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管理水利水电论文

施工管理水利水电论文

1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特点

1.1环境气候等因素影响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一般是建设在河流上游的,在项目施工时,易受到地形、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

1.2施工原料成本的影响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位置通常较为偏远,交通运输条件极为恶劣,因此会造成建筑原材料及施工设备进出困难,原料运输所需成本过高,并存在较大的价格浮动,通常难以进行有效的管理。

1.3工程技术方面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工程项目量很大,并且施工强度较高,通常只有反复的对施工方案进行比较、论证与选择,才能够保证工程项目的有效实施。

1.4施工安全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实施过程中,会出现隧洞开挖、水上作业、水下作业等危险的项目,因此施工时必须要注意安全,这就需要水利水电工程对项目管理有着更高的要求。企业需要组建技术与管理能力过硬的团队,并做到对方案的优化,这样才能保障施工项目有效完成。

2现代水利水电施工管理的层次分析

2.1技术管理层次水利水电工程因为工程规模庞大,因此施工技术难度较大,并对施工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在施工时,经常会有很多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因此水利水电工程特别需要注重对技术层面的管理。施工时,技术管理需要将工程的全部技术工作转化为科学管理的方式,从而能够实现对成本的节约与控制。

2.2考核管理层次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时具有的复杂性,因此目前在经济考核上还没有合理及明确的标准。而对于发电厂生产目标来说,最基本的因素是做到正常生产与发电,并能够在设备管理与维护水平上有效反映出来,最终能够在发电厂生产与经济运行水平做到统一展现。2.3安全管理层次只要是与建筑工程相关的工作,都必须要将安全层面放在首要位置上,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实施项目也一样。安全规章制度所起的作用是对员工进行约束与规范,并可以采用一些事故宣传与教育的方式,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很多先进的技术与设备都得到广泛的应用,对于员工来说,若是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就会很难提升自身的水平,难以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因此,在施工时,需要做好职工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的技术水准,做好安全实施工作。

3总结

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时具备的特性,决定了项目管理所具有的特点。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在实施施工管理的时候,应该在对过程控制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进,定期进行考核与评价,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大人才培训计划,从而实现项目施工的有效管理。

作者:丛红丽单位:吉林省东辽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