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作用

土建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作用

摘要:在土建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它对混凝土的施工的质量起着决定作用,同时还对项目施工的相关进度有着很大影响,所以,在混凝土的施工中的每个环节里去进行混凝土的施工的技术的探讨,探讨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现最合适的策略,保证混凝土的施工的质量,给土建工程的相关施工带来坚实基础。

关键词: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

通常来说,混凝土在施工的时候,最关键的地方就是要对混凝土抗裂的能力以及强度进行控制。除此之外,在进行混凝土的施工的时候,其中掺合剂、水泥、骨料等原料的配比以及原料质量把握,还有对施工的过程管理与控制混凝土的生产的过程,这些对于最终混凝土浇筑的质量是起到了决定作用的。熟悉和了解每个环节中技术的主要部分,就实际与理论两个方面展开,使得混凝土的施工技术的水平能够有所提高,保证土建工程相关质量。

1选择混凝土的相关原料

(1)掺合剂。因为想要使得混凝土的硬化的强度能够增加,所以在进行混凝土生产的过程中经常会把降水剂、引气剂等一些辅料加入进去,由此来弥补在混凝土进行干缩的时候产生的一些不足之处。因此,结合实际的情况,选择一些功能不同的辅助剂加入进去,也可以有效保证混凝土的质量。

(2)水。在生产混凝土的时候,水是必然的组成成分,因为水的性质不同,所以常常会包含一些化学成分、酸碱、杂质等,这会影响混凝土的硬化的时候的水化的效果。除此之外,在土建施工的过程当中有着很多钢筋混凝土的结构,而工业废水很有可能对钢筋会产生腐蚀的情况,给工程的质量带来很大影响。

(3)水泥。在土建工程施工混凝土里面,水泥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原料。现如今有很多的施工当中,使用的水泥产品,通常都是些适应性比较强的通用产品。如果具体到特定的施工结构、项目的话,那么施工单位就应该要结合实际,对比不同的水泥品种、生产年限以及生产厂商等,选取最合适的水泥,使得混凝土强度以及质量能够得到保证。

(4)骨料。因为骨料是混凝土最主要的组成成分,因此在土建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当中,就需要很多砂石,所以混凝土最终的质量也就由砂石质量来决定。除此之外,砂石骨料不同,因此需要的掺合料以及水泥等配料同样也是不一样的,所以,采购原料的过程中,需要考虑运输的成本、砂石优劣等一些因素,选择那些经济实用、颗粒大小适中、杂质的含量很小的骨料。

2控制混凝土的生产过程

(1)原料配比。在进行施工之前,需要结合原料质量、经济的条件、施工的要求等情况,找一些施工要求和条件相似的以往方案,参考这些制定最合适的配比的方案。但是,由于实际的情况和理论的方案肯定会存在出入和差别,因此,在施工的时候发现问题的话需要第一时间向规划方案的部门进行反馈,以便于及时完善以及优化原料配比的方案。所以,我们应该明白,如果配料的时候出现了失误的话,生产出来的混凝土就会不合格,这样不但会耽误施工的时间,同时还会造成施工原料的浪费,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2)搅拌的地点以及时机。因为在混凝土在生产之后,内部就会产生很多化学和物理的反应,如果搅拌的地点没有很好选择,无法对很多的施工点进行兼顾或者是远离了施工的现场,这样不仅会在运输方面产生麻烦还会使得施工的时间变长,对混凝土的质量产生影响。与此同时,因为土建工程施工的时间与工期不一样,所以混凝土在生产的过程当中怎样可以减少浪费以及保证质量,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对搅拌的时机有一个很好地控制,使得混凝土使用的效率能够有所提高。

(3)搅拌的过程。因为搅拌机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搅拌的过程当中对于原料的投入也是存在着差别的,施工的单位需要根据搅拌设备的不同,合理控制投料的用量。如果在搅拌机内放入了过量的投料的话,不但会影响到搅拌机的性能,同时还会使得搅拌机因为负载而没有办法均匀搅拌,从而生产不合格混凝土。

(4)生产的设备。运用先进的混凝土的搅拌设备对于提高混凝土的质量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使用设备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合理科学应用,发挥出机械设备的最大优势,除此之外,关于设备维护以及管理方面一定要落实责任,不可以有丝毫懈怠。

3控制混凝土的施工现场

(1)混凝土的运输。混凝土在生产并且检验合格了之后,怎样把它运输至施工的现场,同样会对混凝土的质量产生影响。现如今,施工单位在实际运输的过程当中一般会根据搅拌点的不同而选择不一样的运输方式。其中包括了混凝土的搅拌运输车,因为它能够直接到施工的现场,然而运输车一般都是在到了施工的现场之后才开始搅拌,还有一种就是在施工的现场设置了专门用来进行搅拌的地点,在生产出来了混凝土之后,利用手推车、小型的混凝土的装卸车等运送到施工地点。如果是混凝土运输,一定要使运输的时间和中转的次数都减少,尽量第一时间把混凝土运送到施工现场。这是由于,在一些工程当中,某些部位一定要一次性浇筑,不可以发生间断,不然就会对工程的质量产生影响。

(2)控制现场的施工。因为混凝土具有流动性,所以在进行浇筑以前,一定要有模板当作辅助,而对于其尺寸、强度、结构、摆放的位置都一定要严格进行检验,不可以发生漏料或者强度不够这样的现象发生,另外,因为混凝土需要一次性进行浇筑,所以各个方面都必须要符合相关要求。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一定要达到相应的要求,技术人员对施工的过程是否熟悉也在很多方面影响着施工的质量,所以施工单位一定要禁止临时工、生手等进行混凝土的浇筑,避免给工程带来不好的影响。

4混凝土的后期养护

由于混凝土自身的特点,所以在进行建筑的时候,在内部会产生很多化学和物理方面的反应。如果想要使得混凝土的质量能够有所保障,那么在混凝土水化的时候就一定要采取一些相关的措施,使得混凝土在浇筑之后的强化和硬化的过程能够加速。就比如,在进行了混凝土的浇筑之后,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区别对待不同的部位和不同的结构面,及时进行洒水防护,使得混凝土的内外温差得到有效控制,避免在冷热急剧交替或者是暴晒之后,混凝土产生裂缝,不但影响美观,还影响工程的质量。

5管理混凝土的施工

不管是采购原料或者是后期对混凝土的养护,如果想要所有的环节都根据施工的方案进行实施的话,一定要制定规范科学的检测以及管理制度,保证施工的质量,设计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检测标准和施工标准,并且公布出来,教育相关的施工人员。就例如,在采购原料的时候,一定要设计出一些详细方便,这样使得采购部门在采购原料方面可以查询得到,同时对于购买的产品的票据、数量以及种类等一定要详细地记录,责任落实到人,在施工的现场还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管,除此之外,还要不定期和不定时进行检查,掌握现场的情况,在细微处保证施工的质量,另外如果出现了问题,一定要最短时间内解决,对于那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一定要追究相关的部门和工作人员,根据相关的奖惩制度进行惩戒。

6结束语

总的来说,因为土建工程的里面,混凝土的施工占领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分析混凝土的养护、施工、拌合以及配料等相关流程,对于施工的质量的保障是非常有效果的,这样一来,可以使得施工的技术有所进步,创新得到发展,有效提高工程的质量,缩短工期,带来最大的效益。

参考文献

[1]杨志荟.探讨土木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导报,2015(13).

[2]张国辉.浅谈土建工程设计与施工阶段裂缝的防治[J].广东科技,2013(14)

作者:曾生 单位:福建省荔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