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桩基础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桩基础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摘要: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建筑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建筑作为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它的质量直接关系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建筑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作为工程建筑的重中之重,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了更好的保证建筑的质量,需要不断的完善这一技术。本文对建筑桩基础土建工程进行了简单的的概述,阐述了建筑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的应用,并且分析了这一技术应用所带来的影响,提出了有效的改善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应用分析

建筑桩基础是整个建筑工程的重要构成,它的施工技术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施工安全,尤其在社会大发展的背景下,各行业对建筑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那么为了更好的保证建筑能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带动产业的发展,我们就要对建筑桩基础的施工技术进行严格的控制,从而给建筑的质量提供良好的保证。我国目前的建筑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还不够完善,需要融入更多的先进技术和时代想法,我们可以利用全球化的优势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在科技大发展的背景下,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这一技术不断的完善和发展,并且经过不断的改善后,对这一技术进行普片的推广,从而更好的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和经济水平的提高。

1桩基础工程的概述

桩基础工程是整个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建筑形式,根据桩端支撑的情况不同,对其进行低承台桩和高承台桩的划分,低承台桩是指桩身完全埋没于土中,承台地面与土直接的接触,而高承台桩整个上半部分都在土层表面;按照施工的方法有可以分为预制桩和灌注桩,预制桩在打入土中时一般采用静压、锤击等方法,而灌注桩是通过钻孔和浇筑混凝土的方法对其进行施工的。

2建筑桩基础的施工应用

2.1灌注桩施工技术应用

首先要测定桩位,而桩位的设置要根据桩基轴线定位点和水准点来确立,这也就要求在定位的时候要严格的进行测量,然后按照施工图的要求进行平面的计算,标记和确立每根桩的位置;由于施工现场的环境是不可控制的,为了保证桩基的确定性,在施工前要对标记的位置进行反复的检查,避免位置出现偏移。在确立好施工地点后,就要进行埋设护筒工程,护筒的主要目的是固定桩孔的位置,防止地面水的流入,防止坍塌等,为了达到护筒的效果,我们护筒的材料选用上就要慎重考虑,包括钢板的厚度、护筒的大小等都要符合现场施工的规定;在护筒的深度设置上要根据不同的土层性质进行不同的设置,一般在砂土中的深度要高于粘土中。泥浆是施工中的辅助材料,主要用于护壁,但是护壁对桩基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发挥护壁的价值,我们在泥浆的配置上要采用合适的比例,正确的方法和步骤;同时还要考虑土壤的性质,根据不同的性质进行不一样的配制,从而有效的保证其粘性。对于灌注桩的成空方法我们一般采用回转钻成孔,而回转钻成孔分为正循环和反循环回转钻。两者的相同点都是由钻机回转装置带动钻杆和钻头回转切削破碎岩土的,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由泥浆泵往钻杆输送泥浆,而泥浆言孔壁上升,最后流入泥浆池,经过处理后进入循环池;后者是利用泵吸、气举、喷射都措施抽吸循环护壁泥浆。在桩基成孔完成后要对钻孔进行清理,清理孔底的成渣等废弃物,一般采用换浆法和掏渣法对孔底进行彻底的清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桩基的质量。待孔底清理干净后要进行最后的吊放钢筋笼,钢筋笼的制作严格的按照规定的标准,不管是在钢筋材料的选用上还是钢筋的间距上都要符合施工的条件,在吊放的时候,要保持其垂直度,避免在放置过程中损坏孔壁,安放正确后再对其浇筑混凝土图,使桩基具有稳定性。我国目前的水利工程建设大部分都是采用灌注桩的施工工法,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2预制桩的施工技术

预制桩的施工有严格的要求,桩尖的朝向应该和打桩的顺序想一致,要保证浇筑的连续性,目前的建筑工程中一般采用振动法、静力法、射水法以及锤击法来完成沉桩施工。振动法:是利用振动桩锤的激振力将混凝土预制桩深入土中的一种方法,而且可以根据不同的施工情况对振动锤的性质进行选择,从而对工作力矩和振幅进行适当的调整,提高工作效率。静力法:是用桩机自重或者追加砝码的方式,将预制桩直接压入地下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没有噪音,但是遇到比较坚硬的岩层使无法深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桩基的稳定性。射水法:是在桩的内部或者外部设立射水管,然后通过高压水对桩尖出土形成一种破坏,从而消除桩尖的阻力,把桩压入土层,但是这种方法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土层。锤击法:所谓的锤击法就是借助大锤这种工具,将预制桩打入地下,这是一种比较传统的施工方法,而且会产生很大的噪音,在现在社会的环境保护下是不被允许的。

3桩基础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以及改善措施

3.1对环境存在一定的影响

对环境的影响分为两部分,一个施工过程的环境影响,另一方面就是未来的环境影响。施工时会对周边的桩基础造成一定的挤压,从而对其他的建筑造成一定的影响;其次在施工时会对土层施加压力,引起土层的移动,这样不仅会造成周围建筑的破坏,还会导致生态环境受到影响;还有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灰尘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桩基础施工技术的长远影响主要体现在土地的再次开发和利用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建筑的使用年限,不仅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还给城市规划带来一定的困扰。

3.2施工技术不完善

传统的施工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了,尤其是在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的应用上,以往的技术会形成噪音污染、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利用现代化的技术,但是施工人员的技术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在施工时出现不可避免的损失,在施工前没有对现场进行严密的勘查,施工过程中出现不可控制的因素等。

3.3改善建筑桩基础土建施工技术的措施

施工人员技术上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可以组织他们去国外学习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从而结合我国的国情和施工现场的情况进行最优质的施工,待这些施工人员的技术审核达标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在材料的选用上,首先要保证没有质量问题,然后还要考虑是否符合施工的大小厚度等等,根据桩基础的荷载进行有效的设置;由于桩基础施工都是在地下进行的,会受到很多环境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施工前要对施工现场进行详细的勘查和检测,降低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在管理上,管理人员要对施工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核查,对于有问题的地方及时的解决,从而保证每个步骤的规范性和整个建筑工程的安全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论是产业发展的需求还是人们生活的需求,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建筑的发展提出了更好的要求,而建筑桩基础土建工程作为不可缺少的部分,工程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一技术的应用和改善也就成了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笔者提出,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各种质量问题也接踵而来,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那么为了进一步的改善这一问题,我们需要在自我探索的同时,更好的学习国外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并且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的改善,从而最大可能的发挥建筑的价值。希望通过本文的简单分析,能够帮助相关工作人员更好的开展施工工作。

参考文献

[1]陈金山.探究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4(S1):235.

[2]黄昆,赖辉.浅谈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03):76.

[3]刘中源.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解析[J].江西建材,2015(09):66.

[4]姜泽先.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24):100-101.

[5]金丽佳.浅谈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J].居业,2016(01):113,116.

[6]徐选安,周宏.探析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21):77-78.

作者:余尔显 单位:福建裕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