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法在汽车制造课程中的运用

案例教学法在汽车制造课程中的运用

摘要:为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汽车专业课程设计的教学质量,对汽车制造技术课程设计进行了案例教学法的实践和探讨,通过案例教学在课程设计中的实施,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密切联系起来,通过师生研讨互动,加强了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实际的教学结果表明,新的教学方法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汽车制造技术;课程设计;案例教学法

一、引言

汽车制造技术课程设计是车辆工程专业进行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它要求学生全面地综合运用本课程及有关先修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进行零件加工工艺规程的设计和机床夹具的设计等。学生通过设计能获得综合运用过去所学过的全部课程进行制造工艺及结构设计的基本能力,为做好毕业设计、走上工作岗位进行一次综合训练和准备。现有的汽车制造技术课程设计采用研究式创新教学方法对培养学生创新和兴趣方面具有明显的效果,但对整体学生课程设计质量的提高还需有研讨、督促的环节,以期达到提高本课教学质量的目的。

二、汽车制造技术课程设计改革的必要性

传统的汽车制造技术课程设计是安排在汽车制造技术理论课考试之后,包括熟悉内容、查阅资料到最终的设计和答辩,学生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提出具有创新性的思想和方法,在进行研究式创新教学方法后我们采取了和传统教学完全不同的方法,即在汽车制造技术理论课开始时就把课程设计题目公布给学生,让学生自己酝酿;公布课程设计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即汽车制造技术、材料力学、机械零件、三维建模软件、三维建模标准库、有限元分析、仿真软件等;公布设计的要求及考核的方式。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发现这种方法对于学习自觉性好的同学是非常有效的,他们针对教师介绍的课程设计内容所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把需要的前续课程进行复习,并且随着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学生在课外学习的各种三维建模软件、生产企业实习的知识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运用,对提高学生创新思维有较大的作用,但是对于自觉性欠佳的学生,缺乏课程设计过程的监控,部分学生做课程设计仅是参考学长或者教师给的资料,不假思索,设计内容和手段几乎没有什么改变,有的甚至存在部分抄袭的现象。对这样的学生,整个课程设计就毫无效果、毫无意义了。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有必要增加课程设计过程中的监控,通过面对面的讨论,督促学生自己动手,积极思考。因此,将案例教学法引入汽车制造技术课程设计中,应用工程案例来说明理论,从现实事件出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使学生举一反三、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增强知识、提高能力,避免抄袭,杜绝拷贝,提高学生独立的设计能力,以期达到师生互动、优秀的学生更加优秀、学习不主动的学生也能加强动手能力、提高设计水平的目的,从而提高整个班级的课程设计质量。

三、案例教学法方案的具体实施

(一)案例教学法特点案例教学法起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盛名于哈佛大学商学院,现已成为美国学校所有专业和职业教育的主要教学方法,并被广泛应用到许多国家不同领域的教育培训实践中,为世界各国教育界所仿效。简单地说,案例教学法就是运用案例来说明理论,强调讨论交流、人人参与、小班制。通过案例教学法在课程中的实施,将书本的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联系起来,有助于学生对该课程内容的学习和理解,有利于激发学生探讨工程实践的浓厚兴趣,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对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案例教学法广泛引入机械和其他工程类专业的课程教学,将有利于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

(二)案例来源

一是从生产实际中挑选案例;二是从学生的作业中挑选案例;三是深入到生产第一线收集案例。目前的零件加工工艺规程的设计和机床夹具的课程设计采用这样的步骤。1.在汽车制造技术课程讲解绪论后即公布课程设计题目。2.公布课程设计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汽车制造技术、材料力学、机械零件、三维建模软件、三维建模标准库、有限元分析、仿真软件等。3.进行分组,每八人一小组,按组组织案例可以是学生的作业或教师预选准备好的材料。4.课程设计前期学生独立设计,有了设计基础后再按案例教学法进行研讨。5.公布设计的要求及考核的方式。

(三)案例研讨方式

课程设计班级以40人为限,8人一组共5组,教师先准备5个不同的案例。学生在选题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愿选题选组,完成预定的资料收集及设计工作。在预定时间组织研讨(通常在课程设计前2周),基础好、能力强、学习自觉性好的同学在研讨时会表现出他的创新能力,教师指出存在的问题,讨论引导各小组的设计进度,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内和小组间的相互讨论,对设计中的关键问题进行讲解指导,这时就能发现学习不主动的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加强指导和督促,促使其掌握本课程的基本技能,同时也向优秀的学生学习,学习其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教学实践表明,案例教学法对培养学生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精神等方面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

(四)考核方法

考核是检验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引导学生积极完成课程设计内容的方式,学生的最终成绩代表了学生对课程设计的完成程度和最终的学习效果。每个学生的成绩分为设计过程和设计结果两部分考核。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在小组中的研讨表现及设计的最终结果给出成绩。

四、新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的比较分析

(一)方法比较

第一,案例教学法在课程设计题目选择上与传统题目不同,它是教师经过精心准备的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的案例,学生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对课程的重点和知识点理解提高。第二,案例教学法执行过程和传统课程设计完全不同。新的教学方式是创新教学方法加案例教学法的优势合成,在学生上汽车制造技术课期间把问题布置给学生,从一开始提高学生的创新和设计兴趣,时间跨度长达一个学期,完全能够体现学生的创新思想和设计,后期的研讨过程既可提高优秀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又可带动学习不主动学生的学习,以便及时加强指导和督促,提高整个班级的课程设计质量。第三,案例教学法注重逐渐积累学生自我设计的结果,并在课程设计阶段向其他同学展示,让学生自我介绍设计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转变学生学习观念,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二)使用效果

案例教学法在汽车制造课程设计中的应用是把教师、本科生以及教材、教学手段、教学环境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的系统,在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诱发学习动机以及督促学生学习、监控学习质量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者将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案例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吕明.机械制造技术基础[M].第二版.武汉理工大学出版,2010.

[2]李杰.案例教学法在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制造业自动化,2012,34(6):153-156.

[3]王青梅.国内外案例教学法研究综述[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31(3):7-11.

[4]孙跃东.汽车课程设计的教学改革和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10):26-28.

[5]陈潭.Seminar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及其课堂教学模型构建[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4,3(4):57-59

作者:周萍 孙跃东 张振东 孙涛 王小燕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