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业技术打造大国工匠有效路径探析

矿业技术打造大国工匠有效路径探析

[摘要]以烟台黄金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从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模式创新、“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订单式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入手,通过在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的实践和应用,探索出适合高职机电类专业工匠精神人才培育的新模式,使工匠的培育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使高职院校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主要阵地。

[关键词]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匠精神;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是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家对制造类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中国首次举办大规模国际性技能赛事,到2016年全国“两会”把“工匠精神”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匠精神被提升到了国家层面,这说明发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是“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迫切需要,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因此,职业院校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主阵地。大国工匠应具备两个方面的条件,一方面具有精湛的技能,在行业内技术一流;另一方面具有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工匠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需要有系统的培养计划和良好的校园环境。我们以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为例,来探讨机电类专业工匠培养的有效路径。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是招金集团主办的高职院校,服务于地方(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经济发展;立足于矿山企业对技术以及管理人才的需求。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也是学院的特色专业。我们利用学院企业办学“矿校一体”的有利条件,针对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将工匠精神培养融入其中,探索一条机电专业培养大国工匠的有效路径。大国工匠的培养我们从工匠技能培养和工匠精神培养两个方面来入手。

一、工匠技能的培养

大国工匠不一定是高端科技,但是都具有与本岗位要求相适应的专业技能,有关工匠技能的培养我们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

(一)课程体系的设置。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矿山机电)主要面向黄金矿山企业及矿山机电设备的生产、制造企业,培养了解矿山企业生产过程和组织状况,掌握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适应矿山安全生产、建设、服务等一线需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矿山机电设备的制造、安装、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技术人才。人才的培养,都离不开科学的课程体系,课程是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是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工具。如何构建一个科学的课程体系,对于我们培养学生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而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与矿山企业联系紧密,因此在专业课程设置之前,我们深入矿山企业一线,针对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所对应的职业岗位,细化列出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每一项任务所需要的岗位核心能力,以此为依据,我们从专业技术基础能力、专业技术核心能力、专业特色应用能力、专业技术拓展能力四个方面来设置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在专业技术基础能力方面,我们设置了机械制图与CAD、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让学生在制图、识图、设计与制造等方面对机械有基本的认识;在专业技术核心能力方面,我们设置了PLC控制、矿山供配电技术、选矿机械、提升与运输机械、采装运机械等核心课程,从机械和电气两个方面来掌握矿业装备维护技术的要点;在专业特色应用能力方面,我们以矿山生产中的在用设备作为实训对象,进行专项实训,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在专业技术拓展能力方面,我们开设与专业相关的选修课程,开拓学生的知识面。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课程设置,可以让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的学生掌握本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对培养学生的工匠技能起到保障作用。

(二)教学过程中的引导。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如果单纯地拿出机械设备的维护知识来进行教学,学生会感到枯燥、抽象、难懂,也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因此,在学习专业课程之前,我们首先从最吸引人的黄金制品开始,让学生了解黄金的生产工艺及生产过程,了解各类设备在黄金生产过程中的作用,让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产生兴趣,再过渡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来。当你对一门科目产生了兴趣之后,自然会学得比别人好。在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开始之前,我们利用企业办学、校企同位一城的优势,首先开展为期两周的认识实习,带领学生参观了招金集团生产矿山,详细了解了黄金加工流程以及矿山设备在生产工艺中的重要作用,并请在学院兼职教学的企业工程师为学生讲解生产过程中常见的设备问题及处理方面,逐渐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对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有一个理解,对本专业在生产中的重要性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从而有一种从事技术维护工作的自豪感。

(三)“双师型”团队建设。大国工匠的培养,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培养出大国工匠,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根本保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的关键。建立由企业师傅和学校专任教师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是培育工匠精神的基础保障。根据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要求,遵照“专兼并举强师资”的思路,一是定期安排专业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实验实训能力,使专业、专业基础课教师具有“双师素质”。同时还要注重为其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提高专业水平,了解本专业学术前沿动态,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二是聘请企业专家、行业“能工巧匠”到校任兼职教师,满足高等职业教育对“实践技能型”教师的要求。三是通过各种渠道聘请本专业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有一定影响的高层次人员担任专业带头人。通过上述举措,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为我们的工匠培养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四)“订单式”培养模式的推行。《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动职业教育转变办学模式。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单位的合作,推广“订单式”培养模式。我们在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试行“订单式”培养,与山东招金集团、梦金园公司签订订单班。“订单式”培养可针对岗位群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

二、工匠精神的培育

(一)机电类专业工匠精神校园文化建设。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起步稍晚,随着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高素质技术人才大量缺乏,高职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出来。但是高职教育发展面临很多困难,主要包括就业率低、生源少且质量差等。这些现象与我们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关系,“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白领比蓝领受到更多的尊重,享有更好的待遇,这些传统观念使很多人不愿选择职业院校,不愿从事技术工作。为改变这种现状,我们需要将工匠精神引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校园内营造出一种技能为贵的氛围。在我校的实践应用中,我们贯彻省教育厅“最美工匠进校园”精神,将企业匠人请进课堂,给学生做报告,进行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舆论引导;组织学生参加“招金寻找最美工匠之旅”擂台赛,让学生与企业员工同台竞技,寻找差距,准确定位;举办系部的技能比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比如电子焊接比赛、CAD三维建模比赛、电气控制比赛等;创建文化长廊,将港珠澳大桥的合龙、天眼的吊装、中国动车等工程跃然纸上,让大家了解超级工程背后的艰辛,无论谁看到这些工程,满满的震撼与自豪感荡然心中。长城万里今犹在,工匠精神在我国有深厚的传统基因,我们去提炼和梳理属于我们自己的工匠精神,一点一滴渗透到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中去。

(二)机电类专业工匠精神创新创业的实施。匠人不只是传承,更多的是创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能靠一门或两门课程的学习,而应在长期的学习与实践过程中才能完成。一方面,专业课程融入创新理念、方法,使学生在课程学习中主动思考,形成发散性思维方式;另一方面,将创新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引导学生在困难面前形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在该环节实施过程中,我们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举办校内大学生创业大赛,开发出4D试衣间、电子导盲犬、综合服务公司、校园共享单车等创新创业项目,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等,以赛促学,让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创新点。

三、结语

工匠的培养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也是高职院校教育的长期目标,从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过程引导、“双师型”团队建设、“订单式”培养模式的推行几个方面入手,保证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从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实施等方向入手,培养职业院校学生精益求精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培养和塑造,对高职院校培养大国工匠能起到促进和保障作用。

参考文献:

[1]邓成.当代职业教育如何塑造工匠精神[J].当代职业教育,2014(10).

[2]黄君录.高职院校加强工匠精神培育的思考[J].教育探索,2016(8).

[3]崔兴艳,赵丹,桑国刚,等.高职院校电气类专业工匠精神人才培育路径研究[J].当代职业教育,2014(10).

作者:孙秀茹 单位:烟台黄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