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造价控制建筑工程论文

电气造价控制建筑工程论文

1建筑工程电气造价有效控制的前提条件

1.1熟悉工程量计算规则,工程量的准确是合理控制造价的前提。例如:在主材料费用中,已经在定额中计算了线管、导线、电缆等主材的损耗量,在进行定额取费时,对损耗率进行综合考虑,通常情况下不做调整。

1.2对于电气造价控制人员来说,在工程概预算、造价控制方面需要熟练地掌握相关内容,同时对施工方与业主之间签定的合同条款做到全面的熟悉和了解,例如合同中规定固定的单价、取费等,以及有关工程价款约定的相关规定等。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为了避免因签证引起纠纷,需要严格遵守现场签证的原则和程序。注意合同价内是否已包括了要办签证的项目,不得重复计费。

1.3在同一项目中,需要清楚不同处理方案对投资产生的影响。对于电气造价控制人员来说,需要从工程的经济性角度出发,仔细斟酌电气设计过程中严重影响工程投资的部分。

1.4及时报验已经完成的分项工作,为了便于支付工程进度款,需要及时计量工程量,在工程进度款申请内容中,不能涉及未经报验的分项工程。

2控制建筑工程电气造价的策略

2.1项目投资决策期造价控制对工程造价产生的影响,传统观念认为主要集中在施工阶段。在工程造价控制方面,长期以来,我国工程造价控制主要集中在施工阶段,这是因为在该阶段,主要是对施工图预算进行审核、对建筑安装工程价款进行结算,根本没有重视工程项目建设前期的投资决策。根据数据资料显示,在电气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对项目进行投资决策时,通常会严重影响工程造价。在投资决策期间,通过组织开展造价控制工作,可以进一步决定电气工程的工程规模、工程标准等,尤其对工程投资的估算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造价控制人员需要在项目投资决策期,从整个工程的初始规划的角度,全面的把握工程项目建设的规模、建设的标准等指标,进而在一定程度上获得造价估算数据,进而为控制工程造价奠定基础、提供保证。

2.2项目设计造价控制项目投资决策完成后,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就在于设计。在项目设计阶段,需要对投资决策阶段的意向进行明确,并且需要进一步深化投资决策期的投资意向,同时安排、制定相关程序。对于控制的理解,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将其认为就是对比分析目标值和实际值,如果实际值偏离目标值,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对产生偏差的原因进行分析,同时对下一步的对策进行确定。但是,对于建筑业来说,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管理,通常情况下只能发现差异,但是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差异,同时也不能预防将要产生的差异。而且差异一旦发生,其造成的损失往往是非常巨大的。因此,这是一种被动的成本控制方法。在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可以采用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最优设计单位并采用限额设计的办法,参考项目投资意向期间制定的投资估算,确定项目设计时的造价额度,在进行项目设计概算、施工图设计时,能够有效的控制预算。通常情况下,这种管理方式能够预先发现差异,同时能够事前预测成本,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对造价进行主动控制。

2.3项目实施阶段造价控制为了在项目实施阶段对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通常情况下可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对造价进行管控,通过清单计价的方式对工程实施阶段的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在整个电气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规范化管理,例如,在工程项目实施阶段,明确记录所使用的每一件材料、每一个人力等,都要对其标定相应的价格,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设计方案。在招标过程中,要谨防投标人串通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中标单位后,在施工阶段,合同签订是进行造价控制的关键,如果签订的合同比较合理、可靠,那么能够从根本上对造价进行控制,同时可以有效地避免发生合同欺诈现象,同时对于合同方面的风险,可以进行有效的防范。对于单价、取费、工程价款约定等,在合同中都要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由于工程项目建设的周期比较长,并且会涉及到一系列的经济关系、法律关系等、同时受到自然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与项目招标投标时的情况相比,通常情况下,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会发生一些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在对设计进行变更时,需要对变更进行严格的审核。此外,对于设备、材料、运输等不可抗力因素引起的费用的变动,需要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对相关市场情况进行全面的监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对造价进行动态的管理,抓住成本控制的关键。

2.4竣工阶段造价控制在对电气工程造价进行控制的过程中,竣工阶段是最后的环节。通常情况下,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竣工资料进行详细的审核,在审核竣工资料的过程中,需要依据施工图、竣工图、施工合同等进行详细的核对。对相关手续的齐全性进行分析,核实现场签证的重复性等。对于验收人员来说,需要熟悉核算工期、材料、工程量等方面的技术,同时需要掌握相关费用的市场行情,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对重复计算现象进行检验,以及是否存在过多计算的情况,通过提高竣工决算的质量,进一步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

3结语

电气工程虽然只是建筑工程的一部分,但是它在工程造价中所占的比重也是不容小觑的。在电气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要真正的做到造价控制,就得覆盖建设工程策划决策及建设实施各个阶段的造价管理。除此以外,在对电气工程造价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需要做好下列工作:加快造价信息化的发展步伐,为参与工程建设的各方努力提供快捷、高效信息服务;培养造价工程师,同时对造价工程师加大考核力度,进而为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王鹏单位:陕西建工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