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高层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现代高层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一、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

1.1施工周期长,工期紧高层建设施工周期比较长,经常是两班或三班作业,工期长但紧。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应采取特殊的施工技术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通过缩短装饰和结构施工工期来缩短施工周期。只有合理安排工序,才能缩短施工工期,减少施工费用。同时,还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安全防范措施来保证安全作业。各种高层结构体系可以采取不同的施工方法来缩减施工工期。

1.2施工技术高,施工准备工作量大目前,国内在高层建筑施工方面,多采用钢筋混凝土,而钢混和钢结构方式的运用正处于发展过程中。就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而言,多以现浇的方式进行施工,所以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该对于建筑物之间的钢筋连接、施工用品、混凝土方面的模板等方面技术进行有效的提高。这些高水准给施工提出了高难度的技术要求。高层建筑面积和体积较为庞大,需要大量的各种施工原料、施工机械及建筑结构配件。而且施工也需要大量的人力劳动及技术人员,需要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需要做好施工技术准备工作,以确保施工的顺利开展。施工场地狭小一直都是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因此,如何有效分配和调整施工现场平面的布置,以确保施工顺利的进行是考验施工企业现场管理水平的重要方面。

1.3在高空作业方面任务较多在高层建筑过程中,高空作业习以为常。在高空作业中要对大量的材料、制品、人员和器具进行垂直运输,需要合理选用各种垂直运输机械工具,以防物体坠落造成事故。在施工过程中,要妥善安排好设备、材料的运输问题,处理好工人的上下班问题,用电、用水、通讯等问题,以及垃圾的处理回收等问题,以提高工作效率。

二、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要点

2.1结构转换层施工技术在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结构转换层可采取分层浇筑的方式及采用二次叠浇法进行浇筑。施工时应对叠和的构件进行仔细的分析,考虑分层处水平剪力对构件所产生的影响,必要时应与设计单位相互配合,进行一次设计,确保一次叠浇构件在正常使用状态下和施工阶段的承载能力。另外,要注意减少结构抗震方面的不利因素,尽量避免转换结构上下层时所发生的剪力及刚度反面的变化。此外,在施工过程中对下部结构进行灵活、合理的布置,然后设计不落地支撑系统。其次若在转换层结构中使用钢骨混凝土和预应力技术可以以此来减轻自重、改善结构的整体抗震性能。另外设计模板支撑时可以利用已经成型的水平钢骨,极大地改善支撑受力性能,但这种措施只适用于转换层与上部结构没有形成整体工作的情况,例如上部采用的是小柱网框架或是壁式框架、开口剪力墙等结构形式。

2.2施工后浇带的施工技术在大多数的高层建筑物中,由于造型和功能的需要,我们常常把高层主楼与低层裙房连在一起,但裙房几乎包围了主楼的大部分。从传统结构的观点看,我们希望将高层主楼与低层裙房脱开,这时就需要设计变形缝,但从建筑的要求看我们又不希望设缝。因为设缝往往会出现双墙、双梁、双柱,使平面的布局受到局限,而施工后浇带法会弥补这一不足。对高层和裙房连接的基础梁、上部结构的梁和板,必须要预留出施工后浇带。等到高层和裙房主体完工后,再利用微膨胀混凝土将它浇筑起来,使得两侧地梁、上部梁和板连成一个整体。后浇带施工时,我们优先采用柔性好、施工方便的钢丝网,这可作为永久性的模板使用。为了施工的便利,钢丝网最好在钢筋吊装入模前或者是侧模合模前敷设。钢丝网应该就近绑扎在钢筋上,另外还应在背面设置临时固定结构,以避免浇筑混凝土时钢丝网向外鼓出。为了防止在浇筑时从保护层处漏浆,可在接缝底部保护层部位放一短钢筋。

2.3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衡量混凝土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是抗压强度。混凝土从搅拌机中卸出后,需将其及时送到浇筑地点。在运输的过程中,要避免水泥浆流失、混凝土离析、坍落度变化以及产生初凝等。若混凝土运送到浇筑地点有离析现象,则必须在浇筑前进行二次拌合,禁止随意加水拌合。浇筑混凝土应该连续进行,如果必须间歇,那么间歇时间应该尽量缩短,并且应该在前层混凝土凝结之前,再对次层混凝土进行浇筑。

三、结语

在进行高层建筑施工时,施工技术的有效性对于整个建筑物的质量及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甚至对于我国国家经济的发展及社会秩序的稳定有着间接的影响。所以,施工单位及相关的工程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要注重技术方面的扎实性,并对施工人员进行正规的培训和考核,积极地提高相关的施工技术水平,进而提高整个高层建筑物的质量及安全度,对人民的生命负责,对国家社会秩序的稳定作出一定的贡献及努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社会。

作者:耿俊玲王红甫单位:河南建达工程建设监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