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工程病害与解决办法

公路桥梁工程病害与解决办法

摘要:从裂缝、气泡及蜂窝、钢筋锈蚀、跳车等公路桥梁常见病害进行分析,提出了从源头控制、施工过程控制、加强养护等方面的解决办法,以避免或减少病害发生,提高路桥性能及使用价值。

关键词:公路桥梁工程,病害,裂缝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提速与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开展相互促进,共同推动社会进步,为国家富强和民生改善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公路桥梁的建设并投入使用非常关键,成为经济发展、物资流通、人员流动的重要纽带。但在实际使用中,公路桥梁出现各种病害问题,不同程度影响其经济效用、使用寿命以及行车的舒适性等,严重时还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因此,探究公路桥梁工程中存在问题并找出解决办法具有重大意义。

1公路桥梁工程常见病害

1)裂缝。在桥梁施工及使用过程中,都可能出现裂缝问题,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安全隐患,主要由混凝土质量不合格、施工过程处置不当、养护不到位等原因造成。2)气泡及蜂窝。气泡及蜂窝主要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这与混凝土搅拌不均匀、搅拌成熟后的混凝土未及时浇筑、浇筑过程中振捣夯实不充分直接相关。3)钢筋锈蚀。钢筋锈蚀主要由两个方面引起:一是原材料钢筋在运输及储存过程中保护不当出现锈蚀;二是混凝土中的氢氧化钙在二氧化碳作用下发生碳化反应生成碳酸钙,其pH值会随着碳化反应而降低[1],从而导致钢筋锈蚀。钢筋锈蚀后不但强度降低,而且会因其体积增大引发混凝土开裂或使已有裂缝加大。4)伸缩缝及桥头跳车。路面等级越高,对车辆行驶舒适度要求越高,而跳车问题使其大打折扣。跳车一般出现在安装桥梁伸缩缝处和桥头。安装伸缩缝的基面不平整、安装时接缝处理不当等造成桥面不平整引起跳车。桥头跳车大多由于桥背回填用料或施工工艺问题等引起桥台与相邻路堤之间发生沉降差超过一定限度引起。

2公路桥梁工程常见病害解决办法

2.1从源头上控制

源头主要指参与施工的人员、原材料、施工机械设备三个方面。1)投入满足要求的施工管理及技术人员。公路桥梁施工,人始终是关键要素。人员满足要求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控制能力满足要求,技术人员、操作工人的业务水平、操作能力满足要求;二是全员的思想素质,即责任心、纪律性、相互协作精神等满足要求,简单说来就是执行力,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操作规程、各项指令等的执行力。只有同时具备上述两个方面素质的人才能满足施工要求。桥梁伸缩缝部位出现跳车现象,大多是伸缩缝安装前基面残留的砂石杂物等未清除干净导致基面不平整,或者安装人员技术不过关造成。钢筋在储存及运输过程中发生锈蚀或直接使用已锈蚀钢筋也与相关人员责任心不强有关。2)钢筋和混凝土是公路桥梁建设最主要最关键的材料,钢筋是其骨架,混凝土好比其肌肉,它们共同组成桥梁这个巨人。混凝土又主要由水泥、粗细集料等按一定配比拌合而成。原材料、混凝土的质量直接关系桥梁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原材料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把关:生产商有国家认定的相关资质,其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或行业标准且满足被使用桥梁的设计要求,运输及储存条件满足质量控制要求,对到场材料按规范及设计要求进行抽检杜绝不合格材料入库并及时清除到场不合格材料。混凝土拌合设备质量性能满足要求、使用经过生产试验验证并完成审批程序确认的配合比、拌合工序工艺满足要求,成品混凝土质量经检查合格、混凝土运输能力与混凝土的凝结和浇筑速度相适应以保证其工作性等等。3)施工设备和机具是桥梁施工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桥梁机械设备种类繁多,即使种类相同其适应性也有差异。因此,在施工时对于机械的选择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种类和型号规格、性能均要满足规范及设计要求,二是及时、适时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其性能优越和安全可靠。

2.2在施工过程中控制

桥梁施工的复杂性决定了施工过程控制的关键性,建议从施工环境、检查验收、多渠道时时监控等三个方面抓好过程控制,以避免或减少质量病害问题。1)施工环境直接影响现场管理及技术人员的安全及操作。环境包括光量、温度、环境整洁等。光线太强比如阳光直射或者太弱如夜间施工等都可能影响施工人员操作的准确性,要采取相应的调整或补救措施加以缓解。施工现场气温过高或过低都可能引起人体不适,导致思维反应减慢,应变能力减弱。施工现场环境脏乱、物品无序堆放等,会影响施工人员的心情,必须予以重视并及时纠正[3]。2)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时时监控。为加强材料控制,许多施工单位在仓库、混凝土拌合站、钢筋房、桥梁预制场等重要场所安装有全方位全天候摄像头,上级管理人员可以同步远程监控现场情况。现场管理人员利用手机照相、摄像、文字数据编辑及网络传送功能,时时上传现场施工情况,便于更多的管理、监督人员参与管理控制,也有利于出现问题后及时准确查找原因、纠正错误。3)严格检查验收确保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包括工序、交工和竣工检查验收,施工过程中要坚持自检、互检和抽检制度,重点加强对隐蔽工程的检查验收,对发现的问题要按程序进行通报,并督促解决。坚持原材料不合格不得进行施工,上一道工序不合格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问题未彻底解决不得进行交、竣工验收。

3加强养护维修保养

养护包括施工过程中对半成品、成品的养护,交付使用后的日常养护和定期专项检查维护。无论是过程中养护还是通车后的养护,都要制定专项养护方案。合理的养护能够确保公路桥梁的性能并延长其使用寿命,提高经济和社会价值,还有助于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初始状态的细小的病害问题,或者及时发现并制止如超重车辆频繁碾压过度磨损等对路桥的人为损害等,避免问题扩大化。

4结语

公路桥梁质量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大事,建设施工中避免或减少病害发生具有重大意义,需加以特别重视。问题产生的原因往往比较复杂,是人、机、料、自然环境因素等各方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全体参与人员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其危害性,从源头开始把关、在过程中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在交付使用后加强养护维修及时制止病害扩大,才能达成满意效果。

参考文献:

[1]方少斌.城市道路与桥梁常见病害与保护措施[J].门窗,2016,14(8):192,194.

[2]唐先习,梁金宝.桥梁施工[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13.

[3]马树立.公路与桥梁的施工技术问题与解决措施[J].交通世界,2017(12):162-163.

作者:周俊波 单位:重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