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水利施工科学化管理

农业水利施工科学化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水利工程的质量对水利工程使用期限有着直接的影响,并影响着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其中,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农工管理是否严谨影响着水利工程的质量。因此,要严格把关施工质量,对水利工程实行严格的管理及监控,提高水利工程建设中各种资源的利用率,并且最大化地节约建设与管理成本。

1我国农业水利工程管理现状

1.1农业水利工程准备工作的管理

农业水利工程的准备工作是开展农业水利工程的前提,所以要提高对准备工作的重视。首先,严格制定农业水利工程项目的招投标书,选择合适的工程承包者,并与其签订相关的合同;其次,在签订合同之前,合理估算修建农业水利工程的费用及管理费用,从而实现对修建费用及管理费用的合理控制,对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最后,应提高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进行高效率的管理,有效协调建设单位、监管单位及施工单位之间的矛盾与关系。

1.2做好农业水利工程实施过程的管理

在农业水利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应管理好工程项目的规划图,并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此外,要加强对施工设施的管理,并对施工的效果和结果采取合理的管理方式。其中,要将对规划图的管理视为管理的重点工作,要求建设单位及操作人员严格地按照规划图进行建设;要随时检查设备,确保施工环境安全,提高施工效率。另外,在农业水利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应及时修正规划图中不合理的地方。

1.3做好农业水利工程完工后的管理

农业水利工程完工后要进行工程项目资料的交付,并要加强对所用费用的清算管理,相关部门要做好检验工程质量方面的管理,并对所有的工程资料进行存档管理。

2我国农业水利工程管理问题

2.1缺乏完善的制度保障

虽然我国水利单位建设的时间较长,并且拥有较多的操作人员,具备齐全的设施。但是,我国的水利建设依然存在较多的问题:第一,创新意识和能力较弱,制约了农业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第二,缺乏健全的制度和机制,致使建设单位出现资金匮乏的问题,并且加大了管理成本。以上种种问题阻碍了建设单位的发展。

2.2管理意识有待提高

建设单位对质量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致使农业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了各种意外事故;建设单位不严格地规范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要求,致使工作人员忽视了质量,随意地进行施工。此外,某些建设单位为了尽快地完成任务,存在各种投机取巧的行为。例如,为了降低建设成本,便随意改变工期;并且在农业水利工程建设中选用劣质的材料,致使农业水利工程的质量令人堪忧,使用寿命普遍较短。

2.3设备陈旧落后

建设单位没有及时地更换设备,并且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某些建设单位为了节约成本而没有引进先进的设备,致使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降低。此外,农业水利工程的施工人员缺乏科学的理论知识,不能够在农业水利工程方面提出新奇的见解。

3提高农业水利工程管理的策略

3.1建立健全相关机制

建设单位的制度是农业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建立起完善的机制与制度,有利于促进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保证农业水利工程的质量,实现农业水利工程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3.2提高质量监控意识

建设单位中的质量监控部门应对材料选择及检验方面进行有效监控,并做好质量监督与检验工作。水利施工管理的关键是要做好事先控制与预防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应深入施工现场考查,并结合实际情况,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进行预测,从而减少不必要的问题的出现。

3.3提高施工和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建设单位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加强对建设人员的理论知识的教授,并提高建设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此外,操作人员应在建设过程中积累相关经验,提高应对建设过程中突发问题的能力,从而保证农业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减少农业水利工程建设的成本,为农业水利工程项目的正常施工提供有力的保障。

4结语

加强对农业水利工程的管理,有助于提高农业水利工程的质量。所以,建设单位要肩负起对农业水利工程的管理重任,延长农业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并实现农业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时,建立完善的制度,提高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做好对农业水利工程的监管工作,从而保证农业水利工程建设能够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

作者:王海英 单位:吉林省汪清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