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施工中的桩基础施工

桥梁工程施工中的桩基础施工

【摘要】千层高楼平地起,所有的工程在建设的时候都是从基础开始,只有打好基础才能保证之后工程的顺利进行。在进行桥梁工程的施工的时候,桩基础可谓是十分的重要,关系到整合桥梁工程的质量问题。本文主要对桥梁工程中的桩基础施工技术进行分析,以资借鉴。

【关键词】桥梁工程;桩基础;技术分析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水平也有很大的提升;俗话说得好,要先富先修路,说明道路交通对经济的重要性,然而桥梁有是连接道路的枢纽,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桥梁把各个地区都紧密的联系在一块,对经济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为了是桥梁的质量和寿命有一个良好的改善,就必须在桥梁施工的时候采取科学有效的施工技术,加强对桩基础施工的建设。

2桩基础施工技术的概念

2.1桩基础施工技术的基本概念

桩基础是一种比较传统的基础形式,历史悠久,在施工的时候可以承载很大的压力,使用的范围比较广泛。桩基础施工技术通俗的说就是连接地面与上层建筑物的一种施工技术,它对于整个桥梁工程都十分的重要,可以说是核心的地方。桩基础施工技术应用的比较广泛,可以很好减轻在车辆通过桥梁时地基抵抗来自上部的压力,这样就会大大降低了地基的沉降问题。

2.2桩基础施工技术的技术特点

桩基础施工技术是在进行桥梁施工的时候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它对整个桥梁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有很多的特点:(1)桩基础主要的作用就是承载压力,它的显著特点就是拥有足够的承载能力来承受来自上部的压力。(2)在对桩基础进行安放的时候,为了使其不会因为地基的沉降而发生倾斜,要把桩基础安放在有坚固岩石的地基上,这样才能是桩基础发挥更好的承载能力。(3)桩基础的测量可以说是一项很精密的工作,在进行测量的时候一点错误都是不能犯的,因为如果测量有错误很可能会对整个工程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一定要确保测量的准确性,这样才能保证桩基础的施工安全。

3桥梁工程中的钻孔灌注桩基础施工技术

钻孔灌注桩基础施工技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桩基础施工技术,它属于灌注桩的一种。采用这种技术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使用打孔的机械先钻孔形成桩孔,然后再把钢筋笼放置到里边,最后灌注上水泥,等水泥凝固成型就会形成桩,也是桥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于桩基础的施工一点也不能懈怠,这是为之后的施工打下的坚实的基础,所以在使用钻孔灌注桩基础施工技术进行施工的时候,一定要严格的遵循施工的步骤,不能出现一点的错误,施工的相关人员也要认真负责,对工程做好全方面的监管,保证工程的质量。

3.1施工前期准备

3.1.1对施工现场的准备

在施工之前一定要对施工现场的环境进行分析,找到影响施工的因素,然后进行解决以保证钻孔灌注桩基础施工技术的得以顺利的进行。对于自然因素或者天气因素也要考虑到,适当的对工程进行调整,以确保工程不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对桥梁的质量也是一种保障。

3.1.2对施工基础方案的准备

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制定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在制定方案的时候要对人员的使用和对机器设备的使用都要进行一个详细的方案,还要制定几个应急的方案,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可以采用紧急方案,也是对工程可以顺利实施的一种保障。

3.1.3对于施工其他方面的准备

(1)物料的采购。材料对于工程的质量可是至关重要的,在对物料进行采购的时候要制定好采购的方案;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进行采购,还要对材料的质量做一个检测,以保证在之后的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差错。(2)机械进场。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对机械设备的使用是必不可少的,在安排机械进场的时候一定要制定好进场的路线,不能影响其他工序的施工,要选好机械施工的位置,在交换机械的时候可以更方便的进行,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减少由于机械长期的停止运作带来的经济损失。(3)人员的准备。在施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是必不可少的,在施工之前要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这样你可以更好的开展工作。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也要进行强调,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出现人员受伤的情况。每一个工作人员也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对待自己的工作一定要认真负责,这样才能确保工程的质量,对于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一定要安排专业人士进行。

3.2施工的工艺流程

3.2.1制备泥浆

桥梁工程跟普通的路面施工有很大的差异,因为桩一般都是在水下的,所以会受到水因素的影响,很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所以对泥浆的制备对于整个工程是至关重要的,在水下进行桩基础的施工的时候,泥浆应该高出水平面一米左右,这样才能减少水对工程的影响,保证正常的施工效果。

3.2.2钻机成孔

钻机成孔对是一项很考验技术的工作,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在钻孔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些意外,很容易将孔钻偏斜或者是出现塌孔的现象。在进行钻机成孔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土质,以便于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保证钻孔的顺利进行。如果在钻孔的时候出现坍塌的现象,就需要进行填埋打实重新钻孔。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留意钻头的变化,避免钻头因为长时间的作业而受到磨损或者是折断,这对成孔的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还要对钻头里边的残留物及时的清理,发现钻头有破损也及时的更换,使成孔的质量得到保障。

3.2.3钢筋笼的制作与吊放

制作钢筋笼是进行桩基础的重要环节,在制作之前一定要对钢筋的质量进行检测,只有合格了才你可以放心的使用。要严格按照设计的方案进行制作,在钢筋连接的地方一定注意加固,不能出现松动的现象,因为如果钢筋笼不够牢固的话,在吊放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因为重力的作用使其发生变形。在把钢筋笼吊放进桩孔的时候,要人工进行进一步的加固和位置的调整,这样才能保证桩的顺利施工。

3.2.4混凝土灌注

在将钢筋笼在桩孔放置好之后就要进行下一个步骤,就是进行混凝土的灌注。在灌注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是连续灌注的,这样才能保证混凝土紧密的结合在一块,在凝固之后不会出现缝隙。桩基础有一部分是在水下的,确保混凝土灌注的质量,才能保证桩基础不会出现渗水的情况。

4常见隐患及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4.1成孔质量

在钻孔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很有可能因为钻头的磨损而导致成孔的质量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地质控制好泥浆的指标。在钻孔的时候还要对钻孔的速度做一个控制,以便成孔不会因为钻孔速度而受到影响,对于钻头内的残留物要及时的清理,对于磨损的钻头及时的更换。

4.2材料的质量

对于用材一定要严格的把控,不能因为材料的质量问题而使整个工程的质量受到影响。对于材料的检测需要两次以上的抽测,一定要保证用材的质量高于施工的要求,这样才不会对工程的质量有影响。

4.3事故的处理

在制定施工方案的时候一定要制定几套应急方案,在也要危急情况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做出解决。比如在灌注的过程中如果注浆不够连续、混凝土上浮的问题时,很有可能会出现断桩的可能,这时候就需要采用应急措施进行解决,保证工程的正常进行一定要未雨绸缪,不能因为出现意外而延误工期。

5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增长,我国的桥梁事业也得到迅速的发展,桥梁的施工技术也取得了很多重大的突破。桥梁工程中的桩基础施工技术虽然很基础,但是确实十分重要的,是桥梁工程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了越来越人的重视。在进行桩基础施工的时候一定要遵循施工的步骤,严格实行,管理人员也要认真的监测和把关,不能使工程的质量受到一丝的影响。要认真的做好桩基础的建设工作,提高整个桥梁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赵为亮.桥梁工程中桩基加固技术应用[J].建筑知识,2016(3):182.

[2]祁晓东.桥梁工程施工中的桩基加固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5):221.

作者:黄尚谋 单位:广西新恒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