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导流水利水电论文

施工导流水利水电论文

一、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划分原则

水利水电工程中导流方案的设计需要参照施工现场的基坑工程量来进行确定,在施工现场的基坑内施工量相对较大时,水利工程施工就需要在截流后的折断时间内完成,而导流期的设计需要参照全年的标准来进行设计,并且要对没有完成的工程实施有效的保护,这样就能够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溢水等现象。在施工现场的基坑内施工量较小时,枯水期就可以完成整个施工,那么导流方案的设计就可以参照枯水期来进行设计。而施工导流的方案选择必须要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工程能够在顺利的条件下完成。

二、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施工导流方案

导流方案的设计不仅要考虑到整个施工环境的影响,同时也要参照周边的地理环境、围堰条件以及工程的设计方案的相关因素来进行设计,并且施工材料的准备以及工期的长期也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导流方案的设计对于整个工程的设计方案也有着直接的影响,甚至会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国早水利水电工程中导流方案主要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采用全段围堰的方法来进行导流,这种方式需要在河水枯水期流量相对较小的河道内来进行,并且可以参照建筑物的不同分成隧道导流、河床内导流以及明渠导流等不同类型。全段围堰法导流是在河床内距离主体工程的主轴线一段距离内来修建截断河流的围堰,并且通过泄水的方式来使建筑能够更好的进行排水。而第二种导流方案的分期围堰导流法。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在河道比较宽并且工程量较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中,利用分期围堰导流法可以使河水更好的通过缺口来进行泄水,这样对于整个工程的施工影响就会大大降低。同时,这种导流方法也有着两个不同的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是利用束缚河床来达到导流的目的,第二阶段是利用建造专门的泄水通道来对河水进行疏导。

三、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围堰技术的应用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会建造一些临时的挡水建筑物,这些建筑物就是围堰,主要是用于河水在导流期间以防河水流到基坑中,这样就保证了水利水电的施工环境的良好。常见的围堰工程主要有过土石围堰、不过土石围堰和混凝土围堰三种。不过土石围堰是一种应用最广泛的围堰方法,它具有能够就地取材、施工方便、具有较低成本和便于拆除的特点。不过土石的围堰方法充分利用当地的建筑材料,适应性强。不过土石围堰的工程量还是比较大的,而且在水流的汛期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也是必要的。第二种围堰方法便是过土石围堰。在淹没基坑的导流方案中,一定要保证围堰安全过水,同时围堰必须要克服堰体的深层滑动,堰体的深层滑动一般是河水对堰体的渗透压力所引起的。此外,围堰还必须要克服河水对堰体表面的冲刷。通常所用的过土石围堰主要是加筋过水土石围堰以及混凝土板护面过水土石围堰。所谓加筋过水土石围堰就是在堰体的内部施加上水平的锚筋从而防止堰体的滑动,同时在围堰的下游利用铺设钢筋网的方法来防止下游堰坡的滑动。

四、围堰的平面布置和堰顶的高度

围堰的平面布局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围堰的布局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影响。其中水利水电工程的建筑物的轮廓、施工的末班、堰体的排水设施和交通运输导流的影响尤为重要。在考虑好了以上这些因素的前提下才能做好围堰的平面布局。在一般的情况下在水利水电的施工布局的时候,基坑的纵向坡趾距离建筑物轮廓的距离要控制在不大于2米的范围内,同时基坑的横坡趾与建筑物的轮廓距离要大于20米。围堰要做好平面布局的设计,否则会带来施工的严重安全隐患。围堰的维护基坑面积也需要考虑在内,面积过小就会很容易导致水流的阻塞,甚至会导致围堰的安全不受保障。

五、安全生产及安全度汛的保证措施

为了保证生产的安全,做好安全的度汛措施是十分关键的。安全的度汛措施可有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建立好完善的防汛组织机构,防汛组织要具有专业性,所以可以以项目经理部担任组建防汛小组的任务,项目经理担任组长,负责指挥防汛工作。为了及时处理防汛问题要设立一个防汛突击队。将防汛工作的责任到人,提高各岗位人员对防汛的危害和重要性的认识。汛情要及时有效的预报,在汛期到来的时候,防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要提高警惕,轮流值班查看汛情。同时要保证信息的畅通,和上游的电站做好联络同时与气象部门也要保持信息的有效传达。

作者:张文才金彪单位: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灌区管理处平阳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