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馆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及优化

茶馆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及优化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步伐逐渐加快,各项基础建设以及娱乐设施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生活质量的综合要求也大幅度上升,促使各行各业迅速发展。各类茶馆建筑项目数量逐年攀升,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备受人们的喜爱。我国自古以来,各族人民都有饮茶、品茶的习惯,随着长期的发展与演变,也逐渐衍生出一系列的与茶相关的文化、活动、经济、工艺、建筑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华传统茶文化博大精深,随着社会的不断变迁,茶文化也逐渐兼容优化,现代社会的美学艺术以及思想内涵逐渐融入其中,慢慢发扬光大,享誉全世界。茶馆建筑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时代背景下的产物,更是人们生活习惯的体现,茶馆更是传统茶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同时,对于茶馆建筑工程的关注度也大幅度提升,文化类型也慢慢细化。文章通过对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探讨了具体的优化措施,希望可以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些许借鉴。

关键词:茶馆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优化措施

中国传统茶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茶文化更蕴含着古人的文化智慧以及习俗观念,更是古人修身养性的重要体现,茶文化的精神内涵也对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启蒙意义,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更加的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在人们的生活当中,茶文化与精神内涵发挥着重要的价值和作用,对人们的精神思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茶馆建筑作为重要的茶文化物质载体,在传统茶文化发展以及传播过程中至关重要,同时也承载着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深厚底蕴。茶馆建筑与茶文化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密不可分,相互影响,同时也在不断的壮大,茶馆建筑受到社会背景以及历史文化的影响,一路走来,建筑形式也从单一化的外形逐渐朝着丰富多样化的外形转变,而在茶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也是极为重要的环节,对茶馆建筑施工的稳步有序开展以及最终呈现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必须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

1茶馆建筑简述

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茶馆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现代茶馆建筑不只是为人们提供茶水服务的地方,随着人们的需求逐渐改变,也使得茶馆逐渐转变为综合性的多功能场所,并且逐渐形成大规模的发展产业。茶馆建筑在现代化过渡过程中,茶馆的功能也在不断的更新与完善,更加的符合大众需求,茶馆的实用价值以及审美艺术价值也在不断提升。茶馆建筑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而茶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播过程中的重要载体,其实用价值也非常突出,也是文化传播以及现代人们人际交往的重要场所,对人们进行商业洽谈、情感交流、文化碰撞等交流活动有着重要的影响,其重要性也在不断提高。茶馆建筑逐渐朝着现代化的方向不断发展,也慢慢朝着商业化与企业化的方向发展。而深入探究茶馆建筑工程造价,对提升茶馆建筑的性价比等是非常重要的,也对茶馆建筑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1茶馆建筑具有的特点

茶馆建筑非常突出的一点便是经过长期的发展与演变,中国传统茶文化已经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经过千年的沉淀,在人们的思想当中根深蒂固,有着极为重要且特殊的意义,茶文化蕴含着历史的厚重感以及深邃感。人们在喝茶、品茶过程中,会不自觉的融入到传统茶文化氛围当中,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这种文化氛围并非刻意营造,而是经过长时间的耳濡目染,真情流露所致,茶水的香气和色泽,会对人们的精神状态产生一定的影响,让人全身心放松,在这样一个相对舒适的氛围当中沉淀自己。所以,在茶馆建筑当中,一些细节方面的设计也比较注重对茶文化的体现。如,人们在选择茶馆建筑内的灯具、桌椅、等,很多情况下,也会选择木质材料的,这样也使得茶馆更具有中国古代氛围意境,具有强烈的传统风格,让人们在茶馆当中时,也都能够切实感受到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内涵以及意境美。

1.2茶馆建筑的发展

中国传统茶文化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深入人心,也使得茶水贩卖、商品经济逐渐兴起,饮茶风俗根深蒂固。茶水的贩卖场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限于小商小贩,而是逐渐规模化,茶馆逐渐兴起。魏晋时期,人们酷爱饮茶,并且流行自己种植茶叶,不管是朝廷官员、达官显贵还是平民老百姓都非常喜爱饮茶,唐代之后,商品经济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茶馆也更加的繁荣,茶馆建筑的装修设计风格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审美价值与实用价值也大幅度提升。到了宋代之后,茶馆也逐渐成为了相对独立的场所,成为人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如在我国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当中,描绘了北宋汴京的繁华景象,其中便有茶馆建筑遍布大街小巷的画面,可见茶文化当时的流行程度,人们在茶馆当中品茶,乐在其中,非常热闹。

2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

茶馆建筑工程造价施工准备前期以及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也需要对整个建筑进行前期预测,面对快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经常会面临着一些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会对茶馆建筑工程造价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对于茶馆施工人员而言,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必须要不断提升风险规避和应对能力,对茶馆建筑工程造价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相关影响因素及问题进行综合全面的分析。如,建筑材料的价格变动,设计方案的影响,以及建筑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等,对于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应当及时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从而不断提高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性与精准性。

2.1建材价格变动

茶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建材市场价格的变动情况会对建筑工程造价产生极大的影响,茶馆建材价格如果上浮,工程造价自然也会逐渐提高,建筑价格会受到区域的影响,同时也会对多个环节产生极大的影响。如物价上涨,造成茶馆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环境的恶性竞争,哄抬物价等也会造成建材价格发生波动。茶馆建筑建材自身原料价格上涨,从而造成建材价格提高,施工团队必须要结合建筑实际情况,对建材价格进行合理预估以及把控,从而避免建材价格波动对建筑施工造成的影响。建材价格变动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需要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并结合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2.2施工设计的影响

施工人员的设计水平对茶馆建筑工程造价也是至关重要的,水准较高的设计方案,对茶馆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展以及最终呈现效果有着极大的影响,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大程度上减少工程造价成本,同时也能够极大的提升工程质量。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环节也会受到设计方案的影响,导致工程造价精准度受到极大的影响,对工程项目造成极大的损失。因此,必须要选择性价格高的建材,对于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设计水平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在施工设计过程中,一定要合理安排与规划,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保障工程项目高质高量的完成。

2.3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

不同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会对建材价格产生极大的影响,从而导致茶馆建筑工程造价增加,随着社会环境的快速发生变化,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建筑市场也发生了巨大改变,许多企业为了工程项目会产生激烈的竞争,如果没有相应的管理机制进行监督,便会导致出现恶性竞争,部分企业会大幅度降低价格,随着成本的不断降低,建材的质量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不符合要求的建筑材料会对工程项目质量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工程造价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所以,在茶馆建筑工程造价工作中,一定要实时注意建筑企业存在恶性竞争的情况,并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解决。

3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的具体优化策略

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逐步实现社会资源直接的合理有效分配,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物力、人力、财力的投入,让有限的资源发挥重要的作用和价值,更好的服务于茶馆工程项目,建设优质的茶馆建筑。如果不重视工程造价以及施工进展,便可能会导致出现一些质量不达标的工程项目,导致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工程项目的质量和价值也无法得到保障,对社会的发展也产生了恶劣的影响。许多企业为了利益,建设豆腐渣工程,对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主要是未高度重视工程造价的重要性,其次,在建筑工程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也会存在不合理的安排,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的应用和优化。

3.1加强全局控制

茶馆建筑工程造价工作中,必须要对整个项目全过程加强控制与管理,做到全局控制,对于茶馆建筑工程施工环节要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统筹全局。茶馆建筑工程的不同阶段都要进行动态化控制与管理,将责任和细节落实到每一个小组和部门,加强对全局管理。设计者在项目开展之前就应当进行统筹规划和预测,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不同阶段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定要进行有效监督,全面把控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妥善处理,从而保障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的精准性与合理性。

3.2完善咨询制度

建立与完善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制度,对茶馆建筑工程造价是极为重要的,同时也有利于茶馆建筑工程造价工作的顺利进行,极大的提升工程造价的准确性与可靠性。建立专业化的咨询管理制度,有助于工程造价的专业化、成熟化。此外,咨询管理机制的内部合理安排也应当保障其科学合理性,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知识涵养和经验,建立科学完善的咨询服务机制,保障工程造价能够全面实施到不同环节当中,有专业的人员提供支持,不断提升建筑工程造价的精准性与高效性。

3.3加大人员培养力度

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专业化与高效化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才能够保障工程造价工作的开展效率,建筑工程造价团队一定要加强培养力度,不仅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同时也应当树立良好的团队服务意识,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当中,密切关注工程造价全过程,对提升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性与精准性有着重要的意义。

4结束语

文章深入探讨了茶馆建筑工程造价的具体影响因素,并进一步探讨了具体的茶馆建筑工程造价优化措施,从而使得工程造价更好的服务于现代化茶馆建筑的发展,不断提升工程造价的管理效率和质量,同时也对建筑工程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周建春.关于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关键的探究[J].江西建材.2017(14).

[2]探究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重点和对策[J].建筑知识.2017(13).

[3]刘锐娜,李鹏远.营改增对工程造价的影响[J].江西建材.2016(16).

[4]皮娟娟.建筑工程项目造价优化控制措施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1(22).

作者:刘颖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