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交通工程资产设备管理

轨道交通工程资产设备管理

一、树立全寿命的管理理念

建立轨道交通资产管理体系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运营时间跨度相当长久,一般预期投资回收期达到25年以上,兼顾建设投资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的全寿命投资管理理念早已是个投资主体在投资管理中的主要导向之一。投资建设初期牢牢树立全寿命管理的理念,兼顾整合各阶段的管理优势,也是资产管理成败的关键之一。相对于目前普遍的管理模式,要实现资产的全过程管理,在管理架构上要有机制保证:

1、配备专门的资产管理人员建设

阶段管理人员设置有工程管理、设计管理、质量安全管理、财务合约管理等部门或专家,这些设置都是围绕工程建设这个中心设计,由于建设阶段管理专业化、相对临时性的特点,作为甲方管理人员往往比较精简,管理焦点更偏重于工程总体把握,这里我们千万不能忽略设置专门的资产管理人员,集合设计、合约、施工、财务的专业资源,实现对轨道交通资产的统一管理。在运营阶段,运营的任务重点就是对各类设备资产进行维护,确保运营服务的安全畅通,所以在资产管理方面有着人员、专业的优势,资产管理人员配置比较齐全。

2、建立建设和运营的管理对接

鉴于轨道交通建设主体的政府属性,目前建设阶段遵循的是市政项目的基本建设模式。结果就是在现在国内的轨道交通投资运营模式中,普遍存在着专业建设团队和运营管理团队相分离的情况,这样在建成资产向运营管理移交的时候,由于人员的交替很容易形成管理上的断层,这个问题可以通过让运营管理和建设管理存在一定时间的并行管理期来解决,也即运营管理的提前介入,让运营管理人员参与到设备资产的设计、采购、安装调试和验收移交环节,以保证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无缝对接。目前经营性项目的建设采用项目法人制,为投资方统筹协调建设和运营管理力量提供了条件,很多投资法人主体正不断地加强运营提前介入的力度,一保证管理设备管理的连续性。当然光有人员的对接是不够的,更重要的还是管理手段的连续性,即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连续性。

3、建立全过程的资产监控系统

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阶段,为有效实现控制投资,投资方会监理信息管理数据库对投资成本支出进行监控,跟踪监控每一笔投资支出。但很多投资控制管理系统仅仅局限于资金的使用控制,而忽略了对固定资产资产设备的形成进行监控,而从资产管理方面来说,监控各种设备资产的形成是后续资产管理的起源,是保证资产整体性的重要环节。资产管理应该从设计阶段就开始启动,当进行系统设计时,设计人员应当被要求在设计文件中详细列出资产设备的清单列表,注明设备的规格功能、技术参数,而这可以成为以后招标和验收的重要依据。一旦招标完成,则资产设备的详细参数,品牌型号、购买成本都可以确定,这时一个明确的资产设备数据库就能定型,资产管理系统可以结合投资控制系统,形成完整的资产设备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应该根据进展实施更新,实时反映资产设备的投资完成情况,并作为工程验收时的对照依据之一。

二、轨道交通资产的价值清单

资产价值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准确的确定资产价值,对投资决策、经营决策有着重大影响,轨道交通工程的复杂性决定了价值管理必定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1、轨道交通资产的价值形成

轨道交通资产的价值形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自行建造固定资产的成本,由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轨道交通资产的价值应包括达到设计目标而发生的必要支出,出了直接的采购、建筑安装、设计研究、监理等直接费用外、还包括利息、管理费、及三通一平等间接费用,所以轨道交通形成资产的价值存在一个归集的过程。轨道交通在建工程的核算一般参照基本建设会计制度按建安工程设备工程和待摊投资核算,建安工程和设备投资核算构成资产设备的直接工程成本,待摊投资核算工程建设中的建设单位管理费、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费、三通一平费用、勘察设计费、研究试验费、可行性研究费、临时设施费、设备检验费、负荷联合试车费、合同公证及工程质量监理费、(贷款)项目评估费、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查)费、招投标费用、经济合同仲裁费、诉讼费、报废工程损失、坏账损失、借款利息、固定资产损失、其他待摊投资等等费用。轨道交通单个资产的基础是建安工程投资,其他费用是形成资产过程中必须的辅助支出,应该按成本中心原则分摊归集到单项工程。

2、轨道交通资产的价值归集

轨道交通价值归集实务中,需要对待摊费用做特性分析,根据费用的服务对象采用不同的归集方法。A、直接分配法适用于特征明显,与实物资产的形成有直接贡献的待摊费用。如动迁成本有明确的地理属性,能直接归属于某建(构)筑物的必要成本,则可以把动迁成本直接计入该建(构)筑物的资产价值中去,同样的一些设计费、监理费、招标费用、审价费用等都可以找到明确的成本中心而直接计入资产价值。B、比例分摊法适用于找不到明确的单个资产服务对象的待摊费用,如管理费、贷款利息、工程一切险、科研费等,这类费一般为工程整体服务,很难为确定某单个资产的归属,因此需要在所有单项资产之间按价值基础比例分摊,价值基础可以是资产建安投资直接成本,也可以是归集了部分待摊费用后的中间价值,要视待分摊费用的计价基础具体分析应用。

3、轨道交通资产设备价值

归集的步骤轨道交通资产价值归集的最终目标是形成单体资产设备的价值,在轨道交通的建设过程中,单体资产的划分必须要在建设设计阶段就确定下来,如果在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资控制系统中有明确的轨道交通资产分类体系,有成熟的编码规则,那资产设备的归集过程就会简单得多。在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过程中有大量建造采购合同,首先要将那些形成实物资产的建造合同和设备采购合同与主要购买服务的不形成实物资产的费用性合同区分开来。价值归集先从形成实物资产的建筑安装采购合同开始,这类合同购买的实物资产由大量的单体资产构成,我们要做的就是对照固定资产分类规则,将合同中的单体资产设备购买价格梳理出来,形成合同资产设备价格清单,这部分工作比较特殊,需要对工程专业比较熟悉、又了解固定资产管理规则的专业人员来清理,形成的合同资产设备价格清单要有独立的功能特性、界限清晰、符合实际、便于管理。在明确了合同资产设备价格清单后,待摊费用的价值归集才有了实质的基础,可以通过先归集到建造合同,再分配到单体资产的顺序完成实物资产设备的价值形成。

三、轨道交通资产设备的全息编码

轨道交通资产价值确定的最终是为资产实物管理服务的,轨道交通工程建成后交付运营时,资产管理权向运营管理转移,资产交接的记录文件应该以资产清单来体现,同时资产清单也是建立固定资产卡片台帐的基础。资产清单是联系建设和运营的媒介,清单中既要反映建设信息也要反映运营管理的信息,至少需要包括资产类别、资产名称、资产权属、资产位置、资产管理单位、数量单位、使用年限、规格型号、资产造价、资产原值、资产编码等信息,其中资产编码是关键,所有以上关键属性都可以以编码形式在编码中反映,比如我们可以分配六位数字表示资产类别和名称,用两位数字表示权属单位,两位数字表示管理单位、两位数字表示资产位置等等。完整的资产编码应当反映资产的全寿命属性,即除了反映以上使用阶段需要的信息属性外,还应当反映建造购买阶段的信息属性,以准确反映完整的价值形成过程。即资产的编码属性应该是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地完善的,资产编码的前半段应该反映工程属性、概算属性、购买合同、供应单位、购买时间、投入使用时间等等身份属性,而后半段反映建成后的上述资产属性,当然这可以根据各单位管理特点、信息管理的基数条件确定编码长度,以符合实际管理需要。全寿命的编码我们可以称之为全息编码,它反映了一项资产设备从购买到分配使用的全部属性信息,把资产管理和建设投资控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把资产的形成和使用联系在了一起,符合全过程投资控制的理念,应该作为衡量全过程投资控制的重要标志之一。以上是笔者经过多年的上海轨道交通工程财务管理经历,对完善轨道交通资产设备管理体系的一点理论思考,虽然因种种原因,在笔者所服务的轨道交通工程中未能全部付诸实施,仍希望能供各同行提供些许借鉴,得到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