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施工管理建筑工程论文2篇

项目施工管理建筑工程论文2篇

第一篇

1深化成本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核心便是成本管理,要始终将成本管理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的着眼点。首先要深化成本意识,切实转变观念。倡导项目工程的所有参与人员都加入到控制生产成本的管理中来。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人人都要树立节约成本、注重效益、重视责任的观念。要将“挖掘潜力、增加效益”作为人员管理的核心理念,深入倡导精耕细作、集约经营的管理理念。在企业范围内营造以成本管理为中心的项目施工管理氛围。其次,要建立并健全项目责任成本集约化管理体系。体系应该囊括分析评价、控制、策划与责任等五个方面。将成本管理深入到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明确将会产生施工项目成本的工程部门、各个岗位、班组、分队应该承担的成本效益职责。并据此制定管理成本费用的标准,并分时间段对成本进行预算、计划等,做好提前筹划。认真处理成本会计信息,实现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经营目的,为改善管理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运用弹性纠偏以及强制手段,以效益的提升为核心及时发现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进行合理、科学地解决。按期分析评价效益以及成本偏差责任时,要兑现奖惩,并严格业绩考核。最后,要实施“六项制度”,项目经理对资金回收清欠终身负责制、主办会计委派制、管理费用开支定额制、购置设备开支计划审批制、材料采供质价对比招标制以及工程二次预算分割制,以此防治项目资金的无故挪用以及沉淀。同时,要堵住“四个漏洞”,堵住非生产性开支、设备采购与管理、材料采购供应、工程分包等经济效益流失端口。

2加强基础管理

所谓基础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指的就是合同的签订以及工程项目的评估。细节决定成败,合同的签订以及项目工程的评估管理相当重要,要将此二项作为工程施工管理的基础,进行严格对待。这样,才能保证后续管理的顺利进行。当然,此前也有不少建筑施工企业不重视评估项目,认为项目测算不重要,而一些施工单位的项目测算、评估方法欠妥、权限不科学,有的甚至出现项目测算、评估滞后的情况,致使约束、激励工作不到位,动态跟踪考核力度较弱,导致工程管理失控,项目的盈亏推到竣工时进行计算总账,经济效益低下、管理混乱,毫无制度可言。故此,必须重视合同的签订以及项目工程的评估管理。首先就要从思想上摆正态度,将工程项目的评估、测算作为项目工程的管理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驱者,只有从思想上重视基础性管理工作,才能堵住经济效益流失的第一道关卡。其次,要构建项目测算的领导小组,建立科学系统的测算指标、方法,并有专人负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人人有责。最后,要认真签订承包经营合同,并上缴委派主办会计与风险保证会。此外,在工程项目运行中要认真进行检查监督、指导与考核,及时发现运行中的问题,并及时纠偏,确保项目经济效益的顺利实现。

3结语

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需要调动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统筹合作,也需要全体施工人员的精诚合作,构建较为科学的规章制度体系,并严格实施,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完工。如此,才能最大化实现管理的效益。

作者:张静张保印康泳霞刘洋单位:河南儒霖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对策

1加强安全施工管理

施工安全是建筑企业的永恒主题,管理则是安全施工的有效保障。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不仅需要在各阶段、各分项工程中重视,还需要具体落实到参与施工的每个工作人员身上。通过安全管理理念的贯彻,将安全意识输入到每一位职工的心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施工意识,时时刻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制定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不能让安全制度徒有虚名。同时,在实际施工操作中,要不断完善与更新安全管理制度,使其能更好地为高质量施工服务。这就需要我们重视安全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懂得分享与总结。此外,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让他们学习用电要点、安全措施以及消防知识等等。并在实际操作中注意进行检测与约束员工的行为,以免造成大的安全事故。施工安全管理并非一蹴而就、一日便可完成,需要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秉着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时时刻刻警惕,如此,才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提高施工材料管理

水平施工材料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没有材料,也便谈不上施工。经粗略估计,施工材料约占整个建筑工程造价的60%。故此,施工材料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整个建筑工程的工程造价。只要按照步骤做好规划,施工材料管理工作也并不复杂。建筑工程施工前需要对整个项目工程所需要用到的建筑材料进行预估,并据此编制材料采购计划,这个采购计划要尽可能详细,比如所需要的建筑材料的采购数量、材质、规格、品牌以及厂家等问题都需要做好规划。同时也得做好对采购材料的检查验收工作。没有经过验收的材料坚决不予以进入施工现场。采购材料时要做好对材料市场行情的了解,尽量寻找质优价廉的优质合作商,并确定长期合作关系。材料的验收工作也相当重要,每一批水泥、钢筋材料不但需要有合格证与质量保证书,还要有材料复试报告。验收不仅要检查材料的质量,还需要检查材料的规格、品牌、数量、实际损耗等,这些项目必须一一核实,以免后期出现任何问题耽误施工进度。接下来便是施工材料的发放以及管理。必须安排专人管理、发放材料。按照实际施工进度以及施工组织计划,编制合理、科学的材料需求计划,并及时安排施工材料到场退场,做好施工配合,保障施工进度。

3做好施工质量管理

施工质量是仅次于施工安全的又一大重要问题。其实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提高施工质量管理,是保障安全施工的前提与基础。反过来,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是施工质量的保障。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我们要安全质量两手抓。在施工质量管理方面,企业必须要依据实际情况制定较为完善的施工质量规定,严格要求员工,从根源上抓好质量大关。作为施工中的能动因素,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业务素养培养相当必要。企业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深入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以此提高施工质量。企业也可以每月甚至每周进行员工综合水平考核,让员工意识到施工质量的重要性,避免因员工认识不高、懈怠懒散等态度问题造成施工安全事故。此外,企业需要做好竣工质量验收工作。要制定较为科学、合理的验收制度,提高检验人员的责任心,出现问题坚决予以返工,不得包庇,做好施工收尾工作。

二结语

施工管理存在于整个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并不是一个人努力就可以完成的工作,需要参与施工的所有人员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这样,才能确保施工质量。

作者:艳丽刘敏刘趁心单位:河南儒霖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