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已经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基于此,本文对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发展过程以及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最后对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创建工作;探讨

0前言

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指的是制定安全作业操作流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对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治,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监控。创建预防机制可以对企业的生产行为进一步进行规范,保证各个环节都可以和规定的安全标准规范一致,确保环境、机械、人员、物品均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下。当前,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较大的管理风险,为了保证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性,需要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1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基本意义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的是通过规范作业行为、预防机制、监控重大危险源、排查安全隐患等措施来保证企业生产持续保持在一个良好地运行状态下。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工作重点,是提高企业生产安全性的重要措施。安全生产标准化更加强调企业管理的法制化、系统化、规范化,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进行了进一步的强化,是企业未来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发展方向。进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可以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的总体任务和目标,是提高企业安全责任制的重要措施,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防止重大事故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

2.1应进一步提高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指的是根据水利企业的实际情况,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要求,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力度,控制整个生产过程,对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应逐步形成一套规范、系统、安全的管理系统,提高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整体管理水平。

2.2对水利经营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标准,可以使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从业人员的身上,全方位、全过程对各类事故隐患进行查找和分析,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地方进行改进,并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改善水利企业当前的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2.3降低事故概率、控制风险

进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创建,可以更加系统地识别和评价危险因素,并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措施,保证隐患排查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以及制度化,做到危险源的可控、可防,使事故风险全面降低。将传统事后处理的管理措施,改变为事前预防措施。

2.4可以提升水利企业的安全水平

构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会促使企业将一些落后的设备和技术淘汰掉。尤其是影响安全生产作业设备和施工技术。要从根本上将安全生产问题解决,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力和安全技术水平,加强水利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

2.5可以帮助水利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创建可以将水利企业的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当前社会各界已经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标准化构建的重要性,并采取了一系列的宣传措施和配套的政策措施,这一举动可以使水利企业拥有更好的社会形象,得到社会的尊重。

2.6可以帮助企业构建长效机制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水利企业各个生产岗位、生产部门以及作业环境都可以达到我国法律规定的基本要求。整个过程是一个全面、系统、长期的工程,需要将工作中的临时性、随意性和阶段性问题解决掉,达到用制度保安全、用法规抓安全的基本要求。

2.7可以进一步维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是为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进行保护。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的建设主要是职业健康以及教育培训方面的内容,可以更进一步维护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方面的基本权益。

3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基层监管队伍力量小。当前,在水利施工安全监管方面还存在监管机构不完善、专业化水平低、执法能力差等问题,这和我国当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不一致。2)思想认识不够深入。水利施工企业不重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这一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仍然只将事故调查处理、检查工作、集中整治等作为工作重点[1]。还有一些水利施工单位甚至认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创建是一种浪费财力、浪费时间的工作,投入大、收效慢,工作态度消极。3)需要进一步提高修订人员的素质。我国当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从事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专业人员还比较少,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员和单位是初次制定相关标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修订人员的素质。4)安全经费投入小。虽然很多企业都已经逐渐认识到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但是为了节约运营成本,企业在安全方面的投入占比依然比较小,导致运行安全管理、施工安全管理和建设安全管理工作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水利安全生产的建设标准。

4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建议

4.1提高领导的重视力度,将责任落实到位

构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是保证水利企业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企业制度未来发展的基本要求。进行以专业达标、岗位达标和企业达标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明确企业风险管理目标。安全生产控制的主要目的是达到企业安全管理的目标,可以保证员工安全生产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帮助企业安全法律法规的落实。所以,进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领导的重要工作,要提高重视度,成立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建设小组,并明确小组成员的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人,全面推进。

4.2做好基础工作,提高制度建设力度

对水利企业安全技术标准进行完善时,要包含安全技术标准、企业安全管理标准、现场安全标准、作业安全标准等内容。在编写安全生产标准文件时,要对人机工程学、安全系统工程学等理论进行充分利用,对机器、操作者、环境等进行规范、系统、科学、有序地控制和管理,对管理制度不断规范、修订和完善,最终达到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的目的。

4.3找出重点,分类进行指导

根据水利行业的基本特征,要将水利工程建设作为管理重点,重点解决对安全生产造成影响的突出问题和漏洞。利用达标建设提升设备整体水平、增强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改良作业环境,使岗位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提升水利施工企业的安全保障水平。做好规范管理,提高检查力度,让所有人都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4.4进行合理的政策引导

要充分利用政策措施将监管监察执法、行政许可和水利安全标准结合起来,利用经济杠杆的拉动力和推动力,制定合理的应急措施,充分调动水利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的积极性,提升安全生产标准的质量和水平。

4.5构建良好的安全氛围

水利企业要提高监督执行力度,构建良好的安全氛围。通过进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提升了水利企业的安全保障水平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让所有的员工都具有安全责任感、安全危机感和紧迫感,使用“一票否决”的方式进行安全管理,如果出现事故,部门将无法得到评优资格。使用这种制度可极大提升员工的主动配合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各个部门的自我整改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通过建立安全生产化标准,使员工将标准转变成了一种职业习惯,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环境。

4.6提高服务力度

要将科研院、中介机构以及专家在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向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创建工作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并帮助水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标准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制定通用、典型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

4.7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水利企业要充分整合已有的人力资源,提高水利企业安全监管人员安全标准化知识的培训力度,制定标准宣贯计划,对于新的安全标准及时进行颁布,为水利企业培养出具有专业水平的水利安全生产技术人员,提升当前人员的综合素质,组建一支精通标准化知识、熟悉专业技术、热爱标准化工作的队伍。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安全管理工作中融入安全生产标准,可以推进水利工程安全建设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是提高水利企业安全水平和安全行为的重要措施。在进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时,要重点做好基础工作,提高管理人员的重视力度,构建良好的安全环境,让每一个员工都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提升水利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10:34.

[2]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专题调研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历史、现状和前景调查研究[R]

作者:李胜涛 单位: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