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安装阶段建筑电气成本控制论文

施工安装阶段建筑电气成本控制论文

一、我国施工安装阶段的建筑电气工程成本控制管理的现状

1、成本增加现象严重

国内当前普遍存在忽视项目施工前期成本管理和控制的现象,因而都是施工之后再进行账目计算,算账严重滞后。因此,在建项目常常会出现成本增加的现象。导致很多项目完工时投资计划的资金严重不足,成本超支,从而使项目工程预期效益滞后,不利于提高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

2、现场签证

混乱因为存在部分工程管理人员缺乏对预结算知识和成本管理的认识,对于签证和结算往往忽视了其依据的重要性。在建筑电气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管理时盲目签证,甚至存在未加以审核后便确认的情况发生;与此同时,存在部分制造假签证而设计对应名目的部门,仅仅在项目结算的时候办理签证,而真正需要办理签证的问题上却没有办理;甚至还存在劳务班组办理的签证毫无依据。施工时,造成混乱的签证工作,严重影响了建筑电气工程项目的正常实施。

3、成本控制

人员水平未能及时与时俱进在预决算编制过程中,编制方法对建筑电气工程有一定的影响,每个工程都需要适合自己的预决算编制方法。随着施工技术的发展,新型的施工设备被逐渐应用到建筑电气工程中,对设备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加强,劳动生产率也在不断提高,这样施工阶段施工人员就会逐渐减少,这些因素会使临时的工程发生变化,造成工程成本预算管理失控。

二、施工安装阶段的建筑电气工程成本控制管理的措施

1、做好建筑电气工程项目成本的前期

控制要对整个工程造价进行管控的起始点应为施工前期环节。在该环节中应注重项目的经济性,从该项目所拥有的各方资源入手,尽可能地利用和选择已具备的物质资源。在项目的设计阶段除了尽可能地利用好多方资源之外,也应该对整个建筑材料市场进行合理地预估,只有这样做才能够改变现存的控制不严问题。

2、加强施工阶段的成本管控

首先,不仅要对施工完成的工程量按时进行计算,与此同时,同步办理进度款手续;另外,变更资料必须经过工作人员认真审核和整理,与此同时,也要详细分析变更的结果,还要处理好反索赔以及索赔工作;与之相对应的,将施工过程的记录、文件以及图纸完整保留,为顺利施工提供可靠的依据,有效解决项目过程后期出现的问题,进而处理好索赔工作。其次,对中间支付的付款和计量工作正确的完成。项目工程中的招标材料、施工合同以及投标预算等使建筑电气工程项目的中间支付有凭有据;现场施工情况以及进度是建筑电气工程项目中间支付的基础和前提;再加上施工进度的审核必须保持合理性和科学性,有效评估施工质量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兼顾性,合理跟进和检查项目实施,同时还要根据刘彩琴承钢经营管理部施工动态情况适时调整施工计划;对中间支付报表科学计算,同时对劳动力使用、合理配置设备、材料等及时跟踪和控制,比较和分析施工现场情况和项目图纸之间的差别,应当按照施工合同和招标文件的要求付清施工项目款项,及时完成计量工作。再次,对工程现场签证以及变更进行严格控制,由于在建筑电气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为了满足业主的需要,对项目工程施工进行合理调整和控制,从而确定工程数量和功能。可是工程项目的签证以及变更过程中必须完成技术评审,同时还要准确进行经济核算,保证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进而提高工程变更增加费用的利用效率,加强管理,防止浪费。不仅如此,项目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现场签证问题产生,但是在实际签证办理的过程中,要以施工合同为依据,确定补充协议和招标文件,对签证的条款要反复仔细审核,保证在合理范围内调整施工合同,满足施工双方的要求,从而为工程造价索赔提供依据。另外,还要遵循现场签证办理准则的要求,审查签证,确保签证有据可依,防止各种多报或假报等现象的发生。最后,遵循项目建设科学规律,正确评估项目建设,稳定有序的实施项目计划,以此保证科学有效施工,进而提高工程项目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

3、培养复合型成本

控制人才项目的结算是整个成本控制的最后阶段,也是最为重要的阶段。在该阶段下,应该加强合同的管理工作,对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内容进行认真的审核,整个过程实现全程监督与动态管理,全面加强管控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成本控制管理过程中,造价师都是不可或缺的人才,针对此应加强该方面的人才培养工作,合理配置既懂得施工管理与技术、又懂得法律知识与经济的复合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我国施工安装阶段的建筑电气工程成本控制管理的水平。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施工安装阶段的建筑电气工程成本控制管理中成本增加现象严重、现场签证混乱、成本控制人员水平未能与时俱进等方面的问题难度比较大,耗费时长较长,同时,外部客观原因影响较大。因而进行施工安装阶段的建筑电气工程成本控制管理的时候必须符合相关的制度规范,减少客观因素的影响。不仅如此,在对施工安装阶段的建筑电气工程成本控制管理中,科学设置投资计划,对成本的过程数据进行正确的分析,提高成本控制的预见性,防止建筑电气工程项目受到成本失控的影响而威胁整个项目的进度、质量和安全。

作者:刘彩琴 单位:承钢经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