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论文

项目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论文

一、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的技术特点

区域性强区域性在行业内也称针对性,既不同区域的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具有一定的差异,除了不同区域间建筑工程基坑岩土力学存在差异之外,即便是相同区域的不同时间岩土表现出来的特点也各部相同,这就需要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中要采用针对性和区别对待的原则,有目的地使用技术,这样才能确保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按时、按质完成。施工环境的复杂性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过程中会遇到气候、温度、地质等各方面的影响,一些环境因素会制约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的进行,而一些环境因素会在特定的状态下转换,形成对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的制约,造成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存在质量、进度的隐患和问题。

二、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的种类

钢板桩支护基坑围护这种基坑围护结构主要有具有锁扣或钳口的轧制钢板经过相互拼接而形成的连续结构,由于相互锁死,钢板桩结构具有良好的密闭性,可以用作建筑工程基坑中挡水或挡土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基坑围护连续墙是基坑围护的重要方式,这种方式采用泥浆护壁的形式使基坑周边软土地质得到加强,在抑制土体变形的同时,使基坑变形得到全面控制,随着建筑科技的发展,地下连续墙的施工方法得到完善,应用的范围正在扩大,并正在向挡土与主体结构加固的结合方向发展。锚固支护基坑围护结构锚固是建筑工程基坑围护常见的支护形式,就是通过锚杆对建筑工程基坑围护结构进行主动地加强,锚杆的一段嵌入岩土深度起到固定作用,另一端连接基坑支护的结构,承受外部的拉力,这样起到维护基坑和维护结构稳定的目的。

三、加强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技术运用的措施

做好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方案的设计要确保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方案的严格性和精确性,要以确保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的高效和安全为前提,对设计的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方案展开研讨,以技术、质量为中心对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方案进行平衡,形成最佳的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技术应用的方案。做好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的技术准备工作在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之前应该做好技术储备、信息调查和资料准备工作,尤其要展开对地质和水位情况的调查,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为技术准备打下基础,作为建筑施工地质条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水文地质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基坑围护工程中的水文地质特征进行充分了解并掌握,能够促使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渗水现象得到有效防止,避免有安全事故出现,进一步将实现快速且有效的发展。所以,要求建筑施工中的项目经理、项目施工人员、项目总工、安全员以及监理等人员对水文地质特性进行一定程度的掌握。做好建筑工程基坑围护项目施工的试验研究开展支护结构的试验研究(包括实验室模拟试验和工程现场试验),虽然要耗费部分资金,但由于深基坑支护工程投资巨大,如经过科学试验再进行设计时,肯定会节省可观的经费。因此,工程现场试验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工程实践积累大量的测试数据,可对同类工程的成功打好基础,为理论研究和建立新的计算方法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四、结语

现代的重要和大型建筑工程都需要进行基坑项目的施工,作为基坑的结构和功能稳定与保护的——围护项目施工对建筑工程基坑的施工和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应该从建筑工程特点和基坑项目特征的角度出发,结合地质、结构、工艺、材料、技术与管理等各方面,使建筑工程基坑围护施工的过程变得更加协调、顺畅、合理、高效,在充分发挥建筑工程基坑围护功能的同时,确保建筑工程基坑和建筑工程总体的安全、效益得到全面地保障。

作者:代红霞单位:大庆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