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管理建筑工程论文

施工管理建筑工程论文

一、针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见问题的应对措施

1.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想保障建筑工程可以顺利的进行以及保障施工管理的有效性,就需要对建筑工程施工人员进行素质的提升。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建设的主体,施工人员是工程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要想使得建筑施工项目能够顺利的进行,就需要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得施工人员可以积极的参与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来,利用施工人员的创造性思维,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工作效率。可以将施工人员融入到管理中来,这样可以有效提升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得其能够更加认真的对待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从而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要想有效的解决施工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就需要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而要想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对施工人员的思想政治观念进行有效的强化,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且在一定时期要进行考核检验,只有通过考核的人员才能够上岗工作。其次,要重视人才,在新形势下,人才是核心竞争了的关键,要想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就要懂得任贤任能,唯才是用,要大力引进人才,将这些人才安排到各个重要的管理岗位上,使得其能够发挥出领导的才能,以提高工程的整体施工管理水平。

2.加强对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所需材料的管理工程施工所选择的材料好坏将直接决定整个工程的好坏,选什么材料,怎么选材料,材料选好后如何管理,这些都是施工技术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也需要采取各种方法一一确保问题得到解决。首先,对于材料质量的管理而言。要求工程的管理层在工程施工之前,就要确立一个周密的材料质量保证体系和方案,保证材料质量有规可依,并把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头上,并且对质量管理进行系统组织,确保工程施工材料的优质。其次,对于材料安全的管理而言。这便要求管理层要对每个工程员工进行法律培训,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并且让他们认识到违法的严重后果。在施工过程中,制定系统的安全管理规则,并让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管理人员头上。最后,要制定严格的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表,对照此表严格执行每个环节的工程施工过程,确保材料能够得到充分利用。

3.加强对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质量的监督体系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保证体系又是确保工程顺利完成的重要标准之一。首先,要制定一个工程质量的目标,根据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编制详尽的工程质量体系表,其中,就要包括明确的目标,围绕目标,制定有效的措施保证目标的实施和违反目标的治理办法,确保整个工程顺利完工。其次,要建立并且完善严格的责任制度。责任到人才是政策得以落实的关键所在。所以,监管单位要根据上述制定的质量目标,制定完善的落实体系,确保落实的每个环节都有具体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管落实,杜绝工程项目施工中的任何质量隐患。

二、结论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施工项目,建筑施工的复杂性决定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复杂性,而要想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不仅需要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具备专业的管理技能,而且具备较强的管理意识,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懂得运用科学的方法提升施工管理水平,从而保障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

作者:鲍鲜单位:大庆庆北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