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建筑工程的桩基管制

管窥建筑工程的桩基管制

1桩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单桩承载力没有达到设计标准。如果在施工时,桩基沉入深度不够,桩端的持力层不符合设计规定,可是桩深却不符合设计值;那么,贯入度太大、桩过于倾斜,出现断裂情况、单桩承载力下降,就很容易造成单桩承载力违背设计标准。

1.2桩过于倾斜。建筑工程中的预制桩的质量不高,桩顶面出现倾斜、桩尖的位置变形,导致成桩倾斜。安装时桩基不正,桩架不能垂直于地面。桩锤、桩身、桩貌的中心线不能重合,由此造成锤击失准。桩端遇到坚硬的障碍物也会造成桩过于倾斜。还有就是桩距太小,打桩时因为顺序错误而出现较大的挤土效应,不合理的基坑土方开挖等也会造成上述情况,从而使得桩基的稳定性较差。

1.3断桩。桩出现断裂的原因不仅仅只有桩的倾斜度太大,如果桩在堆放、起吊以及运输过程中没有把握好支点(吊点),在沉桩时容易使桩身因弯曲度太大、锤击次数太多而断裂。

1.4桩接头断离。在实际的施工工艺需求中,设计桩较长的视乎,对桩进行分段预制、分段沉入,桩的接头一般是利用钢制焊接作为连接件,并用于各段之间。

1.5桩位过度偏差。在测量中没有正确放线;沉桩技术不高,例如竣工桩位因为桩身的倾斜而偏差过大,打桩时,建筑施工单位不能盲目的处理,应该要先通知监理和业主,再与相关的设计、勘察等部门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处理,设计部门必须要出具修改设计通知。

2建筑工程的桩基施工管理对策

2.1认真选择施工机械。施工机械的选择应该从现场施工和施工设计要求的角度来考虑。有目的性的选择导杆锤、筒式柴油锤,这样便于运输和安装,更有助于提升施工队伍的打桩速度。由于轨道式导杆锤缺乏足够的能量,沉桩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还需要多次的锤击,会损害桩身,因为可以利用筒式柴油锤来进行打桩,它有着较大的能量,节约沉桩时间,不需要太多的锤击,符合重锤低击的标准。

2.2认真准备桩基施工工作。要想提高桩基的质量,就应该做好桩基施工准备工作,便于提高施工进度。重点是按照桩基设计标准,勘测资料、施工现场,制定施工方案、施工技术。具体来说,一是要准备好相关资料和机具。技术员要在施工前熟悉设计参数,以资料参数为依据,审好图纸,做好技术安全交底。要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服务好施工阶段的各项工作。在施工之前,应该认真检查、维护、调试打桩机械的各个部位,以便顺利操作机械。如果有问题,那么沉桩工作就极易被打断,连续成桩的时间也变得更久,不利于土壤的固结沉桩,所以,必须有计划的定期查看机械,指派专门的负责人实施检查工作。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和技术、施工条件,做到安全、经济、科学的施工。另外,就施工方法而言,桩机安放好时就要对桩架挺杆进行调整,目的是降低桩位偏差,按照桩位和桩径大小的标识来下桩和捶打,桩受到锤和桩的自身重量而被压进土中。桩的垂直度的校验应该是桩机前面的正交位置进行,调试好以后进行施打,这时应该控制好友们,活塞的弹跳度要合适,及时调整偏差了的沉桩。在沉桩时应该对沉桩的速度要把握好,如果在沉桩时遇到了软土层,可以及时防止因为变速问题而出现事故。值得一提的是,打桩机的施工方向也要注意,必须对行车就位、桩的摆放进行考虑,对桩位实施编号,边施打边做好相关记录,如果沉桩出现难度、桩无法沉下去时不能退出机械,那么就要用正确的施打方式让沉桩工作顺利开展。

2.3管理好施工人员。在建筑工程的桩基施工管理中,要考虑“人、机、料、环、法”等很多问题,但是人的问题要放在第一位,管理者应该想方设法把施工员的工作热情调动起来,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完善的施工制度。根据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科学的调度员工,定期召开工程会议,对施工中出现的管理、技术、安全、进度等方面的问题要科学的分析解决,动态管理存在的问题,争取将问题解决于预期中。对于施工项目中的管理者和一些特殊工种人员,要查看是否有上岗资质,有无上岗证。另外还要对现场的施工情况、操作技能进行严格考察,对于没有资质的人员,要及时换掉。

2.4强化桩基施工的全程管理。桩基施工是一项比较隐蔽的工作,整个工程的建设都会受到起质量好坏的影响。所以,要全程的管理好桩基施工工作,而不单单是重视质量管理。通过设计、施工、验收三个环节来认真落实施工质量管理,考虑到工期、投资、安全等因素,全面的协调管理项目建设的有关方,准确而及时的规范工程资料的收集管理工作,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定期的分析和解决。

3结语

总而言之,新时期,要想在建筑施工中防止出现桩基施工质量问题,就应该严格把关施工人员及施工技术,认真研究施工方案,加强施工质量控制,要让桩基施工能够按照规范的要求实施,提高桩基施工质量,确保建筑工程的顺利竣工。

作者:张世岗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