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图书馆专业资料搜集整理工作

探讨图书馆专业资料搜集整理工作

摘要:针对当今时展中,图书馆对专业资料搜集整理工作进一步研究,主要从资料搜集队伍组建与信息化搜集方式、资料管理工作建设与信息化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分析。

关键词:图书馆;专业资料;搜集整理;工作方式

图书馆专业资料搜集工作要比普通资料搜集的难度会大很多,例如期刊、报纸等资料的搜集要具有一定的时间性、真实性、更新性、形式性等特点,而这些特点的存在给资料搜集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性,再加上资料搜集范围非常庞大,政府、学校、医院、生产企业等各领域具有在可搜集性,因此,图书馆专业搜集工作难度较大。同时,专业资料搜集所产生的信息资源比较复杂,则需要合理的整理方法进行资料整理,下面针对专业资料搜集与整理进行进一步分析。

1在图书馆中对专业资料进行搜集

科技发展是新时代的一种象征,在科学技术的引导下我国社会生活、生产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人们对知识的学习与挖掘也越来越积极,海量信息资源成为助力于人们生活与生产发展的主要分析与研究依据,图书馆作为收纳信息资源,集合知识,为人们提供学习环境与条件的重要基地,其资料必须保证齐全,因此,资料收集便成为图书馆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1.1资料搜集队伍组建与方式。图书馆对于专业资料收集这一工作的安排都会设有专门的搜集队伍要求,其一是搜集人员要勤快不懒惰,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因为搜集资料是一项经常跑外的工作,需要对社会新闻、各大小奇事、对社会发展有价值的信息以及发掘知识文化等各种各样的信息资源进行搜集,因此,搜集人员个人素质对整个图书馆资料收藏以及图书馆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其二是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在工作中相互帮助,友好和善,对生活态度乐观向上,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富有爱心,耐心与关心;其三是拥有丰富的经验,避免盲目收集,很多新的资料搜集人员对所需要资料收集的任务十分苦恼,不知从何做起,此时需要有经验的资料搜集人员带领,这也就是说第二点要求要做到对资料搜集工作发展十分有帮助。资料搜集的方式主要有:深入社会搜集、针对性的搜集、时效性的信息资源搜集、制定好搜集方向。搜集工作者还应该经常关注一些专家研讨会,以及政府方面的会议和专业研讨会之类的社会类型的会议,在参会的期间及时地对信息进行搜集,同时将资料转交给资料室做保管。对资源进行积极的交流,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中的图书馆,对图书的共享资源的特性都是建立在对资料进行搜集的工作的基础之上的。在对期刊及报纸进行搜集的时候,比较临近的图书馆之间应该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从而对期刊及报纸进行最有效的搜集工作。

1.2对“信息化”的搜集。运用“信息化”进行搜集工作的核心是利用计算机相关的技术,以及一些具有搜索性的书完成对专业资料的搜集工作。通常期刊还有报纸都具有发行量及自身涵盖信息量和变动性比较大的特点。但是通常这些资料都是有目录的,可以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查找,可以更快完成对专业资料的搜集工作。在搜集过程中,搜集的资料要是涵盖多种资料的云图及科目的内容。随着网络的普及,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对资源的搜集工作,在网上进行资料的搜集工作,也是时下比较重要的一种对资料进行搜集的方式。比如很多图书馆就借用知网还有万方及维普这样具有公开性的资源,进行等价值的交换以获取资源信息。现在期刊及报纸对资料的搜集工作,大多会利用网络资源。

2图书馆专业资料管理工作

在图书馆中对专业资料进行保管延续了搜集工作,整理专业资料时要注意资料的实效性、专业性及对资料的分类,从而为读者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为了对馆内资料实现全面管理,就要在这一过程中对资料进行一定的加工,将专业资料的价值发掘出来。比如马克思在进行资料的搜集整理过程中就编著了《资本论》,由此可见整理工作是很重要的。

2.1对资料的建设工作。资料建设工作在保证专业资料整理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展开专业资料整理工作的前提,在进行资料建设时必须做好资料分类清晰、全面整理,尽可能的保证系统以及资料的完整性。通常状况下,图书馆对于报纸、期刊等专业资料进行分类时,通常是按照科目分级、分层的方式进行,这就要求在进行专业资料整理时强化对学科的分类,尽可能的将专业和专业间、科目和科目间相关的资料放置在一起进行统一管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进行专业资料的分类,都必须保证资料结构内部的统一性。许多图书馆现阶段通常采用专业代码或者文献编码的方式对专业资料进行安排和管理,例如,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当代文学-期刊检索编码标注-2016年下半年报纸与学术期刊-报纸排放顺序以及各期刊编码,采用该种资料管理方式,能够对各种报纸、期刊以及具有明显时代性文字资料进行清晰化、统一化的分类。因为报纸和期刊具有非常强的时效性,更新速度非常快,这就需要图书管理人员必须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水平。

2.2加强管理工作中的信息化。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下,实行信息化管理,建立专业资料管理数据库已经成为各个图书馆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信息化管理的条件下,不仅能够实现管理者工作量的减轻,而且也能够有效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如阅读者通过网上检索,查找出所找文献的排放位置后,再取书,这就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1)建立标准统一的数据库。一般来说专业资料一般集中于高校图书馆,而从现阶段的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来看,其数据库管理水平较低,集中体现在专业资料数据库的确实上,如很多图书馆在社会科学、经济、法律专业资料数据库建立上很少关注,其中综合性题录、索引重复,分类模糊,而学报、学术期刊文摘的信息量极少,这就不能够满足科研需求,所以,图书馆必须加强数据库的建立,通过建立研究成果数据库、各个专题数据库、联合书目数据库、期刊数据库等多种数据库,来实现全面性服务,同时,在建立过程中,必须进行各项标准的统一,如增加缺陷文献,偏向期刊、报纸更新管理,进行数据库信息内部分级等。

2)强化信息资源管理与更新。在进行专业资料数量性完善的基础上,必须进行专业资料的更新与信息化服务。展开专家交流与研讨,开发专业性资源,扩充专业资料信息性,编制各个专题资料、文摘、目录,进行专题分析与预测,以网络形式,进行各种专业资源的丰富与完善;对全年各期期刊和报纸进行及时发放,利用信息资源时效性、共享性优势,扩大读者范围;期刊、报纸、图书等进行下载分类,形成多种形式的数据库,如根据专业名称进行期刊、学报分类,通过专题进行期刊、文献分类等,以全面化为读者服务。在图书馆管理工作中,对资料进行搜集及整理是图书馆的主要工作,为一些专业的研究提供进行专业资料查阅的基础条件。在当今这个极具知识化及信息化的时代,期刊及报纸内容的实效性及前沿性都是进行专业研究时的重要参考,因此对这些资料的搜集及管理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郭伟.高校图书馆与校资料室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初探———以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4(5):71.

[2]张秋红.浅谈文博专业图书馆的资料搜集[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2(4):123.

作者:徐丽慧 单位:黑龙江省铁力市第三中学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