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应用中抗干扰探析

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应用中抗干扰探析

摘要:文章着手于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干扰信号的应用种类,通过对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实践应用情况进行分析,结合我国现阶段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在抗干扰处理工作中的应用情况进行研究,总结出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抗干扰技术的实践运用途径,为我国今后的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抗干扰技术创新提供可行性参考。

关键词: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抗干扰技术;运用途径

引言

在我国当下电厂规模不断扩大、现代化技术不断提升的社会环境中,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大,其功能体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检测问题以及各类故障情况逐渐成为相关单位与研究人员需要关注与解决的重点内容。

1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干扰信号的应用种类

1.1共模干扰信号

共模干扰信号作为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当中的常见干扰信号,多与热工控制信号与地面所产生的电位差有关,这种电位差往往会通过电网窜入以及电磁辐射的方式来影响热工控制系统的稳定运行,致使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运行效率大大降低,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情况[1]。共模干扰信号也可以以地面地位差的方式来对热工控制系统造成影响,致使电厂热工控制系统信号线路出现感应现象,导致线路当中的电压出现叠加的问题情况,严重影响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安全运行,并且还会对电厂热工控制系统造成极大的干扰。共模干扰信号作为一种常见的电厂热工控制系统信号类型,逐渐受到了相关单位与技术研究人员的重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理应加强对该信号的控制,以此提升电厂热工控制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2]。

1.2差模干扰信号

差模干扰信号是一种常见的电厂热工控制系统信号,这种信号产生的原因多与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内部的叠加与串联情况有关,在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内部出现叠加与串联的情况下,差模干扰信号就会在相互影响的作用下出现,进而严重影响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稳定运行,致使系统内部的部分电路信号出现故障问题。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差模干扰信号主要是对系统控制信号的两个极点间的电压进行干扰,致使系统极点间的电磁场的耦合感应出现故障情况,进一步导致了系统的电路失衡,严重影响工模运行的稳定性。当电压共同叠加在电厂热工控制系统信号上时,差模干扰信号就会对该系统的控制功能与测量功能造成极大的影响,致使系统功能出现运行异常与瘫痪的状态,严重削弱了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安全性与有效性[3]。

2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抗干扰技术的应用

2.1降低系统干扰故障出现的几率

针对我国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为有效提升电厂热工控制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相关部门及技术研究人员理应积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通过技术手段有效避免因接地不良而导致的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故障情况,将技术防范与预防的重点控制在系统接地电位的分布情况上,通过专业化的技术手段有效预防接地电路的电位差,使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接地点位在合理分布后能够形成循环电流,进一步提升电厂热工控制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抗干扰技术在实践应用过程中,技术人员可以利用检测仪器对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接地电路进行调整,使接地点呈现浮空状态,以此保证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接地点的安全性,有效消除系统故障出现的可能性,确保电厂热工控制系统能够正确平稳的运行。其次,技术人员还应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来避免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故障所导致的保护动作,针对这一问题情况,技术人员应当在水泵电缆发出强烈电磁干扰时对系统进行相应的保护,避免控制信号对电路所造成的干扰,在实践环节可以利用具有屏蔽效果的双绞线对电缆线路进行布置,使每一条强电缆电路都能够保持相对的安全距离,以此降低系统控制信号干扰电路的几率,确保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稳定运行。为了更好地避免发电机组因跳闸等情况而导致的安全故障情况发生,技术人员还应对水泵以及中央控制室进行安全预防设置,通过加强水泵及中央控制室的安全检查,对接地线路以及系统进行定期的安全评估与测试,确保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干扰信号被完全消除,使水泵与中央控制室能够稳定的发挥作用。

2.2物理隔离技术

随着我国电厂热工控制技术的不断完善与发展,越来越多的热工控制系统抗干扰技术被应用到了实践环节。物理隔离技术作为我国现阶段应用效果显著的一种热工控制系统抗干扰技术,主要被应用于物理方面的干扰信号隔离与阻断,在实践环节能够降低干扰信号对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所造成的影响,充分提高电厂热工控制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在实际工作中,物理隔离技术能够有效地与绝缘材料及电绝缘电阻联用,进一步提高漏电阻的绝缘效果。在系统物理隔离的实践应用过程中,物理隔离技术的主要设置方式决定了该技术的实际效果。因此,技术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应当注意相关的要求与设置情况,避免强电系统回路与弱点信号采用同一接地线路,通过预防手段充分提高接地线路运行的稳定性。物理隔离技术在设置过程中,应当将控制系统、防雷系统与电气系统进行分开设置,避免各系统之间出现干扰,设置一定的安全距离,充分提高物理隔离技术的应用效果。例如,在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如果两条导线的传递信号相互一致,并且被设置在同一条电缆线路上,技术人员就需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手段来防止热工控制系统导线的平行设置,通过将信号导线、信号动力导线及干扰源的间距扩大,以此提升热工控制系统运行的安全性。

2.3平衡抑制技术

平衡抑制技术主要是通过各种抗干扰技术的相互运用来达到抗干扰的目的,该技术的主要基础是平衡点路,通过两条传输信号相同的导线来达到消除干扰信号的效果,进一步降低干扰信号对系统电路所造成的影响。平衡止技术在我国现阶段的电厂热工控制系统中实际应用,能够有效提升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外部电磁场的稳定性,通过平衡抑制的方式,技术人员能够有效在电厂热工控制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对系统外部电磁场进行安全性保护,降低干扰信号对系统外部电磁场的影响,具有较高的经济性与实用性。

2.4屏蔽系统干扰技术

屏蔽系统干扰技术是一种对干扰信号进行屏蔽与控制的应用技术,能够在热工控制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对干扰信号进行充分的屏蔽,避免干扰信号影响到热工控制系统的运作。屏蔽系统干扰技术在实践应用过程中主要通过金属包围重要器件的方式来达到保护效果。对于热工控制系统来说,这种技术能够充分地对信号线路、系统电路以及重要的元器件进行保护,有效降低干扰信号对这些重点部位所造成的影响,使屏蔽体系能够从系统外部充分发挥作用,在与其他抗干扰技术联用的情况下能够起到显著地效果,充分降低干扰信号对热工控制系统所造成的影响,使电厂各生产设备能够稳定、安全的运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电厂现代化技术的创新与完善,热工控制系统的安全防范工作逐渐成为相关部门与技术研究人员应当重视的主要内容。电厂热工控制系统抗干扰技术作为一种应用效果显著的现代化干扰信号处理技术,在我国今后的电厂热工控制系统安全防范工作中值得推广与应用。

参考文献

[1]何娜,丁颜,宋英杰,等.电场热控制系统接地线路分析[J].湖南理工大学学报,2013,12(9):23-24.

[2]徐杰,丁心仪.干扰信号对热工控制系统的影响[J].电力生产,2012,23(7):23-25.

[3]沈楚楚,郑小金.热工控制系统实践应用过程中的抗干扰信号研究[J].西南工程学院学报,2010,13(7):23-25.

作者:孙健 单位:江苏华电吴江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