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住宅建筑的土木工程技术质量

高层住宅建筑的土木工程技术质量

1高层住宅建筑的技术分析与质量控制

一是对桩基础工程的技术分析。在高层住宅建筑中,桩基基础是建筑的关键,只有基础工程达到了建筑要求的标准,才能逐渐开展接下来的施工工程。目前,我国的高层住宅的桩基础工程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就要对技术进行深入分析。首先桩基基础在施工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在施工现场以及周边的地形环境,都要在施工前做好准备,勘察周边环境是为了掌握施工现场的自然条件,了解土层的力学特征,以为做好桩基基础做好充分准备。其次是要选择合理的沉桩、成孔方式。沉桩、成孔的方式决定了桩基工程的质量。而沉桩方式的选择也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地质情况进行选择,每种沉桩的方式都有其利弊,所以要进行合理选择。二是对深基坑支护的技术分析。深基坑支护技术中的钢板桩支护,这种技术主要是根据钢板桩本身的柔韧性而适当采用,如果基坑深度达到7m以上,且这部分软土地层就不宜采用钢板桩支护,但如果在这些软土层中设置多层支撑就可以采用该技术;地下连接墙支护要采用一种特制的挖槽机械,利用这种机械来挖出沟槽,在沟槽内布置钢筋,以在其上浇筑混凝土;土钉支护是一种新的挡土技术,这种技术要依靠与土体之间的摩擦力,该支护方式不适合软土层,加之,其承受变形能力较弱,对于具有严格要求变形的基坑支护也更不适用;拱圈支护的优点是利用了混凝土的高抗压强度特性,该技术在施工上更为便利,节省了工期;深层搅拌支护是将水泥作为固化剂,之后用机械搅拌与软土剂强制拌合,使其逐渐硬化,形成高强度的水泥土挡墙。三是对转换层施工的技术分析。在高层住宅建筑中,转换层的功能是建立在建筑物内上部小空间与下部大空间之中,其中转换结构支撑技术由于其自重和施工负荷较大,因此,该技术更适用于转换层位置较高且结构自重及负荷较大的建筑中;钢筋工程的布置很艰难,在实际的操作中,应根据具体情况而采用稳定性较强的施工技术;混凝土工程中的温度控制是关键,要预防混凝土出现裂缝就要加强对温度应力的控制。

2结语

综上所述,高层住宅建筑在我国发展的很快,在建筑行业,高层住宅受到人们的认同,也得到了建筑行业的广泛关注。但在高层住宅建筑中,其施工技术有着很多的难点,也给技术质量控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高层住宅建筑中的技术质量控制成为重点,技术质量控制也是建筑工程中的关键,只有强化技术质量控制,才能确保高层住宅建筑工程的质量。

作者:张金玲单位:泰安市房产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