方位培训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

3.提高安全意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措施

能否有效实施的项目安全管理体系是决定土木工程质量的优劣关键因素。

(1)由主管部门实施监督管理权,对施工单位进行单元管理,对有关安全管理方面的所有环节实施实时监测,以确保可以有效实施安全管理。

(2)创建施工企业安全管理系统并持续改进该系统,为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制度提供重要依据,确保其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进行安全管理,并通过该项目检测所有环节的安全运行。

(3)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施工单位应当强化员工的教育学习,制定培训的方案,使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的安全管理知识水平能够更上一个台阶,施工单位的所有工作人员,就应当不断加大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安全理论知识。

4.加强土木工程成本管理

土木工程行业的市场竞争变得激烈而紧张,因为使企业可以最大限度的获益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所以必须要以科学发展的管理理念来实现对施工成本的管理,施工管理部门应当就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创建完备的成本管理机制,从根本上减少施工成本的投入,尽量提高施工单位的获利。总而言之,我国目前的土木工程管理普遍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因此,针对这些不利于土木工程未来发展的问题,我们应当采取必要的手段和措施,对其进行处理,并不断的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实现技术创新,才能使施工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促进其健康发展。

作者:曹扬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