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项目中的管理研究

石油工程项目中的管理研究

摘要:石油工程项目是具有较高风险度的工程项目。在进行项目管理中,就要根据项目特点分析风险因素,具有针对性地采用风险管理策略,以将石油工程项目的风险程度降低,使得石油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本论文针对石油工程项目中的风险管理进行研究。

关键词:要石油工程;项目管理;风险管理

引言

在石油工程项目中,实施风险管理是非常必要的。随着石油工程项目的展开,就要同时提供风险管理机制,采用风险技术措施预测风险,对风险因素进行识别、详细分析,同时还要做好评估工作,将具有可操作性的处理对策制定出来,落实到具体的实施中,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实现预期的效益,即获得最佳的项目效益。石油工程项目存在风险性,这种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具有不确定性。如果这些风险发生作用,就必然会给石油工程项目造成一定的损失。所以,石油工程项目中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对风险产生认知,采能够对风险准确预测,针对风险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采用这种风险管理方式,可以对潜在的风险起到预防的作用,这也是石油工程项目中实施风险管理的关键所在。

一、实施石油工程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石油企业属于是风险系数很高的企业,要确保石油企业安全稳定的地运行,就要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处于行业市场的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的今天,石油企业运行中面临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各种风险,不仅要对风险现象进行分析,还要探索造成风险的主要原因,以具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降低风险发生率。石油工程项目是石油企业运行中的重点项目,在运行中就会存在各种风险。在石油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要避免风险产生,具备风险意识是非常必要的。作为工程管理人员,认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同时,还要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员工。风险管理在本质上就是对人的管理,风险管理人员如果管理意识不足,没有掌握相应的知识,且缺乏实践处理经验,使得石油工程项目在运行中会面临更大的风险。所以,实施石油工程风险管理是非常必要性的。在风险项目管理工作中,不仅要研究风险管理理论知识,还要研究处理风险的方法,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动态化的风险管理机制。目前的石油工程项目不断地扩大规模,风险事故也会接踵而来,将风险管理渗透到整个的工程项目管理中,让风险成为石油行业管理中的一部分,提高所有参与工程项目的人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目前对石油工程项目实施风险管理的部门主要包括美国的风险与保险管理协会、国际石油工程管理协会等等风险管理部门,对石油工程项目实施专业化的风险管理。由此可以证明,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在石油行业倍受重视。

二、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中要提高风险管理意识

提高风险管理意识是降低风险发生几率的关键。在石油工程项目中,由于工程项目运行中的风险因素比较多,做好风险管理是基本的前提条件。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要重视风险管理,强化对工作人员的风险管理培训工作,让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技术能力有所增强。在项目运行之前,要做好人员安排工作,对于项目管理人员要从工程性质、工艺技术以及工程项目的难度等几个方面进行选择,以保证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经验都能够满足应对风险的要求。此外,还要做好风险管理方案进行论证,对于各项资源合理安全,以保证石油工程项目顺利展开。

三、对石油工程项目中所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识别

(一)对风险点要尽早识别

对石油工程项目中所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识别,就是要对项目风险所在位置进一步明确,以评估项目风险,将具具有操作性,可行性强的风险管理策略制定出来,确保风险管理具有针对性且科学合理。做好风险点的识别,就是要认识风险点,对风险点以及风险因素进行分析,确定风险的程度,预测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等等,以对风险有效控制,采取技术措施转移风险,实施必要的风险管理策略。对于风险进行识别,要做到提前预防、及早发现、对风险全面认识,以及时地采取防范措施,采取合理有效的技术管理措施,可以降低风险管理成本,石油工程项目所获得的收益也会提高。

(二)对风险点要本质性识别

风险点普遍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不确定性。这就需要在识别风险点的时候,要能够进行本质性识别。根据石油工程项目的形式,所存在的风险点包括内部风险点和外部风险点。因此,在进行风险点识别中,要做好内部风险的识别工作和外部风险的识别工作。内部风险中,技术风险对石油工程项目具有直接影响,还包括人员风险、管理风险和经济风险。这些风险都与工作人员密切相关。如果对于这些风险都没有有效识别,就难以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应对措施,风险事故发生的几率是非常高的,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内部风险传播速度快,只有采取预防措施以及及时应对,就可以有效解决。外部风险多为客观性的风险,诸如自然环境、行业市场等等,都会对石油工程项目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风险具有不可控制性,需要采用规避的措施,以降低风险造成的损失。无论是任何一种风险,都要正确识别,才能够使应对措施具有针对性。识别风险的过程中,可以组织各个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参与讨论,包括环境保护部门、物资采办部门、项目配套部门、工程安全部门、对外协调部门等等,都针对风险点提出自己的简介,通过共同分析确定风险问题,以对风险点合理识别,将风险防范措施制定出来。同时,还要对风险防范措施进行技术性评估,确保措施具有可操作性,能够发挥时效性。注意识别风险点时,要大量地收集资料,做好客观识别,并综合形分析,以保证识别的结果准确。

四、风险管理方案要科学合理

风险管理工作要有效展开,就要确保管理方案科学合理。对于石油工程项目中所存在的风险点要准确识别,根据所获得的信息将风险管理方案制定出来,以使得风险管理方案具有针对性,在具体的应用中能够发挥时效性。在制定风险管理方案的过程中,要积极地借鉴风险评估经验,根据本工程项目的需要进行完善。将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起来,还要注重风险管理的信息化,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风险管理,不仅可以提高风险管理效率,而且风险管理更为规范而有序。诸如,影响石油工程项目的风险因素、风险点、风险预警、风险应急处理措施以及风险防范措施等等,都纳入到风险信息化管理范畴中,使石油工程项目运行的过程中,能够对风险及时把握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在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运行HSE体系,实施内部安全管理控制,建立有利于工作人员的安全环境,可以使风险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风险管理工作可以按照既定的程序展开,有关部门还可以对风险管理进行监督控制。结束语综上所述,石油是重要的能源,也是不可再生能源。在石油工程项目中存在着诸多的风险因素,由于这些因素具有不确定性,而且是客观存在的,所以,一旦这些风险因素发挥作用,就必然会产生重大的安全事故,不仅会给石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还会威胁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针对于石油工程项目中所存在的各种风险,就需要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将风险管理措施制定出来,以降低风险事故的发生几率,保证石油工程项目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文文献:

[1]李良才.石油化工工程项目施工风险及管理[J].化工管理,2014(18):195-195.

[2]要建东,祖振昆.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探析[J].价值工程,2013(02):65-66.

[3]庞勇,陈丽娜.浅谈石油化工行业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问题[J].化工管理,2014(08):19-19.

[4]黎藜,刘宝发.石油项目风险管理研究综述[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6):97-100.

[5]刘晓光,李爽.国际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问题及对策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9):54-55.

[6]刘兵.EPC合同模式下的国际石油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研究[D].天津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6

作者:姜文瀚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