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市政道路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摘要】道路建设作为我国城市市政建设的基础,在市政道路施工当中,混凝土技术的应用是非常普遍的,混凝土施工作为市政道路建设当中的主要工作,它与城市道路建设的质量息息相关,要想道路的刚度硬度达到规定的标准要求,确保道路的稳定,保证道路能够长久的持续性的投入正常运营,做好混凝土施工工作室非常关键的。在开展混凝土施工时,要注意道路的平整度,避免出现道路修建达不到安全运营的要求。本文主要介绍了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我国城市市政道路建设中的应用。

【关键词】市政道路;混凝土;施工技术

1市政路桥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1.1混凝土施工技术在裂缝防治方面的应用

道路裂缝作为影响道路安全的主要问题,发生道路裂缝的原因也是非常多的,根据原因不同,我们可以将其分为横向裂缝,纵向裂缝以及不规则裂缝、龟裂裂缝四种主要的道路裂缝。下面我们来分别介绍一下这些裂缝。首先,横向裂缝的显著特征就是它同道路的修建方向,也就是形成方向时垂直交叉的,横向裂缝主要发正在半刚性的基层道路中。接下来是纵向裂缝,这种裂缝的成因主要有两种,分别是由于没有解决好道路的沥青层在分摊时的接茬,同时由于日后收到来往车辆的压力,以及雨天的各种气候因素的影响,道路出现裂缝;或者在压实路基时不均匀以及雨水等水体长期侵蚀路基所引发的不均匀沉降。我们一般将其按照裂缝的宽度不同区分裂缝的轻重程度。轻度裂缝一边变现为宽度较小,同时裂缝支缝少,并且缝壁一般不掉落;重度纵裂常常表现为支缝众多,同时裂缝封闭掉落情况严重。第三种是不规则裂缝,不规则裂缝形成的原因时因为道路的路基路面刚度以及强度并未达到相关要求,道路在投入使用后会由于来往的车辆负荷过重导致道路基层呗压裂,产生许多不规则裂缝。最后一种时龟裂,龟网裂在起初并非龟网状的,而是由于众多顺着轨迹带所形成的大量平行的纵向裂缝,在这些大量纵向裂缝之间逐渐出现许多横向的裂缝,这些裂缝交叉形成了类似龟网的形状,因此我们称其伟龟裂。龟裂的产生原因主要是因为道路的整体强度不够,在道路修建过程中,没有对道路路面构造进行合理的设计,路基路面压实工作不到位,再加上路面修建的材料配比不合理,搅拌不均匀,容易导致大量纵向裂缝以及横向裂缝的产生。在第一时间也并未对这些裂缝及时的进行处理,在雨雪天等气候的影响下,道路渗水,路面受损严重。针对这些道路裂缝问题,我们有许多常用的裂缝防治施工技术。一般情况下,针对这些道路裂缝,我们首先清扫干净这些裂缝的发生路段,之后喷洒乳化沥青。这也是我们处理由于沥青混凝土由于温差收缩导致的裂缝所使用的主要方式,也是最佳方式。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弄来一些干净,干燥的石屑,将其铺在裂缝道路的表面,之后使用小型压路机进行均匀压实。这些主要是处理温缩导致裂缝问题,对于由于道路路基沉降引发的裂缝,我们通常在裂缝的两边开槽,在挖除上层之后填补裂缝,之后顺缝隙铺设玻璃纤维土工格栅,再次摊铺道路的上层。

1.2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基层松散防治方面的应用

由于目前市政道路大多都是沥青混凝土道路,在道路表层脱落的集料颗粒在来往车辆的影响下,容易引发道路的沥青层掉落的问题,从而使得出现道路的基层松散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是由于沥青混凝土的奥路的表面离析区域的集料较少,同时在碎石当中存在许多风化颗粒,在雨雪天或者其他原因影响下,水体侵蚀导致沥青层剥离。同时道路在经过持续性的使用之后,老化的沥青的黏性大打折扣,由于沥青结合料的黏性下降,从而导致面层同车辆轮胎相接的沥青受损。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据实际情况,如果基层松散程度较小,并未形成面层。我们就可以直接将这些松散的部位进行清除。同时重新铺设道路的沥青混凝土层,并进行压实。对于已经成型的松散道路,我们首先要对道路的基地开展一个全方位的检查工作。如果基底较为完整,我们在清扫完洒粘层沥青之后,将搅拌均匀的沥青混凝土均匀的铺设上去,在完成铺设之后利用压路机进行平实。

1.3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损害方面的应用

针对沥青混凝土道路出现水分的情况,我们首先要确保道路的路面结构的排水性能,如果道路在雨水渗入之后无法排出,在来往车辆的负荷之下,再加上温缩,很容易对道路造成严重的损害。由于沥青混凝土的水稳定性较差,道路很容易由于积水的原因导致沥青混合料的沥青脱离,从而水体从空隙中渗入沥青结构层。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主要使用封层、排水等技术。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应用稀浆进行封层处理,设置防水表面来提高道路的防滑性能。主要有三种形式的封层。如果我们使用碎石封层,首先需要在道路的表面喷洒沥青,同时将集料覆盖在其上,利用压路机进行碾压压实。目前大量道路的防滑磨耗层主要使用的是石屑罩面。雾封层主要是通过稀释慢凝乳化沥青,将其灌注在道路的小裂缝余空隙中。砂封层主要是利用细集料来制作混合料来达到降低水余空气对道路路面的影响程度。同时,要想提高防止水损害的效果,确保道路排水结构的设计合理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2结束语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市政道路施工中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我们要能够合理的运用这些施工技术,来应对道路的一些常见问题。同时在应用过程中要注意细节,精心施工。

参考文献

[1]刘兆义.探析关于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0):51-52.

作者:周岐 单位:江苏滆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