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流程中的色差管理

汽车制造流程中的色差管理

1色差控制标准

金属漆(珠光漆)中金属铝粉排列有定向性,各角度值均不同,差异较大,故计算5°反射光。人眼对不同颜色差别的接受程度不同,如浅颜色色差较深颜色色差人眼更敏感,同时为建立不同颜色统一的色差评价标准,经大量实际观察及统计,对不同颜色不同偏差许可范围,即用系数A表示。为了便于色差控制,汽车厂均需要建立自己的色差标准、确定各颜色容差范围并制作标准色板或者色卡。

2涂装色差管理

对于涂装车间的色差管理而言,过程稳定性和色差预防性管理是色差管理的核心。涉及到油漆批次稳定性、参数稳定性、生产均衡等都对涂装过程色差产生影响。针对上述过程具体采取以下手段进行管理。1)供应商批次自检,制作批次色板。2)加料过程色差监控,按照油漆加入量结合置换率进行1TO、2TO、3TO数据检测,提前进行风险识别。3)规范色浆加入:对于现场色差调整,现场参数一般很难实现Δa*、Δb*的变化,由此需要依据偏差情况加入色浆进行调整。色浆的加入作为色差管理的应急措施,不能作为常规工艺推荐。且色浆加入必须受控,并建立响应的台账,在工艺维护过程中,色浆加入频繁的油漆系统,需要定期清洗输调漆管道。4)参数稳定性:涉及到色差的涂装参数很多,油漆材料油漆稀释比、温度和黏度、管中管温度、喷房温湿度、机器人仿形程序、喷涂四大参数等。现场施工过程中参数不能做频繁调整和更改,即使需要更改必须受控并建立参数优化调整方案及色差变化对应关系,关键是色漆的相关参数。5)新品车、新油漆材料投罐采用报废车贴板调试,跟踪色差控制情况;长期不生产的颜色生产时在涂装之前进行合理生产组织,安排报废车贴板+1+4+20方式生产,预防色差批量质量事故发生。6)色差仪零号板校正,降低测量设备误差,可以采用MSA对色差仪设备稳定性进行分析,确保测量过程准确。7)制定喷涂设备维护计划,对Spraymate或者ESTA的喷涂状态检查,喷嘴检查,喷涂流量计量,如有异常及时作出相应调整或更换喷嘴。输调漆系统定期检查,避免油漆在管路中长期循环,每月盘点各输调漆系统的油漆更新周期,长期得不到更新的油漆是色差管理的重点,需要将搅拌速度和管道压力相对降低。

金属漆的铝粉在高分散力作用下首先变质。在长时间的剪切力下铝粉甚至被粉碎,这样就引起了颜色和效果的改变。8)信息传递:对于色差控制过程原则都是小件服从车身,但是整车厂的色差数据无论是否稳定,都有必要与配套厂进行发送,确保技术资料共享和质量异常提前触发。在涂装施工过程中,以下是色差研究的重点:1)油漆材料施工参数对ΔL*也有较大影响;2)施工黏度对ΔL*影响;3)添加剂加入量对ΔL*影响;4)BC涂层厚度对色差影响;5)中涂层颜色对面漆色差影响;6)现场施工环境的影响;7)循环输漆系统施工参数控制及对色差影响;8)长时间(如超过一周)不使用的金属漆材料,则应将供漆及回漆压力降低一半;9)循环速度若过慢;10)滤网目数的选择。

3色差匹配技术

汽车制造企业,为便于统一色差标准,针对具体颜色会制作该色差控制基准并确定容差许可范围,标准板既有统一的规范,又面临不同色板之间颜色差异而导致标准偏差,而标准下发之后整车油漆供应商、汽车主机厂、塑料件厂家标准之间存在不同的差异,由此带来符合容差要求,但是匹配存在不合格的现象发生,由此色差匹配不仅仅是标准的吻合,还需要技术标准统一,色板起主观评价参考之用。ColorMatch作为汽车产品综合匹配的重要工作之一,其需要反复的的匹配分析和改进过程。而生产现场的色差管理过程中,反复并持续地将色差控制稳定并形成系统性则至关重要,色差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有效的协助支持这项管理活动。色差匹配技术工作在产品试制阶段用于新品的颜色确定、颜色开发、颜色试喷、新品颜色评审、颜色确定等。在批产车型的工艺管理过程中适用于色差的日常管理过程,用于标准数据、油漆车身、外饰件(保险杠、后视镜、门把手、防擦条等)三者之间的匹配分析。在匹配过程中,色差的技术标准选择必须一致,最好以1#标准板数据作为统一的技术基准,而不能采用下发至单位的标准色板作为基准,否则导致数据都在范围内,而出现实物不匹配的情况。

作者:朱余山单位:安徽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