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与检修人才需求调研

汽车制造与检修人才需求调研

一、汽车制造行业从业人员基本情况

汽车制造业属于大批大量生产,在焊装方面采用机械手、机器人和焊装夹具进行准确的定位和焊接;在部件装配和整车装配中采用流水线作业;在机械加工方面,广泛采用高精度和高效率的数控专用机床和传送装置组成流水线。汽车制造业的生产特点决定了生产流水线上的操作工人是第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主力,这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广州市汽车制造业技能型人员待遇情况:一般实习生:1300元~2500元月薪;工作2~3年的一般技能型操作人员:2500元~4500元月薪;工作4~7年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技术人员、生产管理人员或其他岗位人员:4500元~9000元月薪。目前,按所从事工作的性质和类别来划分,大致上可以将汽车制造业人才分为以下几类: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型操作人员,产品销售人员。其中中职生主要所从事的工作是技能型操作人员,部分能够发展成为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销售人员等。

汽车制造业的核心企业主要是整车生产厂和零部件生产厂。(1)学生初次实习的岗位一般是技能技术较低层次的岗位,经过努力可以从事技能技术较高层次的岗位。因此学校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就业后先从低踏踏实实做起,苦练基本功,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2)在整车生产厂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应加强学生目前比较薄弱的质量检测、设备保养与维护、机械手操作、现场管理等能力的培养;(3)在零部件生产厂的机械加工、检验员、返修员、设备维护与维修员等许多岗位上需要学校进一步开拓和培养人才。

二、汽车制造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业素质要求

调研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均表示对技术技能型人才最基本的要求为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态度,另外需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能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技术革新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对员工的适应环境的能力、学习能力、专业技能、人文素养等综合素质要求愈来愈高。企业实际工作对职工的要求较高的前几个要素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劳动安全保护意识,敬业精神和责任心。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一般为技能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时一般年龄在18岁左右,其社会认知和自主就业的能力较薄弱,主要依靠学校推荐就业,工作几年后在本职工作上发展或重新择业进行自我发展,所以在校期间应对学生加强人生价值、社会取向、择业观念、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教育。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洲地区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必将带动广东省高素质汽车制造行业技术人才需求的不断攀升,提供的大量岗位十分适合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应用型人才的就业层次。目前广东省汽车制造专业技能人才紧缺,技术工人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我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的设置符合广州市及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结构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具有广阔的办学前景和发展空间。

三、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改革思路与对策

1.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反映出来的问题

(1)校企融合还处于较浅层次,其合作程度与深层次的高级阶段还有一定距离,在政府政策、法律等方面急需形成一种长效合作机制,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与学校现行制度还需要进一步融合。(2)人才培养规格与现代汽车制造业对人才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学生进入行业后适应社会和学习新知识和技能的能力较差。(3)职业教育工学结合未能在课程层面进行突破,专业课程设置应与行业岗位需求相适应。(4)学生专业基础及技能不够扎实、知识面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薄弱。(5)学生人文素养较差,职业道德有待提高,自我定位模糊,缺乏为他人服务和团队协助意识。随着汽车制造业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客观需求,对中等职业学校如何与现代汽车制造企业接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学校需要在培养学生质量检测、机械手操作与使用、设备维护、现代先进制造技术与控制等方面加强与提升。

2.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课程建设

目前我校在专业课程建设方面需要改革之处包括:(1)课程设置中未能以汽车制造过程为系统建构课程体系、建构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只是支离破碎地穿插一些汽车方面的课程,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认可、技能欠缺。(2)课程设置中实训环节针对性不强,课程体系中未能围绕汽车制造过程所需专业能力将课程对应实训环境进行规划,学生未能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环境中进行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及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课程内容针对性不强,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的课程设置与其他大机械类专业课程设置相比无特色,其中大机械类课程所占比重偏重,属于汽车制造专业能力培养的课程偏少。(4)专业教学与职业岗位工作过程相去甚远,导致学生进入企业后适应能力较弱,人文素养知识薄弱。专业课程构建应以培养学生具备现代制造技术、汽车车身制造、汽车整车及总成装配与检测等能力为核心,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课程体系。按照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基础能力”、“现代制造技术能力”、“汽车车身制造能力”、“汽车整车及总成装配与检测”为主线分层次、分模块系统设置专业课程。尤其对于汽车整车及总成装配与检测这一核心能力,需要根据汽车制造企业总装生产线结合学校教育功能、学生学情特点、认知规律、实训条件进行提炼、归纳、总结出适合中职学生学习的课程。

3.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教学环境配置

(1)专业师资建设。目前学校专业师资在汽车制造知识与技能方面均较薄弱,应加强教师赴汽车制造企业实践,提升校内专职教师专业技术水平与企业实践经验。同时聘请企业专家到学校指导课程改革、教学、专业建设和校外顶岗实习学生的管理工作,对专业教师开展专项培训,指导学生职业规划和实训等,形成技术水平过硬、实践与职业指导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教学团队。

(2)实训建设。学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实训中心目前存在教学设备、教学模式与企业人才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岗位与课程难以对接的问题,需要构建贴近企业实际需求,与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相适宜的实训中心。调研显示,在汽车制造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中,总装实训的可行性相对较高,一方面装配技能的可塑空间大,另一方面随着各个汽车生产企业能扩项目的稳步推进,汽车总装人才需求量相对而言最大;焊接技术应用性强,在汽车制造企业的需求量较大;汽车制造基本技能要素的实训对学生从事汽车制造相关岗位工作及学生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业改革应围绕以汽车制造工作过程为核心建构的课程体系,规划实训建设,一方面构建好校内汽车制造与检修实训中心,同时深化校企改革,在校外建立和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对口的实训实习基地,满足学生生产性实训或顶岗实习需要,使学生在真实的汽车制造生产环境中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直观了解企业、了解社会,感受企业的工作环境和气氛、企业文化,促进学生职业素养和能力的形成。通过校内校外实训环境的建设,促进学生关于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等综合职业能力的养成,从而全面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使专业发展适应当前中职学生职业教育发展规律,适应广州市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作者:王利容单位: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