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建筑工程的地下室底板动工

研究建筑工程的地下室底板动工

1地下室底板施工流程分析

在建设工程的地下室底板施工中,其具体流程主要包括:现实抄平放线,然后就是挖掘承台、柱基基坑、集水井基坑以及墙基基槽石方,随后就是砖砌模施工以及承台底施工,浇筑坑草地与底板混凝土垫层施工,随后进行抗拔锚杆施工以及地下室底板防水层施工,安装底板钢筋,安装地下室外墙以及集水井模,浇筑底板混凝土,最后进行混凝土养护。以上就是建筑工程中关于地下室底板施工的流程。

2地下室底板施工的主要技术

在地下室底板施工中,主要有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施工还有聚乙烯丙纶高分子防水卷材施工,底板垫层施工以及防水混凝土施工等。其中的底板垫层施工中,据悉地下室底板垫层分区的施工顺序和土方开挖相同;地下室底板施工的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将会影响底板施工的质量。

3地下室施工中底板渗漏的原因

在建筑工程中,对于地下室施工中底板渗漏的原因,大都是在主体建筑完工后,其基础地基不均匀沉降和位移造成的,从而使建筑的基础底板产生渗漏水,影响地下室底板施工的正常进行。在建筑施工中地下室渗漏大都会是因为底板由混凝土一次性浇筑,而在地下室底板施工中混凝土施工也会因为荷载、温度变化、混凝土收缩性以及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施工工艺差等原因引起混凝土裂缝,从而容易造成地下室底板渗漏。

4改进地下室底板施工的措施

在建筑工程的地下室底板施工中,应该对每一道工序都进行精细施工,这样才可以提高地下室的防水质量,使建筑工程地下室底板施工质量得以保证。以下就来介绍改进地下室底板施工的措施。

1)采用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在建筑工程的地下室底板施工中,可以使用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来提高底板施工的质量,其流程就是先做好基层处理,在施工前必须清理基层上的垃圾、污水等杂物,保持基层表面的干净平整;然后对于裂缝、施工缝等处,就需要采用专用浓缩剂和1∶2水泥砂浆拌合物进行抹平与搓毛,并且在施工中还应该提前半小时对混凝土面浇水湿润,保持墙面湿润;在地下室底板施工中,其制浆采用的材料必须有出场合格证,在施工过程中如发现材料过期以及结块、受潮等,就该立即严禁使用。在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的操作中,应采用自来水严格按要求计量拌制,其中水泥基渗透结晶材料与水的比例为1∶0.4。具体施工中,一般涂刷两遍,其涂刷用料量应控制在厚度在1.2mm,0.8kg/m2~1.0kg/m2材料为最佳,并且在涂刷时要严格按试刷厚度来进行操作;在涂刷防水涂料中,可以先用软毛刷把锚杆根部细部涂刷,确保凹凸处可以满涂、厚薄均匀。在涂刷好之后,还应该采取遮光挡风措施,这是为了防止混凝土表面的水分流失,随后再根据现场温度、湿度对防水涂层终凝之后的3h~4h进行养护,养护期间内还应该严禁碰撞防水层。

2)做好混凝土防水施工。在建筑的地下室底板施工中,应该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可以在防水混凝土中掺UEA-W防水剂,并控制好混凝土中的水灰比,使得防水混凝土的抗渗性做到最优化;还应该控制好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选择合适的水泥用量,在确保混凝土的强度下,还应控制好制砂率,确保混凝土中的砂含泥量不大于30%,而且其泥块含量也应该不大于1.0%。在混凝土防水施工中,冲洗干净施工缝,铺上一层20mm~25mm厚的水泥砂浆,做好施工缝的防水操作。在混凝土施工中,应该连续浇筑混凝土,尽量在地下室底板上按设计要求不留或少留施工缝;在墙体水平施工缝中,应该高出底板表面200mm,如果墙体中有孔洞,那么施工缝距孔洞也不宜小于300mm,而且在施工中施工缝也宜用凸缝、阶梯缝以及平直缝加金属止水片,防止墙体变形渗漏。在地下室底板施工缝浇筑混凝土前,应先清除杂物再冲净并湿润,当混凝土按照自高处自由倾落时,若高度超过2m,就要用串桶以及溜槽的方式下落。地下室底板施工中,混凝土应该使用机械振捣,振捣时间为10s,避免漏振以及过振,以保证底板施工中混凝土密实度。在混凝土墙面的养护中,应该在常温浇筑后的6h~10h,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湿润,并一直这样养护14d左右。

3)使用聚乙烯丙纶高分子防水卷材进行施工。在建筑工程地下室底板施工中,可以采用聚乙烯丙纶高分子防水卷材,首先认真清理基层的尘土杂物,确保铺设卷材防水层前基层的平整度;还应该采用聚合物水泥防水粘结材料,铺贴对于卷材的加强层,而且确保固化后粘结料的厚度至少为1.3mm。地下室底板施工中,在结构底板垫层混凝土部位,不应露底、堆积粘结料,采用满粘法进行顶板部位施工,采用外墙外防外贴法进行侧墙施工。在聚乙烯丙纶高分子防水卷材施工中,其中应确保卷材与基面、卷材间粘结的紧密和牢固;在卷材搭结处接头处的粘贴应该确保牢固,在聚乙烯丙纶高分子防水卷材铺贴中,对立面防水层应采取防下滑措施,在铺贴地下室底板使用双层卷材时,其中的上下两层以及相邻卷材接缝应该确保错开1/3幅宽,尽量避免两层卷材相互垂直铺贴。在卷材防水层合格验收之后,还应该做好防水层的养护工作,而且施工人员也应穿软底鞋,从而防止对防水层卷材的破坏,其防水卷材在粘贴后的24h内也应该做好防雨措施,有效避免防水卷材的损坏。

5结语

由上可知,地下室底板施工中,应该做好每个施工环节,认真规划组织底板施工中的功能结构,安全生产。另外,在建筑地下室底板施工技术中,为保证地下室底板各个环节施工的顺利进行,做好底板的防水工程,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进行施工,采用有效的防水堵漏措施,才能使建筑工程地下室底板施工满足当今人们的需求。

作者:张栓强单位:长治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