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根据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要求,需要控制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度差值,防止升温不均匀、升温过高过快对混凝土造成破坏影响工程质量。从施工前的材料准备和拌和到施工中的混凝土浇筑和混凝土温度控制,到后期的养护等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为从根本上提高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

0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行业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近几年,由于高速公路的发展,桥梁工程项目日益增多,而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是桥梁工程基础的重要构成部分。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是保证整个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的前提。为了提高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充分发挥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作用,施工管理人员的工作贯穿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各个环节,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对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做好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工作,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进而保证整个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本文从桥梁工程现阶段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关键部位,从混凝土的拌和、施工方法和养护等几个方面如何做好施工质量控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1关于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

随着桥梁工程物的增多,大体积混凝土应用越来越多,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也越发常见。影响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有多方面,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是影响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除普通混凝土需要控制的强度、塌落度、养护等基本条件外,还需要控制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度差值,防止升温不均匀、升温过高过快对混凝土造成破坏影响工程质量。找准影响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关键部位,控制好关键部位,才能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

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质量控制

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施工人员需要对大体积混凝土的原材料选择及运输(控制入模温度)、施工方法、养护温度测量等方面着手进行质量控制,具体内容如下:

2.1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2.1.1混凝土原材料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所用到的主要材料是水泥、粉煤灰、骨料和外加剂,选择合适材料是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首要前提。在材料选择中应注意以下问题:应优先选用低水化热的水泥品种;应选择表面光滑干净、没有杂质的骨料;碎石选择大粒的并且使用中砂;为降低混凝土水化热,在混凝土配合比中掺用少量的粉煤灰代替水泥,粉煤灰细度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外加剂要与水泥等匹配。

2.1.2混凝土运输

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施工过程中,浇筑工作一旦开始,中间不能间断,对混凝土的温度、运输的时间、运输车的数量和混凝土的质量、搅拌站的管理人员的协调能力都有严格的要求,混凝土在浇筑施工中不出现问题。①混凝土的温度的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中,对温度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若混凝土温度高于方案的入模温度坚决不能进行浇筑作业。②运输车数量的要求和运输时间的把握。根据大体积混凝土进行浇筑施工面积的大小,合理配备施工中的运输车数量,并准备应急车辆,根据施工的需求随时调整车辆的数量,避免因混凝土供应不及时而发生混凝土产生冷缝,影响混凝土质量;搅拌好的混凝土通过罐车运往工地的过程中,混凝土不能再加入任何其他的材料;对运输时间的要求,要求混凝土在初凝前到达浇筑现场并留足入模振捣时间方可使用,若超过规定时间坚决不能用于浇筑作业。③搅拌站管理人员管控能力。搅拌站管理人员要有较高的协调能力,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问题,保证浇筑施工不受影响。

2.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2.2.1加强施工前的工作

桥梁工程的施工面积比较大,所用到混凝土的量也比较大。在浇筑过程中,影响浇筑质量的因素比较多,加强施工前的质量控制是关键:在施工前选择合适的测温点位置和测温点材料,选择合适的测温仪器和测温人员,必要时请专业机构进行测温;质检人员在开工前对所用的原材料进行抽样试验,检验原材料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的材料标准;监理人员要监督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应根据桥梁工程自身的特点,编制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中所用的施工方案,包括施工的进度安排、施工方法、材料的质量控制、施工人员的分工、施工中的应急预案等,对施工的整个过程实行动态的质量监控。

2.2.2加强混凝土浇筑施工的质量控制

(1)优化浇筑的流程

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优化浇筑的流程,每一道工序都按顺序正常施工,发挥浇筑流程的合理性,提高浇筑材料及设备的利用率,掌握合理的振捣施工的时间,质检工作人员要严格审查,以达到优化浇筑流程的目的。

(2)加强混凝土浇筑和振捣施工工艺的质量控制

①桥梁工程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加强对混凝土浇筑和振捣施工工艺的控制尤为重要。在施工过程中避免对角施工,若对角施工,会造成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表层出现裂纹,在运输混凝土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要时刻观察运输车,以免发生塌落度损失的现象。在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若采用分层浇筑,管理人员一定要提醒施工人员在每层浇筑的显眼位置作标记,以便能更好地掌握每层浇筑的厚度并保证每层厚度的一致性。②在进行振捣施工中,施工人员要密切关注底板混凝土振捣施工过程,振捣要分层进行,按从底层开始向上延伸的顺序逐层均匀地开展振捣施工,在振捣施工中为提高混凝土内部的密实度,按先振捣坑洼处再振捣高处的顺序施工,防止高低接触处的混凝土出现松塌现象。

2.3伸缩缝的留置和处理的质量控制

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伸缩缝能够大幅度减少混凝土体积,降低混凝土的水化热,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对施工组织、材料供应、对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度差非常有利,从而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在先期混凝土达到规定时间和强度后,需要对伸缩缝进行处理,在浇筑伸缩缝之前,先对结合面进行清理凿毛,浇水湿润,修理好钢筋,采用掺入膨胀剂的高一标号混凝土用于伸缩缝的封闭工作,并按要求浇水养护,保证先期混凝土和伸缩缝共同工作。多数伸缩缝还需要有附加卷材防水层。

2.4混凝土养护期间的质量控制

桥梁工程大体积混凝土在完成施工后,为了减少裂纹的产生应加强混凝土的养护工作。施工管理人员要督促测温人员时刻观察温度的变化,混凝土在设置测温点时,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测温地点,并按一定的顺序对各个测温点进行编号,随时掌握混凝土温度的变化,控制混凝土内部与外部、外部与和外界环境的温度差,不能大于25℃,若温度过高过低,采取合理的养护方法调整,将混凝土内层和表层的温度差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3结语

总之在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关系到整个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而大体积混凝土的系统性比较强,施工工序多,参与的工种多,外界影响因素也很多。施工工作人员要掌握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关键部位,对大体积混凝土的各个工序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同时,监理人员也应该到场对质量进行监督,确保万无一失,确保大体积混凝土和整个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杨兴龙.大体积承台裂缝控制计算分析与设计措施[J].山西交通科技,2013(1):69-71.

[2]陈良锋.大体积承台砼施工质量控制之关键[J].企业技术开发,2012(31):30-33.

[3]于飞.基于路桥施工成本的路桥施工质量管理策略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4):42

[4]徐会超.桥梁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技术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1):151-152.

[5]黄琼.对路桥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6(3):150,156.

[6]冉伟.连续梁桥悬臂施工控制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10):125.

[7]叶见曙,贾琳,钱培舒.混凝土箱梁温度分布观测与研究[J].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5):788-793.

[8]李金玉,曹建国.水工混凝土耐久性的研究与应用[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

作者:杜维维 单位:城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