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管理建筑工程论文(3篇)

质量管理建筑工程论文(3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影响因素研究

1剖析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瑕疵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主要是由施工企业内部进行检查审核来完成的,具有单一性和片面性。此后,在施工企业检查验收的基础上,我国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加入了第二方建设单位的检查验收。一直到1980年代,我国的工程建筑质量管理才有了以政府部门为主体的第三方监督管理。随着改革开放和我国建筑业的兴起及发展,政府部门的直接监管逐渐被更为专业的监理单位接手,政府部门转而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实行间接和行为上的监督管理。可以说,我国现行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正是在一代代不完善的体制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的,虽然已经逐渐完善,但仍然存在着过去旧体制的烙印和影子,这种具有内部封闭式特质的监管体制很难真正做到对工程质量实行严格、合理、公平的监督管理,对提高工程建筑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1.2建筑工程相关人员按章、依法行为的意识不强

我国现行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建设施工项目从施工前各项审核工作到竣工验收、及备案整个过程规定了明确的监督管理的基本条例和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从建筑施工企业的职责权利、施工技术措施、现场施工管理、质量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工程建筑质量各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可以说从立法建制角度看我国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建筑业相关法律和建筑活动标准规范,但是有了制度并不代表着实践中能够做到依法遵章,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施施工人员甚至监管人员由于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薄弱,依法操作和按章办事的行为意识还比较差,经常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章操作施工的行为,例如,现场施工人员无视基本的规章制度,只按照自己认为方便的施工程序和施工工艺操作,结果造成工程项目验收不合格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1.3建筑工程建设、施工、设计、监理单位存在的问题

1.3.1工程建设方的因素

受体制等因素的制约,有些建设单位因为不是独立的法人主体而没有独立的招标资格,没有使用建设资金的权利,这样就影响到与建筑工程承包企业之间的公平合理交易,间接阻碍了建筑工程的质量。有些建设单位为了谋取小团体的利益,一再压低招标标底,在话语权上处于弱势地位的投标人为了中标只能一再压低工程造价,甚至是亏本中标。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中标企业不仅要保本,而且还要盈利,只能是偷工减料,这样就为工程建筑质量埋下了隐患。

1.3.2施工单位的因素

工程施工单位是保证工程建筑质量的主体,也是工程质量管理最应该重视的环节,然而我国的建筑施工单位在建筑工程中普遍存在以下严重影响工程质量的现象和问题:(1)施工企业在资质等级允许范围之外承揽工程,甚至有些企业在无证的情况下依然堂而皇之承包或分包施工项目。(2)一些施工企业为了承揽建设项目,往往会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比如勾结其他利益相关者、对建设单位决策者行贿、故意压低价格中标或者采用其他非法手段获得承包项目。(3)施工企业为了谋取利益,不惜采购劣质材料或偷工减料,或者擅自篡改设计图纸和数据,违反规程操作。(4)施工企业为了一己之私利,违法违规将以自己名义承接的工程承包给没有相应资质的施工队伍。(5)施工企业为了节约人工费用,大量雇佣没有相应施工技术水平不合格的人员参与施工,而且既不对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也不对现场施工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管理措施。(6)施工单位因为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工程质量不过关,在工程竣工验收过程中,施工单位为了掩饰质量问题,防止返工给自己造成损失,采取虚假文件或其他不正当手段蒙蔽监管审核人员,弄虚作假。以上现象均是违法违规行为,也是造成建筑质量隐患的常见因素。

1.3.3设计单位因素

设计是建筑工程施工的范本,设计质量直接关乎施工质量。实践证实,虽然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大部分是由于施工原因造成的,但也有一部分是由于设计人员在建筑设计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规范和图纸设计而给施工质量带来隐患。

1.3.4监理单位因素

我国的建筑工程监理监督管理方面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从制度安排的角度看,监理单位应当是一个相对独立和公平的部门,但这也正造成了监理工作容易受监理人员的主观影响。监理单位掌管着整个工程建筑质量体系的监督大权,同时监理行为也存在“权力寻租”的机会,监理单位或监理人员在工作中存在出卖原则而为自己带额外利益的机会。一旦错用权力,有了以权谋私的动机,或者有些监理人员因为面子问题,就会对应该提出制止和修改的地方保持沉默,这就很难保证监理人员在工程建筑监理工作中做到真正的公平和合理。

2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对策建议

2.1不断完善和健全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使得不断完善与健全管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在宏观上建立一套合理、行之有效的质量管控体系,才能有效地提高工程建筑质量。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严厉打击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等现象,建立有效的、合理的、公平的工程建筑质量管理体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2加强建筑工程企业以及从业人员按章、依法行为的意识

近年来,我国已经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并积累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建筑活动法律规范,但是在执行环节还存在不少问题。只有提高全社会按章、依法行为的意识,保证建筑工程相关人员都能按照既定的施工工艺流程、规范标准、法律法规施行,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工程建筑质量。

2.3加强建筑工程建设、施工、设计、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

(1)国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建设单位的审查,不论是法人主体、单位资质、还是资金能力和资金来源,都应该通过专门的审查核实。建设单位在施建项目前,应该根据实际资料和类似项目合理定位标底。有关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招投标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坚决打击其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2)施工单位在整个建筑工程中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为了提高工程建筑质量,施工单位应该做到以下几点:施工企业应该在资质等级允许范围内承揽工程,严禁将施工项目违法分包或肢解再分包。施工企业不得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非法承揽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企业不得为了牟取暴利而采购、使用劣质材料或偷工减料,不得擅自篡改设计图纸和数据,不得故意违反规程操作。政府住建部门等机构要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坚决纠正。施工单位不得将工程分包给没有相应资质的施工队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要根据相关规定以及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雇佣合格的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并按要求做好岗前培训、现场作业安排等工作,投入人力物力加强现场管理。施工单位应该严格依照法律规范和标准施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保证竣工验收的通过,发现问题及时补救。(3)设计单位必须根据企业资质等级和自身的业务范围选择承建设计任务。联合设计的,应该以资质等级低的设计单位的资质为标准。(4)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是提高工程建筑质量的重要保障。监理人员在对工程建筑实行监督过程中,要恪守职业操守和专业精神,本着公平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执法力度,发现质量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提出并严肃处理。

3结语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确保产品质量是建筑工程的重大课题,是整个行业必须时刻高度关注的第一使命,也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建筑施工企业和从业人员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始终坚持质量为本的原则,不断地认真分析工程建筑质量的影响因素和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解决之道,通过思想重视、措施到位、管理科学等手段全面提高工程质量。

作者:万水欣 慕松涛 单位:许昌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第二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1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当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刺激了建筑行业的发展,房地产经济逐渐成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工程的内部结构和外观设计逐渐复杂化,这也就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高层建筑施工和地下工程施工逐渐增多,从而极大增加了质量安全管理的难度。建筑施工安全技术与防护对策是提高施工安全水平和构建文明施工场地的重要保证之一,对于预防及减少施工现场伤亡事故,确保职工的安全与健康,实现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起着重要作用。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助于提高施工质量,提高建筑工程的抗震性能、抗风性能,提升了建筑物的安全性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在开展工作时要按照质量规范要求,准确评估安全隐患,并做好建筑工程的安全监控,消除质量隐患,提高行业的安全性。

2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技术的保障措施

2.1提高安全性意识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建设首要是提高从业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建筑工程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监理单位都应当具备相应的从业许可和相应的资质,从而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提供保障,同时要求从业人员具备扎实的建筑知识和丰富的建筑工程经验,能够灵活掌握相应的质量安全条例;再者从业人员要具备良好的从业能力,尤其是设计人员要把设计方案进行反复的计算机模拟,及时发现在施工中可能会发生的安全事故,针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的漏洞进行弥补,消除可能的安全隐患。最后是建筑行业人员要重点夯实工作规范和长成要求,勤于发现问题、勤于解决问题,树立安全施工第一的从业观念。

2.2加强建筑工程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

电气设备是造成安全事故的源头,因此加强电气设备的管理工作时控制安全事故的关键,在建筑电气施工中,要按照相关的国家标准,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电气用具检测,例如要严格检查电气用具的抗电压能力、电流检测以及绝缘防护装置进行绝缘检测等,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性能,防止在施工中出现施工事故。再者要规范的操作电气设备,并制定科学的操作流程,同时要做好检测的标定、分类管理,防止电气设备的错误使用。此外要注意建筑工程避雷设备的安装,根据不同的避雷要求科学选择避雷针引线和铺设方式,保证避雷设施的正常工作。

2.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严格遵守规章条例

当前我国针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出台了相应的规章条例,对潜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处理方式进行详细的说明,并对建筑工程各个环节的质量要求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因此从业人员从事管理工作时要严格遵守规章条例,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合格,从而建立生产和安全同步的工作机制,生产组织人员在安全管理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实现了质量安全工作的动态管理,极大提高了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2.4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的巡检工作

加强巡检工作可以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施工现场的安全人员规范巡检制度,做好巡检记录,对于发现的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反应,并要求相应的部门进行整改,例如在混凝土施工中,一旦发现施工流程不科学导致混凝土硬度不足时,要严令施工人员进行重新施工,避免出现施工事故。再者巡检人员要加强对施工设备的安全检验以及工作参数测评,对于运行参数达不到施工要求的设备进行安全登记,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理部门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进行体系和生产条件的测评,检查相应的建立制度是否完善,监理人员每周至少要进行一次全面安全评估,排查安全隐患,整理和登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档案。

2.5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也逐渐升级,这就要求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更要逐渐实现信息化,因此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尤其是提高其专业知识储备和现代化的建筑视野。当前计算机技术、信息工程、软件模拟等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应用广泛,管理人员通过模拟可以评估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测试、抗风性能测试等,并根据测评参数来预测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再者我国不同地区的地质条件变化显著,从业人员要把专业知识和施工条件结合在一起,制定侧重性不同的质量安全管理内容,培养从业人员合理设计科学合理的建筑施工方案的能力。

2.6加强建筑工程结构质量安全管理

建筑工程结构安全管理要求建筑具有良好的抗开裂、抗坍塌能力,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因此其质量安全管理侧重于结构设计,并综合强化地基处理、预应力施工、梁体施工、转化层设计等因素。首先是要优化梁体框架结构设计,提高建筑工程的竖向载荷和水平载荷能力,同时强化地基处理方式,选择合适的地基形式,提高其整体结构的抗震性。再者是内力组合的设计,其设计形式要参照建筑工程结构的承载力抗震系数,选择高强度的建筑材料,并根据受弯梁、偏压柱、受剪、构件承载力等因素进行系数调整,提高建筑结构的承载能力。最后是转换层的结构设计,提高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并根据模拟公式计算其模版的最大侧压力,提高模版的刚度,提高混凝土的性能。

3结语

总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至关重要,相应的从业部门和人员要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控制不安全因素的发展,消除可能酿成事故的隐患,同时要加强建筑工程方案的模拟,切实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

作者:成龙 单位:赤峰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第三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思考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存在的问题

1.1质量检测工作中材质的问题

(1)试样问题

目前检测市场中较为普遍的检测过程有:施工企业和单位择选一袋水泥、一些砂石、一根钢筋等施工材料送给检测机构作为试样材料进行检测工作,这样的试样材料的质量即使检测报告合格,也不能代表施工所用的材料质量是否合格。我国相关部门就建筑工程的材料质量检测工作中有明确说明,试样材料的选择要具有准确性和代表性。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测工作是为了确保施工现场材料的质量,而不是为了给施工企业出具一份材料质量合格证明书。

(2)取样问题

在目前的施工现场中,各个施工环节和施工阶段的购置材料都是分批分期的,致使施工材料的批次、厂家都存在差异,这时就需要对每批次的施工材料都做好取样质量检测工作,若拉下某一批次材料的质量检测工作,就可能造成部分施工环节的材质问题,进而引起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隐患。

1.2质检机构体制不健全,设备技术落后

(1)质检体制的不健全

虽然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质检工作的操作流程提出了规范、明确的要求,但我国检测市场的部分质检机构由于机构内部质量检测技术管理体制的不健全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较为薄弱,致使目前的质检试验中存在较大的问题,不仅加大了质检工作的难度,同时更是严重制约了施工企业的实际施工效率。

(2)设备技术的落后

质检机构受国家政策的长期保护,致使机构内部管理人员和基础人员长期处于松懈的工作状态,致使机构机械设备陈旧,相应设备的技术水平也较低,操作人员的操作不规范,制约了质量检测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合理运行。

1.3质检市场的混乱情况

我国目前的质检市场从整体上来看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从局部和细节方面而言,我国质检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呈现混乱的局面。主要有以下几种不利现象:一是由于不正当、不合法的恶意市场竞争,致使部分质检机构在直接经济利益的诱导下对不合格施工材料出具质检合格证书和报告;将盖有公章的空白质检证书直接进行内部资质拍卖,致使售卖假冒伪劣施工材料进入施工场地;相当一部分质检机构的责任意识和敬业意识较为薄弱,致使无关人员随意更改相关质检数据和报告;部分地方政府实行地方企业保护政策,致使当地质检机构进行质检工作毫无规范、严谨可言。

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问题的对策

(1)加强质检机构的法律责任意识

要做好质量检测工作,严格确保质检机构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首先就必须加强质检机构的法律责任意识,明确质检机构在质检工作中对建筑工程承担的重要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改善目前混乱的质检市场,才能净化质检市场氛围,才能真正实现行之有效的开展质检工作。要加强质检机构的责任意识,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质检机构的监督和宣传力度,一方面监督质检机构的工作规范性,另一方面宣传质检机构的责任精神,促进质检机构全体人员责任意识的形成,进而推动健康、稳定、和谐的检测市场的建成。质检机构加强监督和管理力度。质检机构要明确自身的法律责任,健立并完善对施工现场的监督和管理部门,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起到良好、严格的监督和管理作用。首先,明确材料的准确性和代表性,对于施工现场的施工材料,在实际允许情况下能对全部材料进行质检就实行全检,若条件不允许则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试样进行检测工作;其次,对于分批分期进入的施工材料,质检机构也要对每批次材料进行质量检测;最后,质检机构需要对机构出具的合格证书和报告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不得推卸检测责任。

(2)加强内部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术水平

质检机构要做好质量检测工作,离不开内部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的支持。对内部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一方面可以提高技术人员的操作规范性和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质检工作的质量性,确保质检工作的准确度和真实度;加强内部人员的职业素养,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积极进取精神,促进技术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则是提高了工作人员的道德素质,不仅可以加强内部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态度,更是保障了机构内部的稳定,防止恶意竞争的渗透。

(3)联管机制应用信息化管理

信息化管理是指将网络技术,计算机自动化技术,和通讯技术等先进技术应用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中,这种先进的,全面的以及自动化的综合管理的模式,让建筑工程检测机构开始相互配合,共享资源,交换数据。促进了检测机构的发展,改善了先前各自为战的局面。同时这种方式让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和检测机构之间有了更好的交流和沟通。不断加强了各个部门间的协作能力。进一步保障了质量检测的公平公正及有效性。完善了建筑工程检测管理的制度

3结语

这些年经济发展带动了建筑工程的发展,更多的建筑工程的出现,使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极为重要,建筑工程检检测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方法,而现在建筑工程检测行业开始出现一些不好的现象和问题。像部分质量检测机构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量而降低价格,缩减成本,或是胡乱篡改数据弄虚作假等。为了让建筑工程检测发挥出它的基本职责,为建筑工程提供有效,公平公正的数据和检测报告,我们必须加强对建筑工程检测机构的监督和管理,完善检测体系。杜绝不良现象。总而言之,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不仅关系着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质量水平,同时更关系着建筑工程施工的经济成本,对建筑工程建成后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着较大的影响。

作者:柳燕玲 单位:江西省城市建设高级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