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汽车制造技术的探讨

我国汽车制造技术的探讨

HCCI汽油发动机虽然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但一直没有得到完全应用。HCCI技术的点火过程同柴油发动机相类似,通过活塞压缩混合气,使温度升高至一定程度时自行燃烧。通过改进发动机的硬件和控制系统,还可大幅扩HCCI燃烧的范围。应用后,可以提升15%的汽车燃油利用率。实际运用在HCCI技术的研发上,奔驰和GM走在了前列,以奔驰F700车为例,在采用HCCI技术后,输出功率达到238hp,最大扭矩达到400。

1.汽车制造智能化的变革

1.1汽车智能网络系统

未来的汽车可以听得懂你说的话,现在德国奔驰公司就已经研制成功了车载语音识别系统,在里面存储了800多个地名,驾驶员只要说出目的地,车辆就会自动规划出一套合理的行车方案。奔驰已经决定将这项成熟的技术应用在E级和S级轿车上。

1.2汽车能源问题的智能化

大量的针对节能减排的智能化技术正在推出,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它通过控制发动机汽缸进气门的开闭时机来控制进气量,从而使发动机在在2000转至5000转之间可以输出总扭矩的80%~90%,实现了在低负荷情况下,既减少油耗,又增加动力性能。这套系统由VVT-i控制器、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和传感器三部分组成,在工作时,传感器向ECU传输发动机转速等信号,ECU根据这些信号控制凸轮轴机油控制阀,最终使进气凸轮轴旋转一个角度,增加进气延迟角,提高了发动机效率。

1.3汽车语音识别系统

在未来的社会中汽车将会发展为可以听懂人们说的话,而在德国的奔驰公司现在已经成功的研发出车载语音识别系统,该系统里储存了近800多个地名,只要驾驶员说出要去的地方车辆就会自动的整理出一套合理的行车方案。所以奔驰公司决定将这项技术应用在E级和S级轿车上。

1.4汽车识别线理论

识别线就是在大道、环路等道路的每个车道中间都贴一条白线,汽车配有很小型的激光发射器和接受装置,利用现有的激光寻线原理,或者红外线黑白迹识别,汽车就会跟着白线方向走,会根据激光发射器距离白线的偏差自动转向,自动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如果复合利用沃尔沃的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这类技术,可以实现汽车速度的整体批量控制,而且可以使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保持较合理的车距。这套未来智能理论现在还在处于探索阶段,但是它为我们打开了一条新的思路。

2.如何提升中国汽车制造业技术

2.1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加快发展汽车零部件工业

提高自主研发实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最终目标。由于自主研发的难度较大,许多国内企业忽视了自主研发,尤其是一些合资企业,习惯于从跨国公司引进车型,这样容易受制于人,也无法发展壮大自己。应当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和企业的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实施合理的自主研发策略。

2.2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造了良好的FDI流入和技术转移环境,进而将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如果某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较弱,跨国汽车公司可能试图保护其在质量方面的声誉,而不会把技术转移到该企业;或是采取防御性措施,仅向中方的合资企业转移陈旧的技术,建立严格一体化的供应链以控制质量并隐藏甚至不在中国生产;亦或跨国公司不愿通过许可证贸易或技术转移将技术知识转移给该企业,这都会阻碍跨国汽车公司对中国的技术转移。

2.3吸引跨国汽车公司对华技术转移

要进一步提高吸引外资的竞争力,我国就必须在提高宏观经济要素指标的质量、继续完善硬环境的同时,大力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软环境中最为关键的又是我国市场化程度;当中国政府逐步取消外资股权限制时,跨国公司在向中国转移技术特别是其关键核心技术时,跨国公司将要改变以前的技术转移决策模式,当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是独资企业,而不是合资企业,研究成果显示跨国公司在华技术溢出的效应是极其有限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合资企业是中方获取先进技术极其重要来源之一,特别是当跨国公司和中方伙伴在合资企业内设立研发中心时,如果中方伙伴失去这个有效技术来源的载体,将对中方合作伙伴的技术提高产生很深远的影响;适度的贸易壁垒是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投资的关键因素,随着中国加入WTO,贸易壁垒逐渐拆除,跨国公司将更愿意将产品出口到中国,而不是在中国投资生产,影响到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因此,中国应当设置适度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2.4引导跨国汽车公司机构落户中国,加强技术合作

进一步完善对跨国汽车公司研发性投资的政策优化工作,鼓励跨国汽车公司在我国建设高水平的研发中心,实施投资“引力效应”战略,通过与“挤压战略”的共同实施,来诱导跨国汽车公司的技术转移。推进汽车产业的研发,需要企业自身相应提高汽车研发费用占汽车销售额的比例,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对基础性、长期技术开发项目的补贴或拨款。

3.结语

汽车制造技术在市场需求的强大推动下快速地更新和变革,作为职业技术院校汽车制造专业的教师,有必要实时更新自己的现有知识,紧跟当今最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的步伐。

作者:王猛单位:哈尔滨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