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是企业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影响着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进程。本文根据笔者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对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提升

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建设工程逐渐成为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国内外建筑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就需要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实现我国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实质上就是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效率与施工质量,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明确管理目标群体,明确的义务分工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明确管理目标群体,采用专业的组织机构对施工责任与义务进行明晰的分工,不仅可以对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纠纷进行及时解决,也可以有效地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实现对建筑工程施工队伍的有效管理[1]。通过明确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义务分工,可以将施工义务与施工责任落实到具体施工部门或个人,提高具体负责人的工程施工参与度,从而提高建筑工程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保证工程施工的规范性。

二、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工作

对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工作应贯穿于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遵循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建筑施工的施工时间、施工成本、施工质量、施工安全问题进行严格管理,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经济效益。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工作,实质上就是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的计划性,在保证施工资源利用率的基础上,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从而提高工程施工的综合质量,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2]。

三、建立完备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制度

在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建立健全完备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制度可以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综合水平。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的严格把关,主要体现在对施工技术的规范化,在施工过程中贯彻建筑工程施工的相关规定,培养施工人员的规范性意识,从而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制度。建立完备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制度,有利于提升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四、加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图纸的审核工作

在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应严密进行施工图案的会审工作,从而准确地把控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保证建筑施工过程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图纸作为建筑施工过程的指导方案,不仅是建筑工程施工的纸面设计,也是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实际操作方案。在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图纸进行审核的过程中,相关审核人员应根据实际施工情况,深入研究施工技术图纸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及时纠正施工技术图纸存在的问题,保证施工技术的精准度,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五、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原料的重视力度

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建筑原料采购阶段,应加强对建筑原料的质检工作,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性与施工质量[3]。建筑原料是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基本单位,若采用质量不过关的建筑原料,必然导致建筑工程存在一定质量问题,为建筑工程未来的运营工作与维护工作埋下安全隐患。为了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施工单位在着重调节不同施工阶段的施工计划同时,应加强对建筑原料的重视力度,对工程施工的基础设施设备进行严格把关,保证建筑施工工作的安全推进。

六、加强对建筑工程竣工阶段施工技术的管理

建筑工程竣工阶段作为建筑工程整体施工阶段的收尾部分,对建筑工程未来的运营与维护工作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影响着工程竣工后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因此在建筑工程竣工阶段应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相关施工人员应科学地总结施工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指导日后建筑工程的施工工作;同时应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严格检查建筑工程的安全性,若在质检工作中发现建筑工程施工存在问题,应及时进行补救,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结论:

总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贯穿于建筑工程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直接影响着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决定着我国现代城市化建设进程。近年来国外建筑行业逐渐参与到我国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来,我国建筑行业逐渐与国际接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与建筑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竞争意识,利用科学有效的措施提升我国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从而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质量,实现我国建筑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推进我国城市化进程。

参考文献:

[1]李楠.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方法[J].科技展望,2014,21:12.

[2]张海滨,杨治波.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策略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1:43-44.

[3]张驿军,梁建民.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07:118-119.

作者:詹正广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